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创意能量+情感因素=流动之美

2018年12月17日 18:29: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从798西门向东330米左右,798路和七星西街东南角,一栋具有70年代旧厂房的红砖楼映入眼前,这里是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这几天赶上北京历史同期最冷的天气,一路走来,798园区游人稀少,而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人声鼎沸,颇为热闹。

由寰球汽车集团和北京现代联合举办的跨界设计沙龙在798正式拉开帷幕,多位知名设计师聚集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共话汽车设计的跨界与融合,在场来宾通过聆听、互动,现场感知现代汽车最新“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理念,通过比例、结构、造型及技术构建出最自然的视觉效果和流动之美。

“创意能量”激发灵感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是继韩国、俄罗斯之后,现代汽车成立的第6家品牌文化空间。虽说是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其实,整个中心与汽车的关联并不是很大,而是一个跟整个艺术有关的殿堂。这里基于798的独特艺术氛围,以“创意能量”为核心激发创意灵感,运用尖端科技碰撞当代艺术与时尚,凭思考发掘出更多的跨界可能性,通过在艺术、设计、科技等领域的不断尝试创新,推出优秀的跨界展览和丰富的文化项目,并邀请观众一起思考和互动,助力开启全新优享的生活方式,并将其更好地融入到新车设计中。

从时尚界延伸至汽车圈的情感因素


放眼当今文化艺术圈,东方文化大放异彩。各大设计展、时装周上的“中国风”早已成为时尚先锋的代名词。这种由国际化潮流与中国元素碰撞而出的设计风格,颇受时下年轻人的青睐,成为一种情感因素。这种因素也迅速延伸至汽车消费领域,将中国元素融入到汽车设计成为一种时尚。

比如自带流量的北京现代第四代途胜和LA FESTA菲斯塔,其惊艳造型在近期掀起一轮高潮。在798现代汽车文化中心“感·观盛宴”主题跨界设计沙龙上,四位不同领域的设计专家共同就汽车设计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碰撞”。

 ·观盛宴的“思想碰撞”


在“感·观盛宴”主题跨界设计沙龙上,现代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Simon Losaby)现场为来宾分享怎样在汽车设计上体现“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这个最新设计理念。罗西蒙(Simon Losaby)表示,新车型设计之初就要考虑相对应的消费群体。比如第四代途胜的设计非常具有标志性,也更注重曲线的运用,设计时把直线曲线等不同线条更好的连接在一起,它的设计逻辑就是要不断地实现感性和运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在分享观点时提出“格物致知行合一”的设计理念,分别从传统文化、现代工业角度对设计进行阐述。汽车作为工业的代表之一,从北京现代第四代途胜的结构式设计,可以看到曲线和直线的秩序化组合。这种汽车设计体现出来的秩序感,是东西方文化融合的体现,源于东西方都能认可的几何结构,这种几何结构是穿越民族的。

在新生代建筑师、室内设计师代表,公共艺术家刘昊威看来,设计师是对未来的幻想者想象者和构筑者。第四代途胜的设计和我们设计高铁的理念如出一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不是为了夺人眼球,而是要将最好的功能和美学结合在一起。最后创造出既简洁又有力量、代表走向未来的交通工具。“只为明天设计”才是未来主义的设计思想。

80后新锐建筑设计师戴曦的观点从汽车到建筑,再从建筑回到汽车,他表示不管是汽车设计还是建筑设计,选择一个经典的建筑和选择一款经典的汽车将会是品质生活最重要的保证。在LA FESTA菲斯塔的设计中,有曲面的加入、中国元素的加入、时尚的加入,同时这也是现代设计的趋势。

基于情感让设计独一无二领先全球

通过“感·观盛宴”主题跨界设计沙龙上各位设计专家的分享,体现出一个汽车企业的真正实力毋庸置疑的是设计研发能力。因此一个品牌研发中心的水平就代表了该企业的真正实力。目前现代汽车在全球有八个设计中心,涵盖了德美日印等等国家,单在中国就设有三个设计中心,这也体现了其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这当中包括烟台、北京设计中心,以及在上海建成的一家新设计中心。

现代汽车力图在设计上建立类似“国际象棋”的概念,未来引入北京现代的每个新车型,在设计上都是独一无二却彼此和谐统一的,不像“套娃”般雷同。“Sensuous Sportiness”是基于对消费者情感关怀和超越设计本身的挖掘,将现代汽车经过几个时代发展而形成的基因,重新映射到新车型的设计中,从而创造出更新颖唯一的设计。现在,年轻消费者占比越来越高,汽车设计开始融入更多的跨界元素,向运动化、个性化发展,从前的设计已经不能满足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现代汽车最新设计方向“Sensuous Sportiness”就是建立要将更多设计中注入情感因素,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多的拓展。

“感·观盛宴”主题跨界设计沙龙将积累并储备越来越多的创意能量,为北京现代作为设计的灵感源泉,为当代艺术发展和更美好的社会理想进行持续性研究。北京现代也将继续为中国及全球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站在中国放眼世界,未来将会给人们带来更独特更艺术的新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