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不仅仅是“接棒”这么简单赛欧3竞争力分析

2014年12月24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未知

赛欧这个名字,在中国汽车历史上的分量注定会是沉甸甸的。很多人至今仍记得2001年第一代赛欧上市时,凭借“标配ABS+双气囊,10万买家轿”所引发的轰动。2010年上市的第二代赛欧,凭借突破性的定位,在与同级合资车交锋的同时,通过将价格下探到由自主品牌把持的5万元区间,彻底打破了合资与自主之间的天然界限,并一举获得成功

时至今日,赛欧已成为国内A0级市场无可争议的王者。以刚刚过去的11月份销售数据为例,赛欧(三厢)凭借2.62万辆的销量,比第二名瑞纳(三厢)1.68万辆的销量拉开了近1万辆的差距。正是在第二代赛欧“如日中天”的情况下,上海通用雪佛兰出人意料地推出了赛欧3。那么,上海通用此举意欲何为,赛欧3的推出仅仅是为了“接棒”第二代赛欧吗?

优势不仅限于价格

基于赛欧的特殊定位,它面对的对手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比自己价格略低的自主A0级,另一个则是比自己价格高的合资A0级。这其中,基于人们对于品牌认同度的固有印象,以及终端市场A0级的具体表现(自主A0级的销量远不如合资A0级)来看,赛欧最核心的对手仍然是以瑞纳为代表的合资A0级车型。以目前的第二代赛欧来看,它在与瑞纳等车型PK时,主要凭借的还是价格优势。然而到了赛欧3时代,这个情况将发生一个很大的逆转——即便抛开价格和配置,赛欧3也已经可以全面超越对手。

空间表现从接近到超越

我们先来看很多人最关心的尺寸和空间。赛欧3相比第二代赛欧,长度增加了51mm、轴距增加了35mm,宽度增加了45mm,赛欧3的宽度和高度都颇具优势。采用全新一代雪佛兰家族式的设计,赛欧3拥有更加动感与大气的外观,因此单从视觉效果来看,它已占得先机。

与此同时,由于赛欧3基于上海通用最新一代的小车平台开发,设计理念更新、空间拓展更优,这使得它的实际空间表现要比数据反馈的更加突出。事实上相比瑞纳,赛欧3的纵向腿部空间已完全能够做到旗鼓相当,而头部空间和横向空间则要明显优于瑞纳。再结合赛欧3后排更为平整的地板,其乘坐舒适性已由过去的接近对手变为了超越对手。

动力总成从技术到实际表现都更具竞争力

动力上,之前赛欧与瑞纳对阵的都是1.4L,发动机也都没有VVT,技术含量和实际性能都大体相当。赛欧3就不一样了,它这回配备的是全新1.5LDVVT发动机,技术明显要比瑞纳的1.4L先进,83千瓦的功率和141牛·米的扭矩也明显强于瑞纳的78.7千瓦/141牛·米。

对于此类A0级小车来说,更关键的是经济性。赛欧3全系标配Start&Stop智能启停系统的举动看着颇有点“逆天”的味道。再加上更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其综合油耗低至5.4L,明显要强于瑞纳的6.1L。值得注意的是赛欧低配的1.3L发动机,由于采用了VVT技术,功率与老款的1.4L一样,达到了76千瓦。再加上发动机技术优势和Start/Stop智能启停,赛欧1.3L也可以与瑞纳1.4L展开正面交锋,而且提供5.3L同级最低油耗,这种格局可是与老款1.2L有着本质性的不同的。

全新平台和全球统一高标准带给赛欧3更高的内在素质

以上只是最直观的对比。如果进一步深层次探究会发现,基于雪佛兰全新平台和全球统一标准打造的赛欧3还在更多看不见的内在方面体现出竞争优势。以制造工艺为例,赛欧3的车身采用pallet传输技术,可达微米级的拼装精准度;107道高标准油漆工艺、5种标杆漆面防腐工艺、9种车身漆面防腐涂层等等,都是很多同级车享受不到的。

还有人们关注的安全性,赛欧3不仅采用安全笼式车身设计,而且在同级车里率先采用了PHS热成型钢,并且占比达到5.7%。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配置和技术方面,赛欧3也是亮点多多。例如相比对手的ABS+EBD,赛欧还集成了CBC弯道控制系统;高配的赛欧可提供4个安全气囊,进一步提升被动安全性。而行人保护装置与儿童安全座椅设计则更加凸显出赛欧3这款全民理想家轿的贴心与周全。

赛欧3的产品优势将是全方位的

以上我们只是围绕着核心竞品的主线,对赛欧3的竞争力进行了一番梳理。事实上从已上市的5款赛欧3来看,它的产品优势是全方位的。

在面对定位捆绑赛欧的自主品牌时,赛欧31.3L手动温馨版、1.3L手动理想版在价格方面并不逊色,而它在制造工艺和品质方面的优势则是对手所不能比拟的,更不用说雪佛兰的品牌价值,以及全系标配Start&Stop智能启停、EPS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CBC弯道指控系统和双气囊这些了。因此赛欧3上市以后,仍然将是这些自主A0级追赶的对向。

 相比合资A0级,赛欧3在产品属性已经超越对手的情况下,还具备明显的配置和价格优势,这种杀伤力会非常大。事实上除了作为主力的1.5L理想版,赛欧3此次还推出了极具诱惑力的1.5L幸福版,它所拥有的雪佛兰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2G存储硬盘、手机映射功能、语音识别和蓝牙音乐,以及四个安全气囊等配置,也的确为同级罕有。这对于年轻消费群体的诱惑力将是不言而喻的,也势必会对其他合资A0级的高配车型产生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