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广汽集团再调整 高层人事变动落听

2014年07月19日 10:33:58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金雪

如今来看,2013年年中时,广汽集团及旗下合资、自主企业涉及10余位高管的人事换防并未终结。仅时隔一年,广汽集团高层架构第二轮大规模调整便推至台前。

“原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閤先庆调任,现全面负责讴歌国产项目;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郑衡接替閤先庆,出任广汽本田副总经理;原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徐育林调回集团,出任广汽集团规划部部长;曾任广汽三菱副总经理、原广汽集团规划部长李进,现接任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一职。”在此之前,有消息透露在广汽集团7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除披露上半年业绩之外,还公布如上高层调任事宜。一时间,有关广汽集团高层人事再度调整的消息甚嚣尘上。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获悉,上述消息并不完全准确。“原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閤先庆即将调任广汽集团,并非留在广汽本田负责讴歌国产项目,而原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徐育林调任广汽集团后,担任经济运行部部长,而非‘规划部’。”7月14日,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但整体而言,广汽集团第二轮高层人事变动确实正在展开。

变动落听

“徐育林徐总已经回到广州,今天已经到集团报到了。”7月14日,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在徐育林正式上任的同时,原广汽集团经济运行部部长李进,将赴700公里外的长沙,接替徐育林的职务——担任广汽菲亚特总经理助理(并不是此前消息中披露的副总经理)。“徐与李此前担任职务的职别和岗位相同,工作对调,现在在新任命之下,分管内容也保持一致。”7月14日,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确认。这也就同样意味着,李进对调到广汽菲亚特后,将分管广汽菲亚特营销管理部,也就是此前的销售部。

今年6月,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即Jeep品牌位于广州的国产工厂奠基之时,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王秋景就表示,“广汽菲亚特正在商讨营销体系变革。”而王秋景口中的营销体系变革事项中,销售部升级为更高级别的营销管理部正是这场“营销体系变革”中首当其冲的第一要务。“改革后的营销管理部,尽管职能暂时并没有实质性的扩充,但决策权下放后,决策效率会大大提升。”

营销体系变革,正是在Jeep即将入华国产、广汽菲亚特面临双品牌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时间当口,李进接过徐育林手中的营销管理部,肩上重担的分量不言而喻。与此同时,广汽集团在广州设立将与长沙基地共同分担Jeep国产车型生产的广州分厂,也将由原广汽吉奥常务副总经理李文英执掌。

当然,广汽集团此次高层人事变动并不仅限于此。一周前面对网络上纷杂传闻仍三缄其口的广汽集团,7月14日终于确认既定消息。“广汽集团近期在部分投资企业的派驻人员上确实作出了调整。”上述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回应,目前已正式确定的职务调动信息为: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郑衡调任广汽本田接任閤先庆副总经理、销售本部本部长职务;閤先庆将调回广汽集团另行安排工作。

言外之意,閤先庆新任命的具体职务仍未落定。但尽管如此,可以确定的是,閤先庆并未如此前传闻负责讴歌国产项目,而是将调回广汽集团。

全局考量

时隔一年,已经落定的高层人事架构又为何再度重置?答案或许并不难猜。

“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是广汽集团内部出于对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专业规划考虑,希望能更好地把一些优秀的生产管理经验带入到各个企业,鼓励并逐步培养更多的人才队伍所做出的调整。”广汽集团公关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人事调动均是正常的工作业务流动,不影响正常的经营业务开展。”

事实上,广汽集团这样的解释并不只是“打官腔”。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销售汽车503736辆,同比增长18.68%。在这其中,广汽三菱前六个月销量29538辆,同比增长高达110.46%,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销量为60058辆,同比增长亦高达32.19%。而同期广汽本田的销量业绩增长并不可观——今年1-6月份,广汽本田销量181556辆,同比增长幅度仅为2.46%,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36%。相比之下,广汽集团旗下另一日系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市场业绩增长态势要好很多——上半年广汽丰田销量176301辆,同比增长26.64%。

与此同时,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两家日系合资车企的增长率也分别达到23.3%和20.6%。“不努力超过别人,就会被别人超越,这是残酷的市场竞争法则。在日系车销量普遍大好的情况下,广汽本田的市场表现增势平淡,广汽集团有这样(高层人事调整)的考虑是情理之中。”一位汽车业内分析师对本报记者分析,本次广汽高层人事布局再变,涉及的人员全部是负责销售的高层管理人员,市场业绩动荡很可能是主要原因。

而对广汽菲亚特来说,尽管今年上半年达到78.32%的高增长,但销量基数相对较低,今年上半年广汽菲亚特销量33037辆,不足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六分之一。而在Jeep国产进行至关键时刻之际,广汽菲亚特双品牌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这或也正是此次五项人事调整中,有三项关于广汽菲亚特的背后缘由。

正如前述广汽集团回应中所言,“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把优秀的生产管理经验带入到各个企业”,第二轮高层架构的“动刀之处”也正说明,广汽集团正在旗下合资企业及附属公司发展中,寻求一种平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