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本死磕到底,戈恩让祖国蒙羞?

2019年05月13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在黎巴嫩没收了戈恩亲信的笔记本电脑,从而取得了起诉的相关证据。采访中参与搜查的工作人员表示戈恩很大可能会被判有罪。

根据电脑中保存的戈恩的金融交易信息,检察厅在贝鲁特进行了搜查。然而,戈恩在贝鲁特被称为国民英雄,在那里,公众有偏袒戈恩的倾向。

从两名搜查人员获悉,若被没收的电脑中没有发现相关证据,日产和日本检察当局都无法证明数百万美元的资金是如何部分或全部从阿曼汽车经销商转移到戈恩妻子或其儿子拥有的公司。

对此报道,日产和东京检察厅均未作出评价。

有法律人士认为,对检察厅来说,戈恩是否通过阿曼渠道获取了不正当个人收益是戈恩能否定罪的最关键内容。

但是,日产内部调查人员表示在黎巴嫩调查戈恩的金融交易记录工作可能无法进行下去。

戈恩生于巴西,但父母都是黎巴嫩人,所以戈恩六岁开始就在黎巴嫩接受教育,同时拥有法国和黎巴嫩国籍。黎巴嫩对担任日产雷诺会长的戈恩评价很高,几乎要尊其为黎巴嫩的榜样。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领导的自由国民阵线成员等黎巴嫩政治家们长期以来都是戈恩的拥护者,总统的女婿、黎巴嫩外长巴西勒更是拥护者中的核心人物。戈恩两次拘留期间,与戈恩见面最多的一位访问者就是黎巴嫩驻日大使。

当然,也有黎巴嫩人认为戈恩事件损害了黎巴嫩的国家声誉。不过,也有商界人士认为在危机中拯救了日产的戈恩个人理所应该得到巨大的报酬,还认为就算戈恩犯了罪,他目前遭受的惩罚也过于苛刻。

世界著名非政府组织“清廉国际”建立的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中,黎巴嫩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38位。美国政府曾指责黎巴嫩的“制度化贪污”是让外国人投资者敬而远之的主要原因,商业交易的透明性和课税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权责不清晰。最后离开黎巴嫩的人往往都曾抱有在贝鲁特积累财富的动机。高利息、国家补贴、银行的秘密主义可以说是贝鲁特的竞争优势。

媒体认为,在黎巴嫩,从民间机构到政府部门均存在腐败现象。在民间哪怕是商业合同谈判,也跟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关联,两者界限不清晰。

讽刺的是,黎巴嫩法律虽然赋予了企业提交定期财务报告的义务,但规定被无视的情况也是家常便饭。

清廉国际黎巴嫩协会的负责人曾表示“黎巴嫩政治人物没有执行法律的意愿,即使政府有能力不足的地方,可黎巴嫩政府连明确表示落实法律执行的政治意愿都没有”。

据报道,当局在4月上旬、即戈恩被捕前几个星期,从戈恩黎巴嫩籍的亲信那里收缴到该笔记本电脑。该亲信曾经在戈恩的童年伙伴、并长期担任戈恩顾问律师的Fadi Gebran手下工作过。

事件中还有一位关键人物是艾莫(Amal),艾莫最近几年一直在戈恩手下工作。Fadi Gebran在黎巴嫩设立的投资公司GFI的个人股东名册上也出现了艾莫的名字。

而且,艾莫还同时担任了注册地址与GFI相同的其他几家贝鲁特企业的股东。其中一家正是日产为戈恩购置的价值950万美元豪宅的所有人。

采访人员由于无法接触到艾莫,暂时得不到更进一步的消息。

调查还发现,Fadi Gebran生前注册的公司电话为空号,事务所的注册地址所在地也并不存在,询问当地居民同样无人知晓该地址或该事务所。

事件中涉嫌非法支付给阿曼经销商的3500万美元中的一部分通过GFI等戈恩的关联公司,转移到了戈恩妻子从18年起拥有的BY公司,用于购买戈恩家族使用的豪华游艇。此外,还有一部分资金投资到了戈恩儿子参股的公司。

戈恩家族代理律师称戈恩妻子卡