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问鼎世界第一 大众仍存在问题

2015年01月24日 00:5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ia

凤凰汽车讯 大众汽车早在几年前就制定目标,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2014年,尽管大众销量突破千万大关,却仍然屈居丰田之后。德国媒体认为,争夺世界头号制造商之路并不是一蹴而就,虽然大众在今年有望问鼎世界第一,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大众发展步伐快 2015年或问鼎第一

北德意志州银行(NordLB)分析师Frank Schwope认为,由于国内经济政策的影响,丰田在2015年的销售总额将略有下降,而大众今年会以1050万辆车的销量位列丰田和通用之前。

大众近几年的增长步伐是让人惊叹的:集团的工厂从2007年的50家扩大到了现在的107家;在现任CEO马丁•文德恩的领导下,大众销售额翻番;员工数量也提升80%,总数接近60万;在过去十年间,大众的年销售量也增加了一倍。

量的发展不能取代质的提高

然而,销量的增长并不是最终目标。文德恩在2014年3月年度总结的时候表示:“我们集团的野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大了,我们将更加重视质量的增长。”去年夏天,文德恩马上就宣布了集团的紧缩计划,计划到2017年,核心品牌大众的生产成本能够减少五十亿欧。文德恩将走向世界第一制造商之路称作“2018战略”,然而这条路并不好走。因为大众不仅仅是要在销售量上实现突破,还需要在利润成本上取得明显收益。

大众集团本身复杂性高

此外,大众集团本身的很多还有待考验的,例如集团拥有的12个品牌,直接导致了发展的膨胀,但是在零配件供应等环节上却又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在集团决策过程中同样存在着复杂性,集团不应该将所有重心都放在沃尔夫斯堡,而是需要更多的广泛思路。例如,在重要的美国市场,大众应该将责任更多的分配给当地工程师,而不能固步自封。

丰田利润率更高

整个集团的“问题儿童”当属核心品牌大众——大众品牌的盈利能力仅在2%左右。尽管文德恩希望该数值能在2018年提升到6%,但是NordLB分析师Schwope却觉得这还远远不够。细观竞争对手丰田:作为量产品牌的丰田利润率甚至直逼高档车品牌。相同的产量,丰田仅只需要大众60%的员工数。

在2014年,大众和丰田两个品牌都出现因质量问题引发的大规模召回事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形象损失。尽管如此,大众并没有停止扩张步伐,计划在中国市场继续开设新工厂。相比之下,丰田汽车则暂停了扩展,至少至2016年,丰田都不将会再建立新厂。

到2019年,大众汽车计划全球投入逾10000万欧元到新车型、新技术和新工厂上面,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其成功之路。然而,2018年的既定利润率目标似乎难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