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车改大限为5个半月:部委反应分两极

2014年07月18日 09:18:25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凤凰汽车讯 今年年底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车改时限,留给其的改革时间只有5个半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能否按期交出合格答卷,为地方车改树立改革样板?

昨日,新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二十余个国家部委,结果表明,对于已经正式启动的本轮车改,国家部委有“准备好了”、“尚无动作”两类截然不同的回应。

部分部委称不清楚如何推进车改

此前被纳入中央机关车改试点的部委均回应“没有任何压力和问题”,如食药监总局、环保部等。而“一切从头开始”的部委,则回应尚无具体的车改动作,下一步将根据中央政策进行调整,住建部、国土部、人社部、国信办等,均作出上述回应。还有的部委回应,车改到底如何推进,目前还不清楚。

初步统计,此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至少已进行了两轮车改。至本轮车改前,参与车改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已达10余个。

对于此前的改革,参与本轮车改文件起草讨论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评价说:“共识度不高,范围太小,而且补贴标准、发放方式各异,导致部门差异和群体间的差异。这些问题为本轮车改提供了借鉴”。

车改方案多次向中央单位征求意见

据媒体公开报道,此前参与车改的国家部委,补贴标准各不相同。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不分级别,实行同一标准;其他部委则是按级别发放。但各级别每人每月能拿到多少钱,还有区别。

“有的离退休干部有,有的没有;标准高的是标准低的两三倍,这样的改革模式肯定不利于大局”,竹立家说,本轮车改的关键环节就是统一标准,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整体“一盘棋”,“高于车改方案补贴标准的试点单位,降下来可能会引起一些反应,但问题不大”,他说,车改方案出台前,已多次向中央机关单位征求意见,“选择了共识度最高的方案,也就是说,发布的改革方案获得了绝大多数认同”。

- 部委情况

早在此次方案制定之前,已有13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进行改革试点,分别为中编办、环保部、交通运输部、人社部、国家食药监总局等。记者昨日采访了其中几个部门,对于改革后的情况,不同部门改革试点的模式、补贴力度不尽相同。

1 【环保部】

去中南海开会还要开私家车

记者从环保部财务司相关官员了解到,环保部此前有一批公车,但其成为前年开始的第一批部门车改试点单位之后,处理掉了大量的公车,目前,环保部只有副部级以上现任官员,退休老部长,以及送机要文件时才有专车,副部级以下官员要开会、去机场,大多数时候都得开自己的私车,或者打车。

环保部财务司相关官员表示,即使是打车的补贴,也需要有出租车票,而且打车也还有额度,比如每月600,超过600块就不给报了。

“环保部自己管自己特别严。”该官员说,此前,环保部作为公车改革试点的补贴是最少的,新的公车改革中,可能补贴会比过去多一点点。

环保部一副司级官员表示,目前公车改革没有带来太大变化,“原来就要不到车。”他表示,现在环保部的公车太少,即使是司长副司长也总是要不到车,“我们到中南海去办事,也常常都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要不就打车。人家部门开来的都是奥迪公车,一看我们,哎,这车怎么这么破。”

2 【国家卫计委】

司局级无配车上下班挤地铁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一副司长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前两年,中办、国办印发规范,要求党政机关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原国家卫生部和下属事业单位司局级及以下的配车全部取消,司长局长挤地铁上下班、开会已成为平常事。“单位离地铁近,对我们已经是很大福利了,我每天都坐地铁,挺方便的。”

对于此事,近几年新京报记者曾多次在去国家卫计委采访的路上看到几位卫计委司局长,从地铁西直门站走出来,或走进地铁。上述司局长们也在微信朋友圈内分享过自己上下班的地铁见闻。

由于原卫生部不是车改试点单位,该副司长坦言,虽然司局长和处长们早已无配车,但此前,他们尚未发放车补。“出去开会、办事或出差,按规定,可以向单位里的车队预订调剂的公用车,但僧多粥少,通常的结果就是没车可订,只能自己解决。不着急就坐公交地铁,着急就打车。”

该副司长说,由于停车位紧张,交通拥堵,也很少有人开私家车上下班;同时,因为尚无车补,非极特殊紧急的情况,打车也不能报销,大家更多选择早出发,坐地铁。

看到此次国家统一的公车改革方案,该副司长说,觉得很开心,总算能领到车补了,而且比想象得还要多。

3 【食药监总局】

副司长骑车开会遇“报车号”尴尬

“我们两三年前就这样改了,司长局长一般都坐地铁上下班,更别说处长了。”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一位工作人员谈起国家正式公布的公车改革方案,表示完全没压力。

亲历车改工作的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主任颜江瑛介绍,据她了解,早在2003年左右,原国家药监局就被列入首批中央机关车改试点。这批试点约有11个部委和中央单位参加。

2012年,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从那儿以后,我们局作为车改试点,完全清理了一般公务用车,开始严格执行副部级以下公务员不配车的规定了。”颜江瑛说,当年,还没有公车拍卖制度,因此不合规的公务用车除到使用年限的报废外,系数上交国管局。

作为首批中央单位车改试点,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的原国家药监局,也向司局级、处级公务员按月发放车补。“但这个补贴不多,我这个级别岗位的,当时应该是700元,现在也达不到1300元这个数额。”颜江瑛坦言,看到国家此次公布的车改方案,她很高兴,因为以后这项改革会更加规范,国家定的车补数额也更符合实际。

在宣传司一位工作人员的记忆中,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成立后,局里唯一一辆“公用”的公车也没了。出去开会办事,人多就租车;人少的话,“要不就司长或处长开自己的车大家挤挤,要不去坐地铁,实在着急又没车,只能打车,但几乎不能报销”。

上述工作人员还回忆起一个小故事,“去年,我们司一位副司长去开会,人家让报车号,司长苦笑,‘我骑自行车去,无车号可报’”。

谈起此次全面公车改革的前景,颜江瑛希望改革能够更规范,清理违规配车、公车私用现象,与科学发放车补,都应成为长效机制。此外,颜江瑛还建议,一些会议地点,比如人民大会堂和一些大型会议中心,能否建点儿自行车停车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