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美贸易磋商聚焦汽车关税 或重击日本经济

2018年09月28日 07:05: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据路透社报道在9月26日纽约召开的日美首脑会谈中,贸易问题成为一大主题。对于日本对美贸易顺差60%-70%的汽车及汽车零件厂商来说,收取25%的关税以及限制出口数量,无疑对经营来说是一重击,日本对此十分警惕,并持续关注事态走向。

某日系厂商高层表示十分担忧,担心如果美国政府目前探讨的高关税一旦实施,将会遭受巨大打击。他表示,“虽然限制出口数量也会令我们陷入困境,但是加收关税却是更为棘手。一旦美国真正推行这一政策,我们将会很难存活下来,而这一影响将是半永久的”。

对于日本汽车厂商来说,出口美国是经营得以继续的一大支柱。2017年,日本出口美国的汽车数量约为174万辆,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8%,包含汽车零件在内的出口额已超过5.5万亿日(约合人民币3354.60亿元)。

目前,美国对日系汽车及零件征收2.5%的关税,然而美国以对安保影响为由,适用美国贸易扩张法案第232条,目前正在由美国政府推进相关手续,探讨是否征收最高税率为25%的关税。如果追加关税这一措施不实行,日本厂商将合计免除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9.92亿元)规模的赋税负担。

9月21日,日本大和总研名誉理事(原财务次官、原日本央行副总裁)在接受路透采访时指出,如果日本直接出口美国的车辆、日本经由墨西哥等国出口美国的车辆、从日本出口的零件等汽车方面对美国出口产品被征收20%的关税,这一税额将达到“1700万亿(约合人民币103.68万亿元)到18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9.78万亿元)”。

其中,日系汽车中对美国出口数量最多的丰田汽车去年在美国市场销量约为243.5万辆,而从日本出口美国的数量约为70.9万辆,占据三分之一。

该公司在8月的财务结算会议上,表示如果汽车及零部件等被征收税率最高25%关税时,从日本出口美国的整车平均每辆要增加6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1257.8元)的成本。如此计算,成本将达到4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6.66亿元)规模。

斯巴鲁汽车的美国工厂全部在使用中,约占美国销量一半的32万辆依靠日本出口供给,而发动机零件等也在靠日本出口。

日产虽然拥有美国工厂,但由日本出口美国的车辆约为3万辆。2015年三菱汽车停止在美国生产,因此在美国销售的也均为出口车辆。

马自达与丰田目前共同出资16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10.02亿元)建立美国工厂,预计2021年开始投入生产,年产30万辆(其中丰田汽车为15万辆),而现在马自达销往美国的车辆均为来自日本及墨西哥的出口车。

在墨西哥的生产根据该国一致通过的NAFTA新条件,零部件在当地生产的比例被要求提高,因此马自达将不得不应对这一新要求。

目前马自达的汽车发动机仅在日本和泰国生产,传送装置也仅在日本生产,该公司高层表示,“如果美国在这些零件上再加收25%的关税,那实在是束手无策”。

美国政府对日本贸易逆差耿耿于怀,要求日本降低超过7万亿日元(相当于人民币4269.49亿元)的对美贸易顺差。多名知情人表示,在此次日美贸易磋商(FFR)的前半部分,非公开提出要求日本减少汽车出口或增加在美国当地的生产数量。

不过,对于日本厂商来说,增加在美国当地的生产数量十分困难。一般来说,在美国新设年产量为24万规模的整车工厂就需要投资1000亿日元(相当于人民币60.99亿元)。

对此,日本SBI证券高级分析师远藤功治指出,“一般来说,到工厂全部生产转为盈余大约需要5年”。他说,“如果生产的车型批量较少,或是需要精细的生产技术,那么达到盈余状态会花上更多时间,这也会带来固定费用增长”。

另外,对于豪华车出口比例较高的日系车企来说,减少对美出口车辆不仅仅会带来利润减少的后果,还会关系到日本年国内的就业问题。

9月25日早上(日本时间当日晚上),日本财政大臣茂木敏充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在纽约进行第二轮贸易磋商(FFR)。茂木敏充表示,关于促进两国贸易的方针及框架,“基本认识达成一致”;而关于详细内容,他表示,目前正由两国首脑之间讨论,将会在达成一致后公布。

因此,汽车行业相关人士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原定9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日美首脑会谈上。

相关人士透露,对于美国向日系出口车辆征收最高25%税率关税一事,如果约定替补措施,日本将通过开放农产品政策等,向美国展示出对两国谈判的配合,以谋求美国的理解。

不过,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出担忧,认为在11月中期选举前,随着共和党将失去众议院超过半数支持的声音不断扩大,特朗普为扩大在美国的支持,或许会对日本十分强硬。

可以想象,本次首脑会谈内容的最终决策,将会给日本制造业带来重大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