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魏建军的另类新四化

2019年04月20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朱琴)从1990年承包长城汽车工业公司这家乡镇小厂,30年时间魏建军带领长城汽车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中的领军者之一。在造车的这条路上,魏建军还有一个梦想——“要走出去”。

魏建军与长城汽车的第一次“走出去”,是15年前的2003年底,当年长城汽车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汽车企业。15年后,魏建军在2019年的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再提“走出去”,这一次魏建军的目光瞄准的是全球汽车市场,即长城汽车的“国际化”。

第一代汽车人的梦想——走出去

“中国汽车企业不走国际化道路一定死在中国。”魏建军在上海车展媒体沟通会上直言道。

众所周知,2018年中国新车市场销量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滑,而今年一季度这种颓势仍在延续。在市场需求萎缩下,4月如期而至的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新车和新品牌依然扎堆而来。此前从不参加中国车展的特斯拉首次搭起了展台,合众新能源、大乘汽车、艾康尼克等这些陌生的汽车品牌蜂拥而至。

中国有最大的新车市场,同样也有最多的竞争对手。已经在本土市场摸爬滚打30余年的老汽车品牌们,市场规模滞涨竞争者倍增的情况下,开辟新的市场成为重点。

为什么要国际化?魏建军举了个例子:丰田的越野车平台,共有海拉克斯和FORTUNER两款车型,总共加起来一个平台卖了69万台。放在国内市场任何一款产品能有如此好的销量成绩,都能堪称“神车”。

“在国内表现不太好的(产品)可能在海外需求并不差,只有单品量增加,你的平台研发成本、运用成本、生产成本、物流成本、渠道成本、广告推广成本才能降低。”魏建军一语道破国际化的目的。

同样在国内市场,在今年中国新车市场持续低迷下,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肯定是让利不让市场”。因为“利”可以重新再来,“量”一旦没有就不好重新再来了。魏建军表示“我们要保证渠道的稳定,保证供应商的稳定,保证相关方的稳定。”

除了来自企业业绩增量的压力外,“国际化”也是第一代中国汽车人的“梦想”。

30余年前中国汽车工业刚起步,魏建军是为数不多跨入汽车门槛的“幸运儿”,这段时间伴随中国汽车工业完成“由小到大”的积累,长城汽车也成为年销百万辆的龙头企业。如今,“从大到强”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走上世界汽车舞台与跨国车企同台竞争是全汽车行业的目标。而这也是魏建军们第一代中国汽车人的使命和机遇。

长城汽车的另类“新四化”

如果说中国汽车工业前30年是“群雄而起”的时代,那接下来将是“时势造英雄”的时代。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背景下,身处全球汽车工业变革的中心,中国汽车产业的时势已经到来,谁将是中国的“丰田”、“大众”和“福特”?

本届上海车展上,5G、智能网联、电动化作为被提及和谈论最多的词汇,5G方面中国已经有华为,并且这次车展上华为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智能网联和电动化,中国汽车企业的整体水平已经在全球汽车企业中领先。

此次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哈弗、欧拉、皮卡几大品牌联合搭建起一个“新四化体验乐园”,展示了长城汽车对汽车“新四化”的思考。

“‘新四化’这个提法,我们的理解可能和行业不完全一样。”魏建军表示,智能化最主要体现在无人驾驶技术上,而5G技术在自动驾驶上的价值才是唯一的价值。其次,互联化并不是高新技术,因为在手机和互联网领域中国在全球应用上体量最大,创新力也是最强。

对于“共享化”,魏建军认为只有最大的利用现有资源,车辆、公路资源、每个人的资源,包括开放的资源,才叫真正的共享化。而这样的共享化与车企销售是互相矛盾的,因为共享化将减少汽车消费需求,但魏建军表示“汽车共享化对人类或者社会进步有价值,我觉得汽车企业应该接受这个概念。”

“新四化”的最后一“化”,多数企业称为“电动化”,但长城汽车的则是“清洁化”。在纯电动为主的行业趋势下,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布局上,不仅有纯电动的欧拉,也有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储备,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但对于未来的技术发展,魏建军表示:“我们认为不只是纯电动或者燃料电池,清洁化指的是发动机效率更高、发动机也更清洁,不是要消灭发动机,我们的发动机一直在努力把燃烧效率进一步提升。”

“电动化”上,长城汽车与丰田的想法非常接近。魏建军对未来技术发展的判断,来自长城汽车对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掌握和自信。“从2000年我们就开始做发动机,我们是在中国民营企业里面第一个涉足发动机的。”

不可忽视的零部件

在采访中,魏建军极力邀请媒体到展台二楼的零部件区域看看长城汽车的零部件展台。这次长城汽车不仅进行整车的参展,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六大零部件企业也集体亮相。集中展示了长城汽车在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能产业科技以及内饰、底盘等技术领域的实力。

其中,蜂巢易创展出了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减速器、电驱动、智能转向、自动驾驶系统等汽车核心零部件;蜂巢能源则带来方形叠片电池,按照规划到2025年,蜂巢能源规划国内产能将达到60GWh;未势能源和国内率先研发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上燃动力,联合展出了国内首个8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

“我对零部件还是有信心的,长城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或者高端的零部件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魏建军表示。而此次分开参展,是因为长城汽车已经将零部件独立,“从以前业务管理变为投资管理,完全市场化。”

长城汽车走到今天,零部件做出了很大贡献。”魏建军解释道,在长城汽车规模不是很大的时候很难寻找零部件企业合作,不是规模太小零部件企业不愿意合作,就是开发费用特别高。如今,随着销量的攀升,长城汽车培养出自己的零部件供应体系。

“我们虽然做到这么大,但我们及时的剥离出去了。”对于将一手培养起来的零部件独立,魏建军有着自己的思考。“以前都是业务管理,现在把它们变成公司,然后都对外。这样的话就变成一个第三方,我们还要引入竞争。通过这一年的运作,我们自己的零部件他们的市场意识和与顾客打交道的理念都在变。”

今年55岁的魏建军,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代民营汽车人,从乡镇小厂到国际大舞台,长城汽车今天的成绩不仅是魏建军与时俱进的国际化思维,更是对梦想的坚持。正如他所说“一定要耐住性子,没有两年做一个品牌的事,品牌没有十年八年的时间做不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