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托马斯:斯柯达未来将引入中国更多车型

2015年07月27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李超

适逢斯柯达成立120周年之际,网通社对斯柯达中国公关总监Tomas Kotera(托马斯)进行了独家专访。在本次交谈中,网通社编辑向托马斯抛出了不少问题,他也就此向我们介绍了斯柯达未来的一些规划,其中提到了未来将引入到中国更多的新车型。

网通社:第一个问题,斯柯达2015年在全球的销量目标?其中中国的预期占比是多少?

Tomas Kotera:2007年我们是跟大众一起进入中国市场,那个时候我们的年销量是2.7万辆,到2014年年销量达到了28万辆。从这8年来看,我们已经增长了10倍。从2010年以来,斯柯达已经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就是我们全球销售的25%以上是来自于中国。在斯柯达120年的历史当中,2014年是我们销售量最大的,创了历史新高。同时,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突破了100万销售量的大关,超过100万销售大关之后我们就进入到了所谓的冠军级别。因为你卖70、80万辆,大家可能不会注意到什么,但如果说突破了100万辆的这个大关,那么人们就会开始关注你的这个品牌。所以对我们来说,2014年是我们斯柯达公司的一个里程碑,去年这个最好的业绩有28万是来自中国。至于2015年全球的销量目标,我还不知道,但我只能说和2014年相比全球销量会有所增长,在中国的销量也应该是有所增长。因为,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来说,我们销售起来应该更容易。但是,需要考虑以下几点:一在全球市场来看,中国已经是我们最大的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市场的业绩会影响到我们全球的业绩。大家也非常熟悉,在中国这个行业都已经有些什么样的变化,那我现在要谈的是不仅仅是斯柯达的市场,而是整个汽车的市场。我个人在中国工作了3年,但是在最近的4-5个月,我看到了很多巨大的变化:首先我所看到的是,客户买不买车,如果是买车的话他可能会转移到不同的细分市场。大家都知道,SUV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在新常态之下,人们买不买车是首先要跨过的关。因为中国消费者、中国投资者的行为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大家也知道,有的中国投资者可能是炒股,或者是做一些其他的投资,现在已经有了些大的变化。那么,整个大环境是会影响到中国汽车市场的。

网通社:第二个问题,我看到在欧洲,斯柯达有很多旅行版车型,但是在中国比较少。那么我想请问,斯柯达是否考虑未来引入到中国更多的旅行车?

Tomas Kotera:首先,我很高兴你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要看到在整个全球的汽车市场都是有一些共同的变化。中国汽车市场真正的兴起应该是在上世纪80年代,大概是35年。你所看到的,在过去35年中,中国汽车市场所经历的历程是在欧洲花了100年的时间才走过的。也就是说,中国的速度都是让大家非常惊叹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几乎是各个方面,中国都是用35年的时间赶超了欧洲100年。在中国的市场,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人们在买车的时候,他只要买上车他就高兴了,他也不太会去追究到底是买的什么车。首先他买车的动机是有车出行就可以了,这是第一浪潮,第一浪潮就是有车就行;第二浪潮就是说,大家都想要的是轿车,那么我认为第三个浪潮就是现在所看到的,在中国的SUV的兴起。我想说,这样的一个历程,它不是仅仅中国独有的,而是在全球各个市场,它都是经历了这么几个发展阶段。那么现在在中国所看到的趋势跟欧洲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也就是买车的人都是年轻人,也都是有家有口的人。都希望车辆除了上班之外还可以周末带着家人一起出去,这样一种新的需求,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多人买车可能会选择旅行车,或者是SUV,因为它不仅仅是实用,它看起来又比较美观,还有足够的空间带着一家人出去。所以可以看出,旅行车是目前发展非常好的一种车型,特别适合年轻一代的,有家有口的,又喜欢周末出行的,而且可能还会有一些运动性的。我认为现在在中国,旅行车的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是因为在中国客户的心目中,他们一直对旅行车有一点点的偏见,就是都以为那样的车有点老土,有点像运送货物的车辆。

网通社:有没有关于旅行车引入中国的具体的时间节点?

