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福美来M5裙下风光 "看不见"的技术四大件

2014年10月15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作为海马汽车旗下的当家花旦,福美来M5自2002年推出以来累计销售已突破一百万辆。今年5月,海马采用自主2.0时代全新技术平台打造的新一代福美来M5正式上市。A级轿车作为兵家必争之地,一直以来竞争都非常激烈。新一代福美来上市第二个月销量就突破5千辆。

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表示:“福美来M5上市5个月已累计销售3万多辆,我们有信心今年福美来M5能月销过万,进入自主A级轿车销量前三甲。”李伟胜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源自其对福美来技术实力的信心。他说:“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驾驶体验,福美来M5在车辆底盘等看不见的地方花了很大力气。”

进入2.0时代的海马汽车利用多年积累的造车技术研发全新平台,作为海马汽车的销售主力,福美来M5在外形、技术等方面有了全面提升。更为关键的是,在“看不见”的底盘其下了大功夫。在海马海口基地,福美来M5底盘研发总监李明一为网通社详细解读了福美来M5底盘技术四大亮点所在。

四轮独立悬挂 操控性佳

“悬挂是底盘设计的精髓,直接影响转向和制动系统。”李明一说:“福美来M5采用四轮独立悬挂系统,这在自主品牌同级别车中并不多见。相比非独立悬挂,仅这一项海马M5的成本就要比竞品高出近千。”海马M5采用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式悬挂系统,这样的搭配让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操控更稳健,可以带来操控精准和有效减震两大良好驾乘体验。

在说到悬挂这块内容时,李明一着重介绍了福美来M5的副车架。他透露:福美来M5使用的副车架相比前几代车型进行优化,在相关的连接点采用了柔性连接,螺旋弹簧隔绝颠簸感,阻隔震动和噪音。“三明治”减震器阀片也是海马M5底盘中一大亮点。相比被广泛应用框架式结构的阀片压力承受能力弱,整体的响应速度较慢。而福美来M5所采用的“三明治”式阀片结构,降低了减震的阻力,使其反映速度更快。它可以让车辆过弯时侧倾变得更加柔顺,提升车辆行驶中的舒适性,而且使用寿命是一般减震器的1.6倍。

精准节油  EPS转向系统

燃油价格节节攀升的今天,人们在选择一辆车的时候节油性也是重要考量之一。福美来M5采用了EPS转向系统,对于福美来M5这种排量不大的轿车来说油耗可降低3%到5%的燃油。李明一介绍:“这套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可以根据车速改变助力的力度,车速较低是助力力度大,手感轻盈;而在高速行驶时助力力度小,手感略重,这样有利于安全驾驶。”值得一提的是,福美来M5前轮拥有41度转向角,在城市狭窄的道路也能够轻松穿梭。

稳定制动系统 安全舒适

福美来M5采用X型双回路制动系统,与其他制动系统相比,双回路系统可以做到一套系统不工作时,另一套正常工作,以提升刹车的可靠性。X型设计,则可以保证整车制动时的侧向稳定性,确保制动情况下车辆的安全性。福美来M5搭载的四轮独立防抱死系统,让其拥有良好的制动,降低紧急情况下的风险。BOS刹车优先系统和HBA液压制动辅助系统,让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证车辆制动时的安全性和平稳性,充分提升车辆可靠性和侧向稳定性。

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

主动安全配置与汽车安全性密切挂钩。福美来M5搭载最高级别博世 9i ESP系统。此外,福美来M5还配备了同级最高版本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这套系统依靠电子传感器探测车轮驱动情况,保证加速时驱动轮不容易打滑。面对雨水、冰雪等恶劣天气起步时可放心大胆加速。福美来M5还搭载了HHC坡道辅助系统。该系统可以在驾驶员抬起刹车之后继续施加刹车力,为驾驶员提供足够踩油门的时间,避免出现溜车的情况。不管是TCS还是HHC,在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中都并不多见。

风阻系数仅0.28

风阻系数,即汽车行车时来自风的阻力,虽然常常被大家忽略,然而它却能实实在在的影响车辆油耗和使用感受。工程师介绍说:“车辆在路上行驶约60%消耗在空气阻力上。”福美来M5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风洞试验。经多轮修改,将其风阻系数成功降至0.28,有效的降低了福美来M5的燃油消耗。

除了在配置上对底盘进行升级,其实福美来M5在调校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海马汽车有着优秀的调教经验,连续九年参加中国房车锦标赛获得三年五冠的优异成绩。李明一强调:在吸取优秀操控性的同时海马也在追求操控和舒适之间的平衡,这也是福美来M5产品的灵魂所在。(网通社 2014年10月15日 海口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