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盘点24家国内车企-公益项目 教育类居多

2015年06月01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公益是每一家企业都绕不开的话题,在汽车圈的公益活动中,除了传统的文化保护、环境保护之外,儿童公益也是其中重要的一股潮流,成为近几年车企公益行为的首选。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近段时间,各大车企围绕儿童展开的各项公益活动层出不穷。网通社对国内车企所做的儿童公益项目进行了梳理后发现,共有24家车企组织参与了各大儿童公益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合资企业,近年来自主品牌在企业社会责任这块也不甘落后。而这些公益项目中,除了和汽车密切相关的交通安全领域,儿童教育和健康也是车企们关注的焦点。其中也尤其以儿童教育、青少年教育类公益项目居多。

一、24家/次车企关注青少年(儿童)教育 自主车企占7家

如今已经进入全民汽车时代,车企大把捞金的同时却不得不面对环境与能源对汽车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制约。如今,各家车企社会责任的意识也正在觉醒,越来越多的车企为之做出了努力和尝试。除了和自身息息相关的安全领域,教育是车企们最为热衷的公益项目,24家车企中20家车企有所涉及。

奔驰在2010年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成立了“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针对环境保护、驾驶文化、教育支持、艺术体育以及社会关爱等五大领域开展工作,其中对于儿童的教育事业则是重中之重。在星愿基金成立的首年,奔驰便开展了“乐动未来”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项目正式开展,旨在为全国125所希望小学的40,000余名孩子带来乐趣盎然的音乐教育。而根据奔驰的相关规划,在2015年将为希望小学新建160间快乐音乐教室,届时,全国音乐教室数量将超过500家,而除建设快乐音乐教室外,奔驰还建设有多少希望小学。

2011年,宝马爱心基金正式启动了 “BMW童悦之家”儿童关爱计划,其旨在通过捐赠的方式,不仅为孩子提供图书、电脑、文体用品等硬件方面的教育支持,还通过各类爱心活动为孩子创造丰富的学习机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创造平等机会,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启迪心灵,让他们能在未来更好的融合到社会大家庭中。并号召社会公众能和乡村孩子们一样以更加积极、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为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一汽-大众奥迪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奥迪童梦圆”项目,自2005年开展,在中国西部开设了140个学习中心,组织、举办了近万场次各种活动,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的校外青少年参与。而在2012年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共同揭幕项目的第一家寄养机构——“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救助病患孤儿。

2009年,保时捷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设立了"移动教育资源与培训中心"项目,旨在为受汶川、甘肃地震灾害影响的偏远地区提供更好的教学及教育资源。在该项目实施的几年中,为了保证能够将教学设备和教育资源及时输送到偏远山区的学校,保时捷特别捐赠了经过特殊改装的Cayenne作为"移动教育资源与培训中心"的项目用车。凭借其出色的运动特性和装载容量,这些Cayenne克服了各种极端地形及气候的困难,充分保障了捐赠物资的运输。

在2014年5月28日,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庆龄基金携手设立“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在三年内捷豹路虎将为该基金投入5000万人民币。今年,该基金已正式成立一周年。捷豹路虎中国在近期宣布了新周期的两个新项目-捷豹路虎道路安全教育中心和“学转英超-捷豹校园足球项目”,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而在过去的一年,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在“快乐体育”及“社会关爱”领域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项目,并在上海车展期间推出了“一千零一个梦想”的圆梦计划。新的一个周期,捷豹路虎中国将在保留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一些积极的尝试。除了“路虎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将继续深入云南和贵州两地外,“捷豹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也将以“学转英超-捷豹校园足球项目”的形式崭新呈现。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也是各大车企关注的重点。2014年5月,长安福特正式宣布成为中超联赛官方高级合作伙伴、官方推广及发展合作伙伴以来,长安福特就开启了筑梦中国足球事业。同年举办了长安福特•中超联赛 未来之星杯青少年足球塞。比赛甄选出了24名精英球员于2015年暑期赴英国进行培训交流。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马瑞麟表示,“我们始终认为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的发展是我们‘进无止境’企业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长安福特•中超联赛 未来之星杯青少年足球选拔赛为追逐足球梦想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他们梦想与才华的舞台。”

