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新能源车受冷遇 租赁能否撬动私人消费

2014年09月02日 08:29:58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禁

与往年一样,国内第四大车展—2014年成都车展依然卖车卖的热火朝天,不出意外该车展今年销售量仍将创新高。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汽车背景下,今年的成都车展仍是“万花丛中一点红”,少量新能源汽车亮相车展,但仍然是“看客”多,预订者寥寥无几。

与成都车展开幕的同日,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微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微博)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这也是国内亦今为止最大一笔新能源汽车租赁单,一嗨租车选择上汽或许与9月1日起上汽荣威多款新能源汽车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名单有关。

对于新能源汽车,一边是备受私人消费者冷遇,一边是汽车租赁公司大手笔购进车辆。为何新能源汽车会遭遇“冰火两重天”呢?

说一组数据,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由于纯电动汽车所占比重较高,直接拉低了私人消费者购买比重。

笔者注意到,上半年占新能源汽车比重较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大部分都来自于私人消费者。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为例,仅在上海开售4个月来卖出近800辆,订单超过1000辆,近90%都为私人消费者。

反观纯电动汽车销量主要来自于公务车和出租车采购,这点从北京市针对私人消费者强推纯电动汽车落得个“惨淡”收场可见一斑。截至今年6月份,北京中签的5611个新能源指标中,已上牌的个人新能源车仅有384辆。

造成北京新能源汽车中签者弃号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市将新能源汽车定位纯电动汽车,而其它车型被排除在外。这显然与中央所指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相悖。

此次,一嗨租车采购上汽荣威新能源汽车绝大部分车型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可见租赁市场非常看好插电式混动车型“对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依赖度低,长途出行电用完后可自动切换为混合动力模式”等优点。未来北京市如有诚意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话,必须允许荣威550PLUG-IN、比亚迪等插电式混动车型进入补贴目录。

由此可见,从消费者的选择中不难看出,在新能源车发展初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纯电动车更符合我国目前的实际国情。

基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完善和成本过高的现状,从近期一些推广政策措施来看,由政府引导,市场竞争拉动,以公用、租赁带动私用,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破局的一条主线思路。笔者认为,当前最为有效带动私用市场的无疑是租赁模式,这种模式使得消费者通过租赁公司,只需付出较少的成本就能深入体验新能源汽车,进而撬动私人消费市场。

以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合作为例,上汽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一嗨租车网络覆盖国内90多个城市,具备了将新能源汽车推向全国市场的实力,这将为上汽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做好“布道”工作。实际上,去年双方就开始在纯电动汽车荣威E50的租赁业务方面进行了合作上的探索,E50一经推出大受短途租车者欢迎。

也正是看到新能源汽车私人化推广成效并不尽如人意,许多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同样开始选择与租赁公司合作。比如北汽与世界第二大汽车租赁公司法兴华宝签订采购协议、比亚迪与全球最大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国际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签约等。

明明新能源汽车比传统能源汽车要贵,为什么汽车租赁公司却愿意大批量购置新能源汽车呢?

首先,一些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业务多集中在北上广一线城市,而这些城市不同程度都采取了“限牌”、“拍牌”方式控制传统能源汽车上路数量增长,租赁公司要发展必须采购新能源汽车才能顺利上牌。

其次,由于汽车企业出于多方面考虑急于希望新能源汽车销售上规模,必然给了汽车租赁公司很大的议价权,无疑租赁公司能够获得附加利益肯定要大于单个私人消费者。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消费者没有合适的渠道去实际接触、了解电动汽车,这就给了租赁公司满足消费者好奇心的巨大商机,通过“以租代售”的方式抢占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无疑正当时。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还未普及之时,“以租代售”让消费者通过实际的驾乘体验,打消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随着新能源汽车价格下探和配套设施的完善,私人购买者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普及也将水到渠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