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首席工程师谈雷凌 源自最先进平台的大作

2014年06月19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未知

前方遇到一辆慢车,轻点刹车,把自己与前车的速度降至安全范围;左手轻轻拨动一下灯光操纵杆,将目光如炬的远近光一体大灯切换回近光模式;然后,轻轻地扭动方向盘,按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连降两挡,右脚油门跟上。弹指间,你便在深夜漆黑的高速公路上完成了又一次超越——实现这样的情景,你需要的未必是一辆高性能跑车,一台广汽丰田全新推出的雷凌,足够。

这款被称为“丰田史上最帅中级车”的新车型,诞生于丰田最新的MC平台。丰田雷凌首席工程师安井慎一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雷凌是这一平台上,根据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打造的产品。安井慎一1988年大学毕业便加入丰田,2008年晋升为丰田全球最年轻的首席工程师,负责包括雷凌在内的多款全新MC平台车型的研发。

2008-2010年期间,丰田在国内调研了大量的用户,也考察了中国日趋拥堵的交通路况,亲身体验了实际用车环境,还对一些当时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同价位车款进行了分析,并且认真研究了中国路况所需的动态性能类型。设计团队最后得到的结论是:中国的中级车消费者,需要在设计上大气、动感以及个性并存,同时还能兼顾空间、油耗、操控、安全以及品质等实用性方面的需求的车型。另外,他们也认为,随着80后、90后一代逐渐成长为汽车消费的主力,既实用又有动感造型设计的车辆将会越来越受欢迎。

全新MC平台:雷凌“不妥协”品质的基础保证

资料显示,全新MC平台是集丰田最新科技之大成于一体的产物,它也被用于最新的雷克萨斯CT200h、雷克萨斯NX等车型,与这些豪华车型一脉相承的血统,奠定了雷凌“不妥协”品质的基础起点。

与以前的丰田车型相比,由全新MC平台打造出来的雷凌车身100%采用高强度钢材和超高强度钢材打造,极高的车身刚度不仅能大幅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同时实现车身的轻量化;而且,车辆在行驶中受到底盘颠簸冲击以及转向侧倾时,车身形变也能被控制在最小幅度,这也让悬挂定位更为精准,时刻轮胎抓地面积最大化,从而提升操控性能。

坚固的车身,实现了雷凌的出色的被动安全性。雷凌门内防撞杆的抗拉强度高达1500兆帕,如此高的强度同级车中并不多见。雷凌高配版本装备有正副驾驶员前气囊、双侧气囊和气帘。车内立柱处的内饰零件均采用了碰撞能量吸收结构。对于与乘员腰部接触的车门装饰板部位,前门和后门装饰板均安装了缓冲垫,从而实现了能确保安全性的结构。雷凌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还能兼容ISO FIX和L.A.T.C.H.标准,并且标配双侧儿童安全锁。雷凌的高安全性能完全能够满足C-NCAP汽车安全碰撞测试五星评价标准,其原型车在美国NHTSA碰撞测试也已取得了5星佳绩。在主动安全方面,雷凌配备了德国博世提供的第9代ABS+EBD+EBA+TRC+VSC主动安全套餐。

全新MC平台也实现了丰田最先进动力科技的搭载。雷凌共有1.6L和1.8L两款发动机供用户选择。其中1.6L 4ZR-FE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6000rpm,最大扭矩154Nm/5200rpm;1.8L 7ZR-FE发动机最大功率103kW/6400rpm,最大扭矩173Nm/4000rpm。带换挡拨片的“8速S-CVT超智能无级变速器”, 采用了柔性锁止控制技术,能够更细致地控制锁止离合器,降低油耗油液加热器可在发动机起动时加速加热CVT油液,快速减小摩擦损以提高燃油经济性。全新的逻辑控制程序,使发动机和变速器实现了堪称完美的无缝配合。据悉,雷凌配备“8速S-CVT”的1.6L、1.8L车型,其百公里综合油耗分别为5.9L和6.1L,为同级车树立了标杆。

为了提升雷凌的驾乘舒适感,工程师在雷凌的隔音工程以及NVH优化上也下了不少的功夫:前挡风玻璃采用隔音玻璃、雨刮器的橡胶条加入了石墨成分以便减少运作时的噪音、四轮翼子板内则处装有加厚型的吸音材料以降低粗糙路面带来的噪音、整个车身采用密封材料和聚氨酯泡沫以实现良好的噪音过滤及控制、为抑制空调系统噪音而在整个中控台都添加了隔音和吸音材料等等。除此以外,设计师们还缩短了进气道的长度并且优化了进气口的形状,在确保噪音和振动得到抑制的同时,进气性能也有相应的提升;发动机支座的位置、橡胶垫圈的特性、减振器的位置布局都有相应的优化,同时还采用了加厚的发动机舱隔音隔热棉,加大了防火墙隔音棉的覆盖面积,以减少发动机舱进入座舱的噪音。

研发团队还针对雷凌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表现作了大量的优化工作,让它实现了0.29的风阻系数。他们为雷凌的底盘多处加装了大面积的整流板件,降低风阻并减少了底盘的紊乱气流,让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拥有更好的稳定性。同时A柱以及两个后尾灯侧面的“扰流鳍片”在车辆高速行驶时,让流过车身的气流更加规整,从而提升车辆的稳定性。优秀的空气动力学性能降低了车辆的噪音、油耗,并提升了车辆的高速行驶稳定性。

为中国年轻消费者全面优化 “最帅中级车” 内外兼修彰显顶级魅力

安井慎一表示,在研发雷凌和其他同平台新车型的时候,首要目标便是赋予它们更加鲜明的个性和质感,改变人们对丰田车过往的印象。在面对年轻消费群体的雷凌身上,这个目标的达成尤为重要。雷凌,必须充满魅力!

