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比亚迪新电池明年投产 能量密度提升67%

2014年08月16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游文雯

比亚迪来说,发展新能源车的同时,必然要考虑续航/电池的问题,因此,比亚迪一直致力研究新电池。近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透露,比亚迪已成功研发出高能量密度新型电池——磷酸铁锰锂电池,新电池突破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将其密度提升近67%,意味着新电池将提升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此外,比亚迪董事长秘书吴经胜表示,新电池将在明年投产,优先搭载于比亚迪旗下自产车辆。

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一直是电动车面临的瓶颈,目前新能源车所用的动力锂电池主要有磷酸铁锂电池和三材料电池。近期在国内备受关注的特斯拉MODEL S由于采用了松下的NCA三元材料电池,续航里程可以可以达到500公里。而比亚迪采用的传统磷酸铁锂电池作为e6纯电动车的能量来源,续航里程最高为300公里,显然差一截。比亚迪了解,只有研发出属于自己核心技术的新电池,并成功地应用在自产的新能源车上,定可以大幅提高续航能力,使其在新能源车市场更具竞争力。

比亚迪研发新电池 能量密度提升60%

比亚迪确实成功研发出新电池,而且新电池比传统电池在容量上有大幅提升的同时,成本却更低了,这一技术突破引来了市场、业内的纷纷关注。

比亚迪新电池研发的最大突破体现在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中加入了锰元素,形成磷酸铁锰锂新电池。磷酸铁锰锂新电池突破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限制,电池能量密度由90Wh/Kg提升67%至150Wh/Kg,基本与三元材料电池能量密度(约为150Wh/Kg)相当。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意味着续航里程将大大提高。

新电池成本不增反降

新电池能量密度大幅提升,成本却不增反降。据了解,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的价格远低于三元材料电池。然而,钴元素在我国储量极少,仅占世界总存储量的1%,多需从海外进口,价格受限。比亚迪研发的磷酸铁锰锂新电池中的锰元素在我国储量则非常丰富,因此在成本上保持优势。

综合而言,比亚迪研发的新电池一方面提高了能量密度,减少了车载电池的数量,有助于节约能耗。另一方面,电池成本的降低将直接放映在车价和用车成本中。

随着国际政策扶持,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在攀升,新电池研发出来后,需求亦越来越大。目前,比亚迪在惠州有一个1.6GWh/年产量的电池工厂,产能居全国第一。但为保证新能源汽车订单的及时交付,比亚迪计划在深圳坑梓基地新建6GWh/年产量的电池工厂,该工厂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之一。新工厂一期工程将于今年9月份逐步投产,年内至少新增产能1.5GWh。

随着新工厂的建设,比亚迪研发的磷酸铁锰锂电池将在明年投产,未来将应用于旗下自产新能源车。(网通社 2014年8月16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