Tomas Kotera:从战略的角度来讲,我们已经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细分市场,我们的打算是在欧洲市场推出之后,四个月之内我们就希望可以在中国推出。我给你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四月份速派)这款车进一步来解释。它不仅仅是将一个新款车型引入中国市场,而是更多的将我们的品牌提升了人们的认识。那么,新的速派不仅仅是斯柯达最好的新款车,而且对斯柯达来说现在是一个关键的时刻,推出了这么一个新款车。所以呢,我们就在大力推动它的上市,比如说在3月份日内瓦车展上展示了我们这款车,一个月后我们又在上海展出。至于什么时候在中国可以上市,还是等短短的几个月。从刚才我的解析中你可以看到,中国市场在我们的战略考虑中受到了什么样的重视。你可以看到,以前我们研发的模式主要是以欧洲市场为主,然后再想如何将其引入到中国。这期间,所经历的时间是比较长的,现在当我们研发一个新产品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中国市场。也可能是,因为考虑了中国市场,再反过来考虑这个车是否可以用在欧洲市场,比如说速派就是一个例子。

网通社:未来换代的晶锐是否也会使用MQB平台?如果是,我们会在何时见到?

Tomas Kotera:从目前来看,它有一些主件和部件是已经用了这个平台,比如说发动机和娱乐信息系统已经是使用了MQB。至于未来是否会全面应用MQB平台,还要由大众汽车集团来决定。

网通社:众所周知,斯柯达目前尚未推出新能源汽车,那么也想请您谈谈我们在这个领域的规划?

Tomas Kotera:从大的形势来看,无论是在欧洲还是中国,关于能源使用的规管会越来越严,所以你必须得改。2020年以前,欧洲必须要达到一个减排目标,中国也同样如此,所以这是一个趋势,你不能不变的。不仅仅是斯柯达会改变,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作为汽车厂商,你必须通过新的技术来达到油耗要求。有的方面,比如说在新能源方面,中国可能是比其他国家朝前走了一步,我也非常乐意看到这样的变化。而且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已经制定了这个目标,是明确下来需要达到的,而在欧洲现在还是有些摇摆不定。人们总是想着能否达到这个目标,心里没有底,不像中国这样明确。因此,公司不得不通过改变技术来推出新能源汽车。

网通社: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见到斯柯达的新能源车呢?将是以纯电动还是以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形式出现?

Tomas Kotera:我们总是想找到一个万全之计,我认为很可能做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Plug-in)形式,因为它不仅仅是针对中国的新的规管要求,而是要适应全球的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要求。具体来讲,在欧洲的一些国家,比如说荷兰和德国,对能源汽车排放的要求不一样,所以我们觉得用Plug-in是更佳的选择。如果你想研发出一款可以在全球不同国家、不同市场都能够达到能源排放规管的话,你必须要找到一个排放量最低的标准,你要做到最严格。如果要是去探讨一下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哪一些国家会比较发现成功的国家都是因为有政府的补贴。如果没有这些补贴,新能源车目前还是不太容易推进的。因为,从客户角度来讲,从使用角度来讲,他们只愿意多付12%的成本,但这个数字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必须有政府的补助才能发展新能源车。

网通社:目前欧洲市场的晶锐已经开始使用1.2T发动机了,那么斯柯达何时会在中国推出搭载1.2T发动机的量产车型?

Tomas Kotera:我们现在是有三种TSI的发动机,分别是1.4、1.8和2.0,未来我们也会将1.2T引入到中国。之所以会使用(1.2T),是因为之前讲到的我们要降低油耗,降低功率也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此外,主动气缸管理技术越来越成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至于中国何时推出搭载这台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我们当然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节点,但还不到时候对外公布。(网通社 2015年7月27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