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迎来新成员加入董事会 伊隆·马斯克将被密切监督

2019年01月04日 09:04: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哈威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在推文中表示特斯拉的董事会加入了新成员。

图片来源:彭博社

特斯拉将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凯瑟琳·威尔逊-汤普森(Kathleen Wilson-Thompson)加入其董事会,履行了与美国证监会就马斯克关于将公司私有化的问题发言达成的和解条款。

甲骨文公司(Oracle)联合创始人埃里森和沃博联(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全球首席人力资源官威尔逊- 汤普森加入董事会,证监会下令加强其对特斯拉的治理和监管措施。

特斯拉已经遵守美国证监会的命令,用现有董事罗宾·德霍姆(Robyn Denholm)于11月接替马斯克成为董事会新主席

关于董事会新成员的话题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并一度令人猜测,这可能会断送马斯克在特斯拉的未来。虽然控制马斯克可能具有挑战性,但他们将帮助引导特斯拉在制造和交付电动汽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2018年12月28日周五下午12:02,特斯拉股价上涨4%以上至239.29美,与周四收盘相比,该股今年上涨1.5%。

有了埃里森的加盟,马斯克这边又有了另一个超乎寻常的技术巨头。埃里森因为他的商业成就而受到称赞,但因其公司治理方式而受到争议。这位74岁的亿万富翁受到甲骨文股东的攻击,因为他在经营公司时过度支付薪酬。埃里森还公开为马斯克辩护,因为马斯克的推文提及令特斯拉私有化,让他陷入与美国证监会的冲突之中,这一点也引起了公司治理专家的关注。

特拉华大学公司治理学科John L. Weinberg中心主任查尔斯·埃尔森表示:“埃里森对马斯克的声援并没有人们所希望的那种客观性。美国证监会的观点是,要引进两个既不是特斯拉的支持者也不是反对者的人。”

埃里森在2018年10月在与甲骨文分析师的会议期间宣布,他已经在特斯拉拥有个人股份,并且这是他的第二大控股。他批评媒体报道马斯克的方式,他称马斯克为自己的亲密朋友。

“马斯克在造能回收的火箭,”埃里森在10月份谈到马斯克时这样说到,因为马斯克也管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他正在海上用无人船回收火箭。有人说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那还有谁能做出来回收火箭?你(指批评者)能用无人船回收火箭吗?你是谁?”

特斯拉在声明中宣布,埃里森将加入董事会,他今年早些时候购买了300万股特斯拉股份。

市场研究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称,埃里森加入特斯拉对马斯克来说是有力的,埃里森也表示他可以“帮助将马斯克的能量和激情转化为积极因素”并引导他远离他的“私人推特风暴”带来的麻烦。

特斯拉还表示,它正在董事会中设立一个委员会来监督有关公开披露和公开声明的证监会协议的遵守情况,并审查潜在的利益冲突、就业和赔偿纠纷。

特斯拉的董事会现有11名成员,其中包括3名女性。2018年秋天,加利福尼亚州成为美国第一个授权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引入女性的州。到2021年,至少有七名董事的董事会成员里需要至少三名女性。

马斯克形势紧张

美国证监会开始惩罚特斯拉和马斯克,证监会声称马斯克通过推特发起欺诈行为,认为他拥有“资金担保”,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证监会表示,马斯克在8月7日提出的这一说法和其他说法都是虚假和误导性的,并影响了特斯拉的股票,该股当天以379.57美元收盘。在证监会起诉马斯克并提出禁止他担任CEO之后的9月28日,这些股票在数天内被卖掉并暴跌至264.77美元。

在证监会给特斯拉执行程序和控制以监督马斯克通信的90天期间,马斯克公开抨击证监会,并对他将改变他的推特发文习惯或被董事会控制的观点感到愤怒。

马斯克还表示,认为自己被监视是“不切实际的”,并指出他自己是特斯拉的最大股东。 “我可以呼吁股东投票,并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

推特发文麻烦多

2018年10月,马斯克在推文中写道,因推文“不当”向证监会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是“值得的”。他还发了一些关于在特斯拉删除他的头衔的秘密帖子,并在言语中暗讽证监会。

在达成和解协议五天后,马斯克将证监会称为“零售商浓缩委员会”,并嘲讽地称其“正在做了不起的工作”。

由此可见,特斯拉的新独立董事将加入一个因治理不善而长期受到批评的董事会。

2018年11月,一个工会附属投资者团体和代表四个州主要养老基金的官员致函董事会成员,指出董事会中八位非执行董事中有五位与马斯克有专业或个人关系。投资者试图推动特斯拉董事会超越美国证监会的和解条款,设定一些董事离职的时间表,以及其他措施。

法务改组

自马斯克与证监会签约以来,特斯拉的法律部门在几个月内一直在进行重组。

特斯拉聘请了华盛顿的审判律师戴恩·布茨温卡斯(Dane Butswinkas),他本月早些时候代表首马斯克与证监会展开法律斗争,并担任总法律顾问。他将取代托德·马龙(Todd Maron),后者将在五年后离开特斯拉。在马龙加入特斯拉之前曾替马斯克辩护过两次离婚。

11月,特斯拉法务副总裁菲尔·罗滕伯格(Phil Rothenberg)离开特斯拉,成为酒店创业公司Sonder的总法律顾问。罗滕伯格曾在证监会工作。(编译/哈威编辑/张伊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