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首批S01白车身下线 零跑汽车“开跑”!

2018年10月31日 17:29: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朱琴

凤凰网汽车讯(文/朱琴)  又一家新造车势力企业——零跑汽车,正跑步入场。

“今天对于我的人生来说迈出了很大一步。” 10月30日,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在首批白车身下线仪式上说到。

作为一个技术背景出身的造车人,面临创业过程中“理想即将变为现实”的重要时刻,朱江明的表情有些激动,但更多的是“技术男“式的沉稳。对于零跑汽车的介绍,这个技术男在台上没有激情澎湃的演说,讲得更多的只是一个个具体的数据和明确的进度计划。

年产25万辆的“迭代“工厂

首批白车身的下线仪式,正是在位于金华的零跑汽车金华智能制造基地焊装车间内。整个车间摆放着各种崭新的焊接机器人,一些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

焊装车间外,其它功能的车间已经在6月份结顶,设备也已经就绪。朱江明介绍,整个工厂以生产智能电动汽车和三电核心零部件为主,规划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三电生产五大工艺车间。

“现阶段我们小步探索,一期产能为每年5万台;后续,我们通过扩大预留迭代空间,最终产能达到每年25万台。”对于工厂产能的规划利用,朱江明也用技术人惯用的“迭代“思维进行解释。

作为一个定位为智能电动汽车的企业,零跑汽车对工厂的智能化也非常重视。金华工厂的建设严格按照行业领先高标准执行,五大车间均使用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95%。

其中,冲压车间配备自动连续高效冲压水线,由机器人输出,全面实现自动化生产;焊装车间采用75套国际一流品牌自动机器人,焊接主线实现柔性生产,最多可适配4个平台;车顶采用激光焊接工艺及设备;白车身输送全部采用滚床滑撬形式;涂装车间采用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性漆高环保工艺,配备进口机器人达数十套;总装车间采用进口机器人涂胶、安东系统、MAS系统及进口检测设备;三电车间中,电机电控、电池模组均采用自动化单体设备生产,保障全封闭洁净车间生产。

技术派造车

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风格,作为“技术”型新造车势力企业,不仅朱光明具有深厚的技术背景,零跑汽车领导团队也主要由大华、华为等企业背景的人员组成。因此,零跑汽车被外界成为“理工男”造车、“IT人造车”。

作为跨界造车者,朱江明对于白车身下线显然非常看重:“经过近两个多月的努力,我们首个白车身下线,这意味着我们零跑整个团队经过3年多的研发,首款产品达到工艺验证、达到制造的水平。”

工厂的建设是汽车生产制造的基础,白车身的下线,则意味着汽车生产的第一道重要工序已经顺利完成。虽然是零起步,但对于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零跑汽车自主研发了3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3大核心技术。

零跑汽车对汽车核心技术的掌握水平,从此次首批下线的S01白车身特点就可以探知一二。

设计上,为电池模组留出了相对大的空间,电池模组占整车宽度达到80%;重量上,S01白车身重215千克,在整车整备质量占比为17%,行业平均数值20~25%。工艺上,顶盖采用了环抱式激光焊接工艺来优化焊点,车身采用大量热成型、辊压等先进工艺等。强度上,热成型及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超过70%,A柱/B柱/门防撞梁、前舱采用热成型工艺,抗拉强度1300Mpa;内外门槛采用辊压工艺,抗拉强度1180Mpa。

从工厂建设到首批下线的白车身,低调的零跑汽车以自己的技术实力,从零起步一步步积蓄着造车的力量。虽然万事具备,但零跑汽车还缺一张生产资质。朱光明表示,目前暂未考虑通过收购等方式购买生产资质,明年5月份上市的首款产品将采用代工模式生产。

从PPT造车到如今,新造车势力的靠谱度正在以产品交付情况而被衡量,交付也成为新造车势力们直面市场的第一道生死难关。技术派新造车企业零跑汽车能否领跑,不久的将来即将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