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车用免拆清洗化学品”质量标准发布

2016年03月01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月26日,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协办的“车用免拆清洗化学品”质量标准发布说明会,在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专家委、标准起草委员会、德国CTP、神彩汽车化学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车用免拆清洗化学品”系列质量标准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制定的自愿性团体标准。包括:CAQI 1301-2016《汽油发动机进气系统免拆清洗液》、CAQI 1311-2016《汽油发动机燃油系统免拆清洗液》、CAQI 1321-2016《发动机润滑系统免拆清洗剂》、CAQI 1331-2016《汽车空调杀菌清洗液》等四项标准,均为汽车维修业广泛使用的主要清洗类化学品,在业界具有较大消费量。

随着汽车消费量的快速发展,“车用免拆清洗化学品”在汽车维修业虽得以快速普及应用,但行业发展前景却不容乐观。由于国内尚无权威的产品质量标准发布,以至技术指标和检验方法缺失,检验机构无法对产品质量进行有效评定。用户企业在采购招标中也因缺乏质量判别依据,难以提出实质性技术要求,使得质量控制出现漏洞,导致用户权益受损,消费者乃至汽修人员对产品信心快速流失。在消费者、用户企业和生产商三方受损的恶性循环中,在媒体介入日趋频繁的趋势下,如不尽快出台相关产品质量标准,将对“汽车维修业”及“车用免拆清洗化学品行业”均造成无法挽回的恶劣影响。

在此背景下,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于2015年启动了“车用免拆清洗化学品”标准制订计划。按照标准制修订程序与管理规定,标准制定经历了标准预研、立项、起草、征求意见、评审和批准等相关程序。组织了17家单位参与标准起草工作,其组成包含国内主流科研机构、汽车制造厂、汽车经销商集团和生产厂家。同时,还组织21家业内知名企业对标准进行联合审查。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经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目前系列标准已于2015年2月1日正式发布,并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有业界学者认为,该系列标准正式实施后将对行业发展带来深刻变革。首先,标准对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正向提振作用,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用户企业,标准作为其产品招标采购的质量依据,可有效避免质量低劣产品进入而有损商誉。在产品应用出现消费者纠纷时,还可作为厘清责任的质量评定手段。对于产品生产企业,通过学习并使用标准可提高其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对于行业发展而言,通过标准普及应用,可肃清行业乱象,促进行业自律健康发展。目前已有二十余家大型集团用户,拟将其列入产品招标采购文件,要求供应商产品必须满足相关技术要求。

在会议中,中国汽车后市场协会路志光会长介绍了“团体标准”的最新政策及发展趋势,以及国外标准化工作的先进经验。中国质检协会汽车专家委副主任庄宸的发言,归纳总结了标准制定的背景、过程及成果。分别来自德国CTP和神彩汽车化学的翟鸿江、高宇超,分析了标准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并阐述了如何看待“提高质量而带来的成本上升”问题。标准起草组负责人张伟,对四项标准进行了详细技术说明。

最后,中国质检协会汽车专家委张文利主任公布了标准宣贯计划,拟在年内召开北、上、广、渝全国巡回贯标会议,针对大型用户企业开展公益性标准推广普及工作。同时,积极联络行业社团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持续性组织贯标技术讲座,扩大社会影响。另一方面,系统性号召各类媒体参与宣传活动,向消费大众科普相关专业知识,提升其质量鉴别意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