长安福特官方表示:2015年将持续致力于与中超联赛的合作,延续并扩大2014年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包括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开展更多层次、更加全面的足球筑梦计划。据悉,长安福特将为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了解足球、接触足球的机会和条件。在为孩子们普及足球知识、开展足球趣味活动的同时,长安福特还将为贫困地区孩子们提供了慈善助学捐赠。

2015年,“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已经迈入第十个年头。2006年以来,北起漠河,南至乐东,西到夏乡,东临日照,超过500名的红粉笔志愿者,为2万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多姿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近日,2015年首站支教在湖南浏阳正式启动,9名“粉笔头”在足坛名将范志毅的带领下,重新探访湖南省浏阳市建新小学,展开为期一周的爱心支教。据悉,2015年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将分为五站,继首站湖南之后,年内还将走进云南 、陕西、湖北、河南。

“同一世界足球One World Play Project”(OWPP)公益项目日前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新城小学举行启动仪式暨湖南省足球捐赠仪式。雪佛兰品牌携手OWPP基金会,通过受赠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中国部分偏远山区学校免费发放十万个足球,助力青少年圆足球梦。今年是雪佛兰品牌入华第十年,他们希望通过素质教育和捐赠足球启迪乡村孩子们的心智,并鼓励他们在协作中追求梦想并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

早在2006年一起丰田便联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启了“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项目,该项目计划每年建150所,4年完成600所图书室的目标。项目开展至今,已先后在全国建成702所,为数十万乡村儿童捐献图书近百万册。随后,一汽丰田在2008年8月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设立了“一汽丰田·希望工程助学基金”,主要用于灾区与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致力于为孩子们营造更舒适的学习环境。

另外,一汽丰田于2013年开启了“一汽丰田希望之星悦读会”,面向“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计划和“一汽丰田·希望工程助学基金”捐助的乡村学校儿童所开展的一项公益助学行动,倡导在儿童早期进行阅读习惯的培养,引导儿童从阅读中发现乐趣、从阅读中学会思考、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日产(中国)自2010年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启动以来,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支教等一系列的爱心活动,从物质和精神方面给予农民工子女支持和关爱。随后在2013年,日产(中国)及其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打造的日产“筑梦课堂”,通过为贫困儿童建立课外活动中心、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等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2014年,日产(中国)宣布参加由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幸福厨房项目”,为广东贫困地区乡村小学建设标准化的厨房,帮助改善学校的就餐条件,让学生们能吃上热饭菜。

东风日产纯正精品爱心联盟活动自2006年启动,是东风日产联合专营店及客户一起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活动。 “纯正精品·爱心联盟”每年举办一次,是一项长期扶贫助学计划。活动期间,客户在专营店购买纯正精品后,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即以客户的名义提取其消费金额的2%作为爱心捐款纳入到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基金中,以实际行动支援孤儿院、福利院、贫困小学等需要帮助的地方,支持中国教育事业,帮助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和帮助因为贫困而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

值得一提到是,东风日产还为甘肃省夏河县麻当乡化旦尖措孤儿学校、湖北省十堰郧县青山镇界山小学、贵州省龙里县麻芝乡大新民族学校、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巴松完小、宁夏海原县高崖乡联合村完小共五所学校提供捐赠平台,切实为这些学校做出贡献。

2010年5月,郑州日产联手郑州慈善总会,正式启动 “牵手工程”公益捐助计划,每年向郑州慈善总会捐助300万元,用于对贫困大学生、贫困孤儿等困难群体的帮扶,先后发起了发起了“牵手之家”、“爱心1+1”、“阳光助学”、“牵手暖冬”、“捐书活动”等系列公益项目,共帮助近6000名贫困大学生、近1000名孤残儿童、以及近1000名灾区儿童及农民工子弟实现求学梦想。郑州日产承诺未来五年(2015年 - 2019年),将继续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公益基金1500万,专项用于对贫困地区小学生和困难大学生帮扶。

“我要上学”大型主题公益系列活动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主办,以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上学为目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从2003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1年,目前累计资助贫困儿童超过3万6千5百名。广汽三菱也在该项目起到积极作用,自2014年至2016年,将持续每年为来自云南、甘肃两省的100名留守儿童资助1200元善款,用于他们三年的生活补贴,帮孩子们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助他们健康成长。

