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产西川广人将被任命为临时董事长

2018年11月23日 17:15: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哈威

凤凰网汽车讯 尽管联盟合伙人雷诺请求推迟议程,但日产董事会于2018年11月22日周四投票决定,取消戈恩担任董事长兼代表董事。日产董事会还决定取消Greg Kelly的代表董事身份,Greg Kelly被指控是戈恩涉嫌违法行为的同谋。

在该决议公布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日产称董事会采取的行动是为了回应一项内部调查,该调查揭露了戈恩的金融不端行为及与Kelly的勾结。

日产在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表示:“日产将进一步调查此事,并考虑采取措施加强公司治理。”

日产表示,该决定由董事会一致通过,并立即生效。日产没有宣布戈恩职位的继任者- 但有报道称,日产CEO西川广人将被任命为临时主席

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在会议开始之前,两名雷诺董事会成员要求推迟解雇戈恩的投票,直到内部调查和法律程序完成为止。据消息称,如果日产不这样做,雷诺警告将根据联盟主协议行使其权利,任命戈恩的继任者和第四名雷诺提名的董事加入日产董事会。

这份最后通牒是针对西川广人此前的一份措辞强烈的回应,西川早些时候通知雷诺,日产调查正在扩大,包括雷诺- 日产联盟的财务状况。

然而,在董事会介绍其调查结果摘要之后,法国方面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爱丽舍宫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表示,“这些指控当然是极端的,但也很准确。我们知道所有这一切背后都有阴谋论的说法,但不是我们的想法。”

雷诺董事会于2018年11月20日周二表示戈恩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但任命首席运营官蒂埃里·博洛雷担任副首席执行官,与戈恩拥有相同的权力。

日产重申支持其与雷诺的联盟。日产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董事会承认联盟的重要性,并确认与雷诺的长期联盟伙伴关系保持不变,其任务是尽量减少对日常合作的潜在影响和混乱。”

尽管失去了代表董事的地位,但戈恩和Kelly预计将保持其常任董事席位,至少目前看来如此,因为日产的股东才是戈恩和Kelly是否会失去其职位的最终仲裁者。

日产董事会未在其会议上任命新的代表董事。代表董事有权在商业交易等事务中担任公司的法律代表。

日产董事会预计建议股东投票解雇戈恩和Kelly的董事职位,但股东大会的时间尚未确定。日产发言人表示:“事情的发展按部就班。”

日产预计下一次定期股东大会将在2019年6月之前召开。日产需要在此之前召开特别会议,以便及早解雇戈恩和Kelly。

股东摊牌

若日产全面解雇戈恩和Kelly,那么日产的架构就保证了股东摊牌的可能性。雷诺目前持有日产43.4%的控股权。

日产发言人表示,由于与雷诺达成的联盟协议中的权宜条款,日产可能不需要担心雷诺投票的影响。

日产表示,该条款是在2015年增加的,当时雷诺和日产于早些时候对可能干扰日本公司的公司管理模式进行了遏制。当时雷诺的第一大股东法国政府拥有雷诺15%的股份,而且正在加大对雷诺的控制力度。为了减轻日产对政府干预的担忧,雷诺同意限制其对日产的正式控制权。

双方同意的商讨结果是,雷诺将行使其投票权,以支持日产董事会关于董事会成员被撤职、任命或补偿的任何决定。因此,日产将向雷诺保证其2018年11月22日日产董事会会议的任何建议之后的43.4%的投票权。

戈恩的解雇使雷诺- 日产联盟的方向黯然失色,戈恩曾亲自塑造并承诺在日产保留的情况下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曾在日产工作的泽上资产管理公司(Sawakami Asset Management)的分析师吉田达生(Tatsuo Yoshida)表示:“这是一场政变,戈恩的时代结束了。”

即使日产董事会正在召开会议,戈恩涉嫌渎职行为的新细节也在日本媒体中逐渐传播。日本NHK报道称,检察官怀疑戈恩从荷兰子公司获得的未报告资金约为1亿日(约88.53万美元)。

日本检方行动

2018年11月22日,东京地区检察官办公室的副首席检察官Shinji Akimot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查不是出于政治动机。“伪造财务报表绝对是金融工具和交易法案中最严重的罪行之一,如果怀疑犯罪并且有证据,我们将仔细判断是否需要起诉。考虑到议程,我们不会这样做。“

同时,根据NHK报道,戈恩请到了一位备受瞩目的日本辩护律师——曾在2005年到2007年担任东京地检特捜部长的大鶴基成,现年63岁,曾负责调查活力门危机案件和嘉娜宝的假帐结算等重大案件。(注:东京地检特搜部原本并不是日本机关,而是美国在占领日本时为了追查旧日军的秘密资金而创立的特务机构)在2011年退休并成为一名律师后,他担任日本棒球组织调查委员会主席,曾负责调查日本职业棒球球队巨人队的棒球赌博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