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投资人的起义:大众股东对潘师不满

2019年05月01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当下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那就是德国投资人希望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企业运营中。对监事会及工作成果的不满是主要原因。

银行家卡尔·弗斯滕伯格(Carl Fürstenberg)曾说,股东既愚蠢又无礼,说他们愚蠢是因为把自己的钱交给了别人,却无法有效控制该人如何用这笔钱;说其无礼是因为他们要求获得股息来回报自己的愚蠢。

那么当前情况如何呢?2019年,最重要的那批德国大股东不再只满足于现金分红,而是越来越多的要求参与企业发展策略的制定,甚至拥有对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影响力。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被发现存在严重问题时,投资人甚至希望可以对董事会和监事会有任免权。

资本市场上的大股东们对监事会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部分投资人表示,曾经担任过董事会成员的高管立即进入企业监事会的行为非常不合理,中间起码应该间隔五年以上。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在离任两年之后计划重返戴姆勒担任监事会主席,这两年就是应股东要求的间隔期。

投资人和监事会之间的冲突是越来越普遍的现象,但大众集团的问题尤为明显。大众计划于5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柴油门”事件或将是股东大会上最主要的讨论内容。虽然距离事件爆发已经三年多时间,但大众集团仍然备受困扰。

股东表示,在处理“柴油门”事件过程中,大众监事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大众集团投资人之一的德卡基金高管英格·司佩习甚至表示,潘师(Hans- Dieter Pötsch)任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对于尾气门事件的处理只会起到消极作用。因为潘师曾是文德恩的下属,在文德恩任首席执行官时,潘师是集团首席财务官。这不符合企业发展的需求,潘师应该辞职。

此外,投资人曾批判大众监事会的人员结构不合理,完全不能支撑大众的业务发展需要。主要原因是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在监事会占有的席位过多。投资人认为这样导致监事会对实际业务的理解能力和把控能力严重不足。

随着汽车行业的变革速度加剧,竞争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投资人希望企业可以有更严谨更专业的领导机制,也希望可以更大程度上自己把控投资的前景。一定程度上而言,这也是大众集团企业文化变革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部分。(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