北京现代针对社会责任建立的一套自己的体系,共分为成长计划、蓝天计划、幸福计划三个项目。其中成长计划是在2003年初,由北京现代启动,主要面向贫困地区中小学的"电教助学"项目。该项目通过给孩子们捐赠电脑、电教室和配套设备,帮助学校改善教学环境,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和质量,带给孩子们知识、梦想和希望。

东风悦达起亚则是在2010年与中国青基会携手共同创立“希望工程·东风悦达起亚爱心基金”,计划从2010年起三年内,向该基金捐赠1200万元人民币,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援建30所希望小学,不得不提到的是,现在这些种子已经开花结果,30所希望小学基本落成,已有22537名学生走进了温暖舒适的课堂。在2014年,东风悦达起亚又追加出资1,000万元,计划在2014年-2016年再建设20所希望小学,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儿童走进小学课堂。

自2012年9月起,广汽传祺联合深圳市社会福利基金会、青海省教育部门共同打造“高原流动教学车(羚羊车)公益项目”。其中,深圳社会福利基金会面向社会公募,提供项目运营资金;青海省教育基金会负责实施,广汽传祺则捐赠车辆。

两辆经过改装并配备了教学设备的传祺GS5在青海省开展为期两年的流动教学服务。在此期间,“传祺羚羊车”行驶了40000多公里,走进近200所山区小学,实施1000多学时的送教课程,惠及近2万名师生。2014年9月,第一期羚羊车项目已圆满完成。第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开展,进一步扩大送教范围,为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带来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

作为国内民营车企中的佼佼者,吉利汽车为我国儿童公益事业的发展做了很多努力。2014年,集团发起了“吉利HOPE•绿跑道乡村少年体育梦想计划”,对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较多的学校进行体育器材捐赠。以体育梦想者公开课、HOPE运动会等形式,以关注贫困地区学生身体素的改善为出发点,推动体育运动在贫困地区校园的普及,促进孩子们身心全面发展。

吉利HOPE•绿跑道公益行动自2014年9月上旬启动,足迹遍及内蒙古、云南、山西、甘肃、浙江,体育明星蒙克•巴特尔、李金羽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2015年吉利HOPE•绿跑道乡村少年体育梦想计已于5月25日在陕西启动,随后将进入陕西、贵州、宁夏、湖北、广东五个地区五所乡村小学。项目全年投入资金大概300万左右。

2011年,江淮汽车携手中国福利基金会安诺基金,在每个活动城市选取了希望小学作为爱心的传递对象,为希望小学或者孤儿院购买书本,建立“江淮安诺爱心图书馆”。

2014年,海马汽车与MusicRadio音乐之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四度携手,将视线聚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海马汽车将旗下高品质时尚SUV海马S7作为活动指定用车,由16位来自全国的爱心车主驾驶,走进云南保山市施甸乡,探望那里的留守儿童,并为孩子们送上了学习和生活用品。

从资助方式来看,2014年我要上学延续了1200元的个人资助和5万元的团体资助模式。1200元为一对一捐助,捐助者提供1200元可供贫困地区一位小朋友三年的生活费用,同时可与被资助人保持联系和密切的关注 ,这保证了公益活动的透明和真实;团体资助5万元可以用来捐建一所音乐之声儿童快乐家园,让留守儿童在更舒适的环境下学习,并通过网络与自己的父母进行沟通。

承接去年“爱心红书袋”送书活动,今年,东南汽车继开展“美丽东南 书绘未来”爱心书签寄语征集活动。与传统送书活动不同的是,在本次活动将立足微信平台,呼吁社会大众一起参与,写下爱心书签寄语,东南汽车会将大家的祝福做成爱心书签,随着“爱心红书袋”的赠书一并送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手中,让孩子们感受来自社会的爱心与温暖,为他们的梦想增添一份力量。

力帆每年都要拨专项资金,在边远山区等教育相对落后的地方无偿捐建学校。自1993年在重庆捐建了第一所力帆光彩学校后,在接下来的22年中,力帆光彩学校犹如雨后春笋般迅速遍及全国。截至2014年12月,力帆已在中国大陆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成功捐建了105所光彩学校,圆了近5万名孩子的上学梦。同时,作为重庆本土企业,力帆还高度关注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学校基础建设和设立奖学金。其中,向重庆市一中累计捐赠1630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