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焦点:中国政府推出抑制产能过剩政策 引发各汽车厂商担忧

2018年09月07日 20:19: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出台了对汽车厂商新生产设备投资的限制,同时希望通过合并及战略合作的方式对行业进行重组。对此,汽车行业内有声音指出,担心这一限制会导致发展受限。

中国国家发改委(NDRC)此前一直着手解决汽车行业产能过剩不断加剧的问题。2018年7月,发改委公布一则草案,一方面对汽车厂商新产能投资给与认可,而另一方面也规定了严格的生产设备引进标准,例如已有设备运行率、研发投资水平、清洁汽车生产数量应超过行业平均值等。目前该草案正在向相关人员征求意见。对此,业内深感震惊。

原因在于,实际投资新产能时,能够完全满足规定条件的厂商实在是凤毛麟角。一家国际知名汽车厂商驻华高层表示,“实际上这意味着基本上不会出现新工厂了。比起产能扩张,中国政府更希望把未运转的工厂运转起来。”

不过,即便如此,丰田汽车及日产汽车、吉利汽车等厂商对于投资新产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据四名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太阳能板、钢铁、造船等行业由于产能过剩问题出现了行业危机,发改委希望此举能够避免汽车行业出现同样问题。同时,由于对新产能的条件严加限制,也希望适时实现对行业的重组。

冗余现状

据普华永道去年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预计中国今年汽车产能为4280万辆,其中1400万辆约三分之一的车辆将处于闲置状态。

此前,中国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为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劳动岗位,提供了大量补贴,带来了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然而,目前汽车行业发展已经接近顶点,而新兴企业也纷纷加入电动汽车(EV)生产的竞争队伍中,迫使业绩萎靡的汽车厂商退出市场。

在此背景下,发改委希望,“通过各个公司合并、重组及资金投资等战略合作来实现汽车行业生产整合及集中化”。

四名相关人员表示,业内对于发改委颁布的政策精神总体是支持的,只是希望相关限制规定能够再“松绑”一点。

其中一人透露出对政策的担忧,“我们最担心的是,新政策会阻碍行业实现健全而自发的发展。因为我们无法再在不受干预的情况下,自由计划事业以及判断投资条件等”。

发改委在上周末表示,虽有可能对方案进行修改,但是严控投资的方针不会发生变化。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8月1日强调,一定要坚决阻止汽车行业“缺乏计划性的投资及不必要的研发”。

有名无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发言人徐海东向路透社指出,汽车部门的资金投入主要基于对长期发展的期待。但是,基于过去其他行业“过热发展及发展过热后的落后”这一前车之鉴,政府应当有效控制对投资的限制,防止漫无目的的产能建设和无序发展,促进行业实现优质发展。

不过,一些行业人士认为,即便发改委对新产能进行严格限制,从各地方招商竞争的激烈程度来看,该限制或许只是“有名无实”。

一名相关人士预测,各省市地方政府很可能会寻求一些措施,优先考虑吸引投资,从而忽视发改委的限制规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