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因“排放门”信息发布不及时 大众被投资者索赔92亿欧元

2018年09月11日 07:51: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晨夕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大众集团投资者向德国法院提起诉讼,称大众应该在2015年9月监管机构公布“排放门”丑闻之前就通知股东,并要求大众赔偿92亿欧损失。该诉讼于当地时间9月10号正式开庭受理。

此次的诉讼与以往不同,不再围绕大众排放作弊案,而是投资者和大众集团之间的利益纠纷。投资者列出了1670项索赔,指控大众没有在美国环境保护署2015年9月18日发布“违规通知”之前向投资者发出警告,导致他们无法合理规避持股方面的损失。而在“柴油门”丑闻曝光后,大众的股价下跌了将近40%。大众本有义务向股东告知所有内部信息,以及丑闻涉及的规模和损失。

大众集团3560位大小股东提出诉讼,其中大部分是大众品牌的股东,还有一些是保时捷的股东。最终德国政府同意受理这场集体诉讼。

TILP律师事务所律师Andreas Tilp和基金管理公司Beka辩称,无论是大众的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都知晓大众故意改造排放系统的作弊行为。也就是说,大众是意识到这些行为触犯了法律,并且清楚地知道有多少涉事车辆。那么集团在事发后就应该尽早警告投资者。

这次的诉讼审理步骤也与“柴油门”不同,法官必须要确定大众是否真的故意隐瞒投资者。检察官从股东那里收集到最具代表性的200个问题,要求大众做出回答。其中就包括“为何2008年将作弊软件带到美国市场”“是否故意遗漏重要信息”“哪个高管在何时知情作弊的操作”等等。同时,股东们也需要大众解释前任CEO马丁·温特科恩在此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基金管理公司Beka的辩护律师认为,温特科恩早在2014年就收到了有关作弊信息的备忘录。而大众的辩护律师则坚称温特科恩没有读过这封备忘录。

大众在辩护文件中表示,集团已经在2015年底召回涉事车辆,并且向美国政府交付了2亿美元的罚款,根据德国法律,没有必要专门再发布通知。同时包括大众现任CEO 迪斯以及董事长潘师在内的董事会成员均未违反任何规定。

到目前为止,大众柴油门丑闻交付了超过270亿欧元的罚款和赔偿,还花费了大量资金用于欧洲地区的车辆召回和软件更新。然而丑闻仍在发酵:奥迪前CEO鲁伯特·施泰德被拘留,还有两位大众高管被捕入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