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欲在加速变革的同时大力节省开支

2018年12月09日 10:02: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编译:Tanja

凤凰网汽车讯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品牌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最核心的品牌,希望能够比原计划更早的实现营业利润率目标。虽然电动车战略在如火如荼的实施中,但是大众目前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停产传统能源驱动汽车。

(图片:大众乘用车品牌首席运营官拉尔夫·布兰施特德)

今年八月份,现年五十岁的拉尔夫·布兰施特德(Ralf Brandstätter)接任大众乘用车品牌首席运营官一职。大众乘用车品牌是大众集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年销售额可达800亿欧,年产量则可达600万辆整车。

在就任首席运营官的头几个月,布兰施特德作风低调,不愿意在媒体面前抛头露面。近期的一次位于德国狼堡的大众活动上,布兰施特德首次隆重亮相,并向媒体透露大众最新的发展规划:大众乘用车作为大众的核心组成部门,是大众目前最大的问题所在,乘用车公司原本计划三年后达到的赢利目标要提前完成。

也就是说,百分之六的赢利目标应该在2022年就实现,而不是2025年。目前大众乘用车的营业利润率只有不到4%。布兰施特德表示,大众必须加快步伐,快速实现企业变革和战略转型。

像是节约计划或者效率计划这样的说法在大众内部是不受欢迎的。布兰施特德更愿意说成是采取“一揽子措施”以提升劳动生产率和运营效率。而大众乘用车品牌提前实现赢利目标也有赖于更高效的劳动生产率。“一揽子措施”总计将花费60亿欧元。其中一半资金是以企业降成本的方式获得,另一半资金从汽车销售的利润中抽取。

随着电力驱动乘用车的推广,至2019年底,大众乘用车的销售也会逐步实现数字化。从中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赢利点,比如通过出售软件升级服务获利。布兰施特德表示,创造额外的赢利点要基于大众对电动化和数字化进行的巨额投入。所以大众要持续提高营业能力,更快、更高效的进行投资。

另一个出发点是减少车型的多样性,部分销售情况不佳的车型配置将被停产。根据布兰施特德透露的消息,大众计划明年在欧洲区域减少四分之一的发动机/变速箱配置组合。

布兰施特德还表示,6%只能算大众的一个短期目标。长远来看,大众要实现利润率的不断攀升。实现6%之后,继续努力达到8%。对比竞争对手,8%的利润率应该是标准水平,比如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集团。

大众之前公布的一份节约计划其中包括削减工作岗位。针对这部分计划,布兰施特德表示不愿多发表评论,仅透露在这个方面董事会还在进行商议。大众要降成本主要是体现在日常管理方面。在人力投入方面,大众不会简单粗暴的裁员,而是采用兼职或者短工时制度逐步降低人力成本。

资本市场对大众表示会提前实现赢利目标的说法并没有给出积极的反馈。甚至,在宣布这个消息之后大众股价还出现小幅度下跌。但是有部分投资人态度乐观。投资人埃恩特·埃令霍斯特表示,大众在其他品牌都纷纷给出赢利预警的情况下公开表示要加速提高赢利水平,这说明大众有足够的措施来保障想法的实现。而从投资人的角度,也相信这个新目标完全有可能成为现实。

先前有消息称2026年将是大众传统燃油车的终结年。针对这个问题,布兰施特德表示,大众并没有确定停产传统能源车的时间。因为电动汽车的推广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充电桩网络的建设。从用户的角度看,他们现在也无法确定从什么时候开始会不再需要传统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