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全球销量难敌大众 中国成为关键

2015年01月28日 08:00: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文睿

凤凰汽车讯 近日,彭博社发表评论称尽管丰田汽车公司在2014年稍稍超越大众,蝉联了全球销量冠军地位,但丰田却可能在今年丧失销量冠军的头衔,而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则将成为丰田与大众博弈的关键。

预计丰田2015年的全球销量将下滑1%至1,015万辆,仅比大众2014年销量高出一万辆。大众和全球排名第三的通用相继在华增建工厂,巩固在华市场份额。大众将于今年在长沙新开一座工厂,年产量为30万辆。而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决定,在2016年之前不在华新增工厂,可能导致2011年来销量冠军首次易主。丰田的在华销量在各大车企中排名第六,不及大众和通用的三分之一。

上海高风咨询公司总经理Bill Russo表示:“与丰田不同,大众背靠‘中国’这台喷气式引擎。而丰田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就处于较弱的地位。如果不在中国处于领先位置,则几乎不可能拿下全球第一,丰田甚至未能在华跨入第一阵营。”

丰田称公司(包括日野和大发)去年全球销量为1,023万辆,同比增长3%。而大众(计入曼恩和斯堪尼亚重卡业务)的2014全球销量为1,014万辆,同比增长4%。通用排名第三,全球销量为992万辆,提升了2%。目前,大众和通用尚未公布2015年全球销量预期。

丰田从2012年以来未在中国新建工厂,其新工厂规划也被延迟至2016年。而大众和通用则继续推进扩张计划。通用已经宣布了2018年在华新增5座新工厂的计划,通用总裁丹•阿曼表示中国市场正在“快速成熟”。

大众希望到2018年将在华产能从2013年底的310万辆提高到400万辆以上。大众集团去年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交付总量达367万辆,同比增长12.4%,中国仍是其最大的单一市场。尽管有新卡罗拉雷凌紧凑车助阵,丰田2014年在华销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13%,未能达到110万辆的目标。丰田希望2015年在华销量仍能达到110万辆。

尽管丰田可能丢掉销量冠军的宝座,其利润率仍超过大众。分析师预计丰田去年全年利润1.96万亿日(约合167亿美元),而大众仅为107亿欧元(约合124亿美元)。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汽车分析师Peggy Furusaka称:“丰田的重点并非销量第一,他们更加重视利润率。我对于丰田在未来几年的销量不及大众的情况毫不惊讶。”

丰田目前在中国还面临着经销商退网的局势,原因是在华销量不佳,缺少利润。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一汽-丰田最多可能遭遇10%的经销商退网。在其523家经销商中,95%都在亏损,部分经销商已停止销售或关停。

由于中国目前经济增速为1990年来最弱态势,汽车销量增速也随之放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5年乘用车销量可能同比增长8%至2,130万辆。IHS Automotive分析师Yoshiaki Kawano表示:“中国只要增长迅速,丰田就不需在华新建工厂。丰田或许是从长远考虑,正在着手改进现有工厂的生产效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