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欧盟质疑卡特尔协议的合法性 宝马为重点调查对象

2018年11月01日 09:20: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欧盟委员会针对德国汽车制造商之间的不合规约定提起诉讼。公平竞争专员维斯塔格女士特别针对宝马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图片:宝马在欧盟委员会的相关调查中拒绝充当主要证人)

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女士作为欧盟公平竞争委员会专员的任期还有十二个月的时间。在任期结束之前,她想完成一件大事:针对德国汽车制造商之间缔结的可能的非法垄断协议(卡特尔协议)提起诉讼。维斯塔格出名的铁面无私,曾经面对苹果和谷歌这样的大财团也毫不露怯。看来,维斯塔格是打算将这种工作作风贯彻到底。

要完成这样一桩大案的调查,十二个月时间并不充足。维斯塔格有一个调查员团队,针对宝马、戴姆勒、大众奥迪保时捷五巨头达成的关于柴油发动机尾气清洁装置和汽油发动机微粒过滤器的协议展开调查。调查员团队希望五巨头能正面配合调查,这样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然而,宝马似乎不是很愿意为调查提供协助。维斯塔格对媒体说道,“各家公司的反应不一样,有一些愿意合作,有一些不愿意。对于一个卡特尔联盟来说,这种差异性是正常的。”对于维斯塔格这样的官员来说,说话都要考虑法律后果,都是字斟句酌的,能对媒体这样表态,可谓是意图明显了。

宝马集团不愿意对调查程序的现状和欧盟调查员的抱怨发表任何评论。宝马集团曾多次强调,愿意配合欧盟委员会的调查。然而,与戴姆勒和大众不同,宝马不愿意充当调查程序的关键证人。

显然,宝马还没有为这一步做好准备。宝马集团的态度对调查程序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一方面,欧盟官员的工作难度会因此加大;另一方面,卡特尔方面的专家表示,宝马的态度说明其不愿意被欧盟拿来和已经陷入质疑的企业作比较。但是,对于欧盟官员来说,只有彻查了所有涉事方,才有可能得到最终的结论。

目前欧盟还没有表示积极配合调查能够减轻可能的惩罚力度。欧盟委员会将于2019年初列出问题点,并发送给涉及企业。在接到问题清单之后,企业可以在欧盟做出最后决定之前提出不同意见。

外界认为,宝马不太可能作为主要证人参与其中了。对于宝马而言,2017年夏天接到欧盟关于卡特尔起诉的消息时是非常震惊的。十月中旬,欧盟委员会入驻宝马进行调查,并带走了一些文件。

作为此次卡特尔诉讼程序中第一家被调查的公司,宝马恐怕得全额支付罚金了。第二家被调查的公司愿意承当主要证人则可以免去30%至50%,第三家则可减免20%至30%。

宝马似乎对这种说话不屑一顾。宝马不认为有要支付赔偿金的可能性,而且否定了欧盟关于宝马和大众以及戴姆勒缔结协议,采取一致措施应对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的一氧化氮问题。特别是针对欧盟调查员质疑五家汽车公司约定,只安装少量的汽车环保尿素这一点。工业界认为,相比于大多数竞争对手,宝马汽车安装的环保尿素是最多的。这给了宝马拒绝配合调查的底气。

但是光凭这一点不能让宝马完全摆脱嫌疑。如果宝马确实曾经尝试和其他汽车公司缔结相关的协议,约定对柴油发动机不用最先进的清洁技术。那么不管宝马是怎么做的,都违反了欧盟的法规。

这个诉讼案件和一般的卡特尔垄断案件不同,并不是约定一起抬高价格,而是有限制的运用清洁技术,进而对空气质量和消费者带来负担。因此,对于调查委员会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领域。取证比传统的卡特尔案件更难。

宝马可能是依据这一点,想以区别于大众、奥迪和戴姆勒的态度维持自己在柴油门事件中的无辜者形象。联邦法院至今为止还未能发现任何证据证明宝马操控了柴油车的排放数据。

但是宝马应对欧盟此次调查的策略也不是毫无破绽。专家认为,由于涉及此协议的车辆数量很大,欧盟可能会以此为依据向宝马要求巨额罚金。到时,宝马将需要全额支付罚金。而大众和戴姆勒则可能因为充当调查的关键证人而获减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