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权威解读私家车6年免检新政 免检非免审

2014年05月27日 08:29:28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5月16日,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18条改革措施(下简称《意见》),其中最为关注的就是免检政策:自9月1日起,试行非运营轿车6年内免检。相对于之前新车2年一检的费时费力,这6年一检的政策对于车主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究竟车检新政对车主用车会带来哪些变化?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交管部门相关人士进行了权威解读。

免检不等于免审

今年9月1日起,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将免予上检测线检验。也就是说,新车还是要两年一审的,只是免了第二年和第四年的两次上线检测。同时,每两年仍要提交车船税纳税证明和交强险凭证,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再领取检验标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此期间你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话,还是需要按原规定参加检验(即上线检验)。此外,6至15年私家车每年上线检验一次,15年以后每半年上线检验一次。

哪些私家车可以免检

这里车主们要记住两个日期:“2010年8月31日之前”和“2010年9月1日起”。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非运营轿车,仍执行原检验规定(即2年线上检验一次);2010年9月1日(包含9月1日)起,注册登记的非运营轿车,即可享受免检政策。

7座以上私家车不能免检

这次的调整主要是针对非运营的轿车、小型和微型车辆,而对于交通安全责任大、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的面包车和7座以上车辆不纳入免检范围。

年审8月前到期仍要年检

也有车主提出疑问:我的车是可以享受免检政策的,但行驶证上写明年审期限是2014年8月,那么在今年8月,是否还需要去年检?记者咨询交管部门得知,年审期限在5月至8月期间的车辆,还是需要去年检的,毕竟免检政策9月1日才开始施行。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必须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否则被查到,会被处警告或两百以下的罚款的,所以还是按时年检吧。

-相关新闻

检验机构弄虚作假将被清理

从之前的情况看,很多地方的车检机构由地方公安质检等部门及下属单位开办或参与经营。存在车主检车看冷脸,走过场的情况。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将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市场化,也就是说公安质检等政府部门以及其下属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举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已经开办或参与经营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依法清退。

李江平强调,在车检权力放到市场的同时,监管责任被提到了更高的位置,新规提出要建立车检质量监督追溯制度,以杜绝目前检验机构检测不严情况。新政将强化检验机构的主体责任,对发生死亡事故的要倒追检验机构责任,推广全国统一的检验监管的软件、系统,实现对相关的数据的实时检验,数据上传,自动预警。对发现有问题的,有关部门要按照相关的规定予以处罚。

李江平表示,为不断完善机动车检验制度和管理措施,同时公安部也欢迎群众监督举报,对管理混乱、弄虚作假群众投诉多的检验机构,及时进行查处和清理整顿。有评论认为,打破车检垄断,政企分开,比6年免检本身更具意义。

年内推行异地年检

如果车辆在外地上牌,但大多时间都是在北京使用,这样就是异地用车。汽车每隔几年需要进行年检,如果把车开回外地年检非常麻烦,这就涉及到“车辆异地年检”。异地年检手续比较麻烦的一个地方就是需要在原注册车管所开具委托检验通知书。

新政规定,地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试行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

购买车辆

需注意出厂日期

新政中规定,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和其他小型客车,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前免于检验,但出厂后2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需安全技术检验。消费者在经销商处购车需注意,经销商对库存车(这里特指出厂日期至购车日超过两年的车辆)可能会折扣出售,消费者要是购买了超过2年还没上牌又或者未上牌出事故的车,给车辆上牌之前需要重新做安全技术检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