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吴松:中国市场销量第一 自主品牌时代来临

2017年04月20日 12:59:1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网上车市

在网上车市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汽车领袖峰会》上,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中国品牌从去年超过1000万,今年一季度又在继续增长,中国品牌时代已经来临。

吴松:中国市场销量第一 自主品牌时代来临-图1

吴松:自主品牌时代已来临 中国将成最大市场-图1

一个偶然的例外,我做了广汽的自主品牌传祺。广汽传祺从上市到去年,年年增长将近80%,今年一季度又增长约60%。到2020年之前,传祺所有的产品布局就会基本完成,现在正在着力发展新能源。从去年6月份我回到广汽集团之后,对我自己有几句话,第一要少讲,因为原来是一个战士,在前线稍微不慎,品牌毁掉,产品毁掉,跟着一起努力的人会失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在了与竞品的竞争发展上,主要针对的是合资企业。现在回到集团,要冷静的思考。实际上除了抗争之外,还有一些新的体会。

第一,中国汽车市场,中国品牌时代已经来临。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中国品牌从去年超过1000万,今年一季度又在继续增长。而且中国品牌自己内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有的企业增长接近100%,有的企业出现下滑,所以总体的增势只有百分之六点几,但是中国总体的态势已经显现,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45.74%。在大家一片唱衰自主品牌的时候,我们没有丧失勇气,当大家认为自主品牌要占据中国甚至世界市场的时候,我们仍然充满信心,但是要保持冷静,没有谦虚的精神、学习的态度,没有对市场深刻的分析,我们会错失好的机会。自主品牌发展这么好,有我们大家的努力,有我们从事自主品牌的人无私的奉献。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还有一些方面需要去做,还要去努力,同时我们的成功不单一是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也要看到,历史上的一些自主品牌,他们做的努力也给了我们一些借鉴,让我们少了一些探索的过程。

中央的顶层设计,从领袖,我们总书记带头做自主品牌,虽说是做的红旗,但是对我们各位都有机会,现在大家开自主品牌车型都觉得很有面子,车都很好,这一点上还是要了解,要知道。再一个就是消费的习惯发生了重大的改变,现在消费的主流是80后、90后,对这些人来说钱不是问题。他们有思想,有独立自己的见解,同时在全球而言,历史经验证明,当一个国家的品牌品质得到保障,颜值又有吸引力,我们对中国市场了解的更加全面。过去我们过分的被一些品牌宣传遮住了双眼,当别人减配的时候我们还为人家背书。当大家发现中国的产品生产的不错,这种新的消费时代即将来临,这里面既有技术的突破,也有品质的积淀。所以在中国市场,中国品牌必将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首选。

现在主流品牌还是美国的,在日本那里更加明显。大众在中国一年卖500万,在日本一年就卖6万多,跟2015年之前相比,减少了2万多。这种现象不要怪顾客,关键是我们要出好产品,要始终坚持。关键是这个时候,我们的精英在合作之后,回过头来当中国品牌有机会的时候,我们要为中国的品牌呐喊,为中国的品牌做出我们的努力。

现在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是产品品质好,颜值好,技术好,中国有一些品牌做的很好,因为他们更了解消费者,更加关心消费者。除了商业上的目的之外,在自己的国家,我们还有中国的梦想,还有家国情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顾客对中国品牌的好感度明显上升,所以我们要关心这一块,维护这一块。每一个中国品牌的企业,要共同维护中国品牌发展的良好的契机。不论在城市还是农村,相信未来跑的主流车型都是中国品牌。

第二,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化的汽车市场。但因为我们技术太差,就必须要开放,开放不是坏事,中国汽车市场彻底的开放,展开中国汽车的合资合作,全世界的品牌都到中国来,全世界重要的零部件都到中国来,利用中国的劳动力去生产。坏的方面就是他们占据了中国市场,好的方面就是打开了世界的大门,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就是在全球最难的竞争。开放也培育、孕育了自主品牌,甚至可能比高铁还有其他领域更能站在世界上的最高点上发展我们的世界级品牌,但是中国品牌必须国际化。

一是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去年的销量达到2800万,预计到2019年,我们的保有量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开放、最活跃的市场。我们还没有产生一些世界级的品牌,当我们产生了一批世界级的品牌时,我们才能实现真正的突破。我们首先要做好生存,同时做好品牌向上。对于优秀的中国自主品牌来讲,这是一个极其难得的阶段,需要企业之间彼此的合作,只要一提中国品牌,我们维护,我们互相进行交流,这是我们的义务。中国品牌好,我们每一个生存的品牌才会好。

二是中国品牌必须抢占中国市场制高点。目前来看,在十万以内的汽车市场,尤其是借助SUV的增长,中国品牌占据了主导地位。不要以为在轿车方面暂时趋于弱势,就忽视了在SUV已经取得的基础,在10-15万元之间,要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和国际品牌平分秋色。在20万以上,外资品牌还是占据了主流。我们就是要在15万以内稳步提升,占据更大的份额。在15-20万元里面,要扩大我们的影响,但是就中国所有的自主品牌而言,也需要几款敢于去突破20万的车型,我们领袖做的红旗,总比做的奥迪更光荣,这个是为了给世界创造更美好的产品。

三是在这种全球化的时代,对外资合作,我们既要肯定,而且还要发展好,通过已有的活动,开辟走向世界的通道。很多人说广汽传祺怎么一夜就发展起来了?实际上,不是一夜之间,我们研究了很多,我们有三大法宝。第一就是广汽生产方式GPS,根据广汽乘用车发展特定的时机,创定了广汽生产方式。过去我们比较保守的外资品牌,现在也愿意跟我们展开合作。这次在上海车展,在广汽三菱里面展示的产品就是广汽的,除了拿国外的产品之外,我们自己也可以提供产品,这种开放和合作没有坏处,关键是我们在这个里面什么样的考量,什么样的地位,我们互相之间有没有取长补短,还是一味的跟从、盲从。第二是全球研发网,技术是合作不过来的,但是我们坚持与国际标准的接轨,构建了国际国内一整套的广汽研发。三是广汽的营销方式,因为广汽要照搬合资的那套,因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不一样,所处的市场环境不一样,我们有一些资源就要针对我们自己的特点,把供应商、开发商联系在一起。

“十三五”期间我们做了规划,是“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实现从制造向创造、从速度向质量。

没有国际化的品牌就不具备产品的溢价能力,就会花费更多的精力跟对手抢占市场。我们的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不存在壁垒。二是品牌的传播,在这个时候也是中国品牌需要考虑的,昨天广汽在车展上正式发布了品牌战略规划,提出了匠于心,品于行的活动,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品牌合作。三是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决定中国品牌的未来。大家都注意到一个现象,这次上海车展,一夜之间新能源汽车多了,智能互联多了,语音体验多了,新能源汽车这次有159款在这里产生,尤其是政策退坡之后,国家对新能源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另外中国特别喜欢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每增加一辆共享车就会减少三辆传统车。在未来可能二十年,也可能三十年,汽车总量可能不是增长,而是减少,在这个时候智能互联的新能源汽车,就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如果全球的竞争由9000万减少到3000万,对传统来讲,汽车就灭绝了。新能源汽车如果能占到一半,15万元对中国车型就是绝佳的机会。(网上车市 2017年4月20日 上海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