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插电混动"现在最靠谱—电动车路径选择5

2014年05月26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李安定

李安定

 

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曾问我,大众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能否在中国推广?我认为,“插电混动”是当下在中国最靠谱、最有节能环保效果的新能源车,也让纯电动车在电池重量和续航里程的纠结中获得解脱。刚刚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已有一批“插电混动”概念车型面世。大众近两年推出不同版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且参与了由德国政府牵头的一项为期4年,由产学研多家机构参与的“插电混动”研究项目。从而成为继丰田、通用之后,第三个把新能源车开发的重点从纯电动车转向“插电混动”的汽车巨头。

插电混动有两个源头,一个是丰田,在混合动力的节油效果接近极限之后,为混合动力车嫁接电动车技术,以求进一步节油,遂起名“插电混动”;另一个是通用,纯电动车下马后,研发出电能耗尽后由燃油发电输入电池的技术,从而突破续航限制,称为“增程式电动车”。

因丰田研发在先,“插电混动”的名称在中国一般涵盖这两类车型。

“插电式”是在原混合动力基础上,换了一个较小的锂电池组,用于充电和回收能量,一次充电可行驶20公里;当电能耗尽,再回到汽油机的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的普锐斯进入中国,政府主管部门认为20公里的电池续航里程实在太小了,不能给予电动车补贴。但丰田的技术人员告诉我,20公里是考虑了人们普遍的出行需求,以及电池成本与节能效果的平衡,是从大量统计测算中得到的最佳值。续航能力20公里,电池小,成本自然降低。但这20公里纯电动的介入,把混合动力车的节油综合效果,从50%再进一步提升到了74%。

而通用的“增程式电动车”Volt的设计是一次充电可以行驶80公里,在电动机上同轴串联一台燃油发动机,当电池即将耗尽时,汽油机自行启动发电,满箱油能继续行驶570公里。但相比插电式普锐斯,通用Volt要多备120到150公斤锂电池,每公斤电池国际平均成本809美。因而Volt价格也大概要高出插电普锐斯约10%。

我曾试驾Volt,从天津劝业场附近酒店充电后开到北京宣武门。车上坐三个成年人,开空调,一路频频加速,毫无纯电动车的“里程恐惧”。全程用纯电动模式跑了59.9公里(80公里果然是理论数据),增程模式83.6公里,用电10.4千瓦时,耗油7升。

大众开发的插电混动产品充电续航里程为50公里,正好达到中国官方规定的新能源车补贴标准。

自主品牌比亚迪的F3DM双模电动车起步很早,实际就是“增程式电动车”,目前其插电混动车型“”的技术较为成熟,价格在补贴后也接近传统汽车。

两年前,比亚迪曾对深圳跑了6万公里的F3DM用户作过统计,电里程和油里程的比例是1:1。上班5天基本用电(一次充电续航60公里),周末出远门用油。加上混合动力的能量回收,节油效果了得。种种迹象表明,比亚迪的插电混动车很快会在北京获得新能源补贴。(作者系资深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网通社社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