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叫板”美猴王 德系三强练就火眼金睛

2016年02月04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陆宏伟

“我乃花果山水帘洞齐天大圣孙悟空!”相信这句话承载了不少人的童年。这只可以说用各种神通武装到牙齿的“泼猴”,也成了我们中国人心中独有的超级英雄。火眼金睛、金箍棒和筋斗云则是当时每个人都想获得的仙术,汽车企业也是如此。近几年,德系三强(奥迪)一直在苦练内功,分别推出了多光束LED大灯、智能激光大灯以及矩阵式LED大灯,练就了与美猴王相同的火眼金睛。下面,网通社将与您一同了解德系三强的全新灯光技术,看看与齐天大圣的火眼金睛孰优孰劣。

众所周知,火眼金睛是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受尽七七四十九天灼烧,意外修炼而成,最大的作用便是可以识得妖怪,让孙悟空能够一眼便知站在面前的是人、神仙还是妖怪。不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也会走眼,就是大圣由于一时大意,让变成猪八戒的牛魔王将芭蕉扇从自己手中骗走那一回。

反观德系三强所研发的灯光技术,通过激光和LED光源的使用,相比传统卤素或氙气大灯在照明强度上均有所提升,并在使用时间和照明响应速度等均有着更好的表现,让驾驶员在夜间驾车时,能清晰看清前方的“是人是妖”,进行避让。另外,以奔驰最新推出的多光束LED大灯为例,可通过位于前挡风玻璃后的摄像头对于前方路况进行监测,自动调整每颗LED光源的开闭,速度可达到每秒100次。绝不会像孙悟空的一时大意,出现意外情况。

奔驰CLS所应用的多光束LED头灯,共由48颗LED单组成,并且每颗都由智能芯片单独进行控制,从而实现照明远近、方向以及明暗的自动调节功能。当车速逐步提高时,前车灯可自动增加照明距离,并提高亮度,为驾驶员夜间行车带来更好的照明视野,提升行车安全。另外新照明系统配备了智能路况感应系统,其通过摄像机扫描,提前判定弯道,在驾驶员转动方向盘之前便已将灯光转至要去的方向,真正做到智能照明。

目前奔驰正在快速普及全LED大灯技术,其中全新一代S级作为首款普及LED光源的产品,新车共采用了约56颗LED光源,造型设计也更加年轻动感。另外,全新LED节能型近光灯功率仅为34瓦,与传统卤素大灯(120瓦)和氙气大灯(84瓦)相比,节能效果十分显著。同时根据奔驰官方统计,S级轿车欧洲车主的平均年龄为60岁,美国车主则为50岁左右,而作为S级最大市场的中国,其用户平均年龄仅为不到40岁,对于头灯造型的改变,也体现了其对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另外,孙大圣的火眼金睛视力范围有限,因为能看超远距离的技能叫做“千里眼”。不过德系三强全新的灯光技术则将“火眼金睛”和“千里眼”两项技能融合。以宝马研发的智能激光大灯为例,光程可达到600米,是LED灯的两倍,氙气大灯的三倍,同时也有着更高的亮度,体积和能耗也更小。

与奔驰和奥迪不同,宝马已在旗下量产车型上实现了激光大灯技术的应用,并在全新7系多款产品上成为了标准配置。相比LED光源来讲,激光大灯的体积更小,仅是前者的1%。也因此让车企的设计师们能更为自由的设计车的前大灯,增加了整车的设计感。目前激光大灯在宝马车型上作为远光灯使用。当车速超过70公里/时,并且周围环境允许的情况下,激光大灯会自动点亮,当对向来车时则会自动调整灯光,避开相应区域。

目前宝马在华推出的产品中,共有两款车型可向消费者提供智能激光大灯,其中插电混动跑车i8为选装,全新7系除入门车型740Li 领先性需选装外,其余产品均为标配,也成为了首款标配激光大灯的车型。

在电视剧中,孙大圣一使用火眼金睛,眼睛便放出强光,妖精便原形毕露,并被“闪的”连忙遮挡。而现在的灯光技术则不会出现如此的情况,在夜间行车时,由于被对象来车灯光照射,造成驾驶员对前方路况不能做出正确判断是十分危险的。但德系三强的全新灯光技术则避免了相似事件的发生。比如奥迪采用的矩阵式LED大灯,由5组共25颗小LED光源配合在一起,位于车内后视镜上的摄像机对于前方进行实时监测,若对向或前方出现车辆,则会自动将有车区域的灯光关闭,保证行车安全。

奥迪矩阵式LED大灯在Automatic模式下,会在车速达到30公里/时自动开启。同时,除当对向出现来车,自动关闭相应区域的LED光源外,若前方出现行人,会自动对其进行闪烁警告,并设置在头部以下区域,以防闪烁使行人出现炫目情况。另外,动态转向灯技术也被集成在矩阵LED大灯上,黄色的转向灯可实现由少到多的变化。

目前奥迪在华共有4款车型采用了矩阵式LED大灯技术,其中国产,届时新车也将采用矩阵式LED大灯。

虽然美猴王仅存在于神话世界中,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属于孙悟空的那些神通也将慢慢变为现实,帮助人们提高生活质量,并带来更为安全的出行。德系三强的灯光技术,为用户提供了机械制造的“火眼金睛”,让每个人都有双好眼睛。除此之外,齐天大圣的另一项法宝——金箍棒,实际上也已被车企们制造出来。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集。(网通社 2016年2月4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