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国股灾会给德系车企带来什么影响?

2015年07月13日 07:24: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股市与车市息息相关,当股市快速上涨时,人们希望把尽可能多的现金流投入到股市中以获取超额收益;当股市快速下跌时,财富缩水的股民自然也不可能对购买新车有太多兴趣。自从6月中旬开始,中国股市大跳水,沪指从5100点大幅跳水至3500点一线,在“国家队”进场救市后股指又迅速反弹,股市大幅震荡对于车企乃至整个车市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股市持续震荡对车企会有何影响?德国《经济周刊》推演了在中国销量大幅下滑后德系三强所遭遇的影响。

此前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处于急速增长中。进入2015年后,中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加上其它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整个汽车市场也开始“新常态”——增速减缓、竞争愈发激烈。以宝马公司为例,6月份该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3%,成为多年来罕见局面。“当中国汽车黄金时代结束后,会发生什么”,华晨宝马CEO康思远(Olaf Kastner)曾警告道。

至少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外界对德系车企在中国可能遭遇的销售挫折颇为担心。从6月12日开始,中国股市进入下行轨道,短短三周年暴跌30%。由于担忧中国股市暴跌的不利因素传导到车市,同期宝马股价下跌3.43%至90.68欧大众集团股价下跌了2%,而戴姆勒股价则跌去3%。之后中国政府开启强力救市模式,中国股市开始大幅反弹。虽然在股市高涨期间人们倾向于把现金投入股市而非买车,不过从长期来看,车市还是将从股市飙升中收益。假如在中国车市销量真的大跌,德系车企会受到那些影响?

大众:对中国依赖性太强 经不起波折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曾对德系三大汽车集团大众、戴姆勒、 宝马进行压力测试,其首先模拟的场景是假如中国市场的需求一年内下跌20%,哪些车企能够更迅速渡过难关?对德国的工厂和工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根据该中心的研究发现,德系三大车企中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最高。中国市场占据其全球销量的37%。大众与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根据原定计划,大众在中国的销量还将迅速上升,从目前的350万辆左右增加到2019年的500万辆。大众将为此在中国投入220亿欧元,增加3万个工作岗位。

“对于大众来说中国不仅仅意味着销量和盈利。大众也意味着中国的美好未来”,负责大众中国区业务的海兹曼说道。负责这项压力测试的CAM负责人Bratzel认为如果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出现大规模下降,肯定会对当地的工厂产生影响。“但由于面临强大的政治压力,在中国大规模辞退员工并不容易”,Bratzel说道。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大众遭遇数十亿欧元的损失,导致整个公司的投资停顿以及在德国工厂进一步执行节约措施。

尤其令大众受伤的是,它家汽车零部件自产比例远高于戴姆勒和宝马,牵一发而动全身。强大的工会阻力以及下萨克斯州政府在大众集团内部的表决权也会导致大众在德国也很难裁员。据测试结果表明,一旦大众在中国效力降低75万辆(相当于20%),大众公司将损失20-40亿欧元,德国本土有5000-8000个岗位会受到影响。

宝马:弹性生产 应对灵活

与大众相比,宝马的情况则好得多。据统计,该公司仅有25%左右的零部件是自己生产的,其零部件供应商分布在全世界,可以转移宝马在遭遇销售危机时面临的压力。此外,宝马多年来开发投入的柔性生产线可以使得该公司遭遇30%销量下跌时,4年内不会发生永久性裁员。

相较于大众的粗暴大规模扩张,宝马在中国的扩张计划显得温和许多。“我们总是非常谨慎地考虑产能扩张”,宝马集团负责运营和市场的董事Robertson说道,“产能建设主要依据销量数据的变化”。宝马现在在中国的产能仍低于其销量,如果宝马在中国销量下降20%(约10万辆),对中国本地的工厂影响不大,宝马集团将损失5-8亿欧元的利润,在德国则将有1700个工作岗位受影响,主要是各种短期和临时员工。

戴姆勒:份额小反成优势

中国市场在戴姆勒的全球份额中仅占14%,为德系三大车企最低值,这反而成为其应对中国市场销量下跌的一大优势。如果戴姆勒在中国的销量下跌20%,也就是6万辆左右,其受到的主要影响是盈利减少3-5亿欧元,在德国减少1000-1500个工作岗位。相对于戴姆勒集团的体量来说,这个损失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从压力测试结果来看,中国车市大跌不会危及德系车企的生存,但其影响却颇为深远。鉴于汽车工业及其产业链在德国经济中的地位,众多德国人的饭碗将因此受到影响。或许他们应该感谢中国央行和相关机构的紧急救市,若股市持续暴跌,压力测试中所面临的局面可能成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