为此,雷凌在丰田全新的Keen Look家族式前脸设计上,融合了北美白头海雕的姿态,再配合梯形大嘴下进气格栅,令整个车头具有极强的辨识度和独特的存在感,与同一平台的其他车型形成了鲜明的区隔。在侧面线条上,为了塑造车身的力量感,设计团队采用了以四轮外凸造型,并让车轮更贴近于车身的四角。这不但能让车辆在行驶时更为稳定,也让车辆看起来更加动感。就连前后灯组的设计,无论是外表造型,还是内部结构,也都是与被调研的中国年轻顾客讨论后确定的结果。

MC平台赋予了雷凌4630mm×1775mm×1480mm的宽大车身,2700mm的超长轴距直逼中高级车,内部空间位居中级车顶级水平。而在如何布置好这一空间这一问题上,雷凌的设计师可谓下足了功夫。在设计内饰的时候,为了提升车内的质感,雷凌的内饰大量采用了带有仿真缝线、纹理细腻的软性搪塑材质,中控台还运用了日本进口的PP材料、白色金属漆以及钢琴黑漆。同时,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喜好,雷凌提供了象牙色+黑色混搭以及全黑色两种不同的内饰配色方案;前者深浅对比的配色方案与银色饰件相结合,能够彰显出时尚典雅的内饰格调;后者的全黑色布局和银色饰件形成鲜明的对比,能够尽显动感和高端感。

雷凌为中国消费者的优化也没有停留在以上的这些视觉上的“表面功夫”。在性能和驾乘感受方面,雷凌同样作出了许多的“中国化定制”。

在大部分中国年轻消费者眼中,传统CVT平顺有余,而无论是加速感、操控感乃至传动比连续变化带来的稳定的发动机声浪,都显得激情不足。而雷凌带换挡拨片的模拟8速S-CVT变速器换挡响应时间小于0.35秒,让消费者操控更自如;急加速时,变速箱能够自动模拟传统有级变速器的换挡动作,提供更有跃动感的加速感受和声浪;起步时,该变速器还拥有出色的抗打滑能力,令车辆的动作几乎没有迟滞感——这样的表现,完全打破了国人CVT的固有成见。此外,该变速器多达8个的挡位数更是丰田中级车变速箱的全球之最,就连挡位数量的确定,依据的也都是中国消费者所偏好的数字。

雷凌的座椅也是设计团队优化的重要对象。为了确保不同身材的人都可以确保正常而舒适的驾驶坐姿,他们还增大了座椅的滑动和升降范围,还尽可能扩大了坐垫和靠垫的面积。在细节上,在靠背的软垫上加入额外凸起的地方,增强乘坐时腰背部的舒适感;座椅坐垫上设计了侧沟,防止乘员臀部向前滑动。雷凌部分车型采用的运动型座椅,则进一步增强了座椅的支撑力和坐垫硬度,在激烈驾驶的时候提供更好的支撑性和抗疲劳性;基于 WIL(减轻颈部伤害)理念的座椅靠背结构,还更有助于降低车辆被追尾时乘员受伤的概率;为了让后排中间的乘客双腿能够充分舒展,研发团队甚至对排气管和车体结构进行了优化以实现后排地面的平整。

在一些细节上,雷凌同样下足了功夫:考虑到中国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研发团队还为雷凌的空调配备了能够有效阻隔空气中PM2.5颗粒物的高性能滤芯;在设计车门储物格空间的时候,研发团队还考虑到国内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场景,以前门储物格容纳1.5L塑料瓶及A4纸,后门储物格可以容纳500ml塑料瓶及A4纸来作为标准,为车内乘员储物提供最大便利的同时,也不至于过度侵占车内乘坐空间……无数例子,不胜枚举。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以外,雷凌也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例如悬挂、刹车、转向系统等方面,采取了大量的优化措施,让它的操控质感和精准性,颠覆了人们对丰田产品的传统印象——雷凌在过弯时车尾的跟进十分矫捷稳健,循迹性非常出色;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设定得非常人性化,车身出现不稳定状态时,稳定系统的介入非常柔顺,在驾乘者几乎毫无感知的情况下,就可以将车身控制在稳定状态;刹车系统更线性,在踏板的初段行程内即能提供显著的减速效果——这些改变正是研发团队在中国体验过拥挤的交通和国人的驾驶习惯之后,针对这样的情况对产品进行精心调较的结果。

全球最新最先进的平台,为雷凌奠定了极高的起点;而在此基础之上针对中国年轻消费者所作出的大量优化,则为雷凌的腾飞插上了双翅;10.78-15.98万的精准定价,以及“雷凌好易购”、“雷凌返利购”等预售活动的推出,更为雷凌积蓄了充足的市场能量。广汽丰田的“中小型车战略”大戏,即将把国内中级车市场带入“雷凌风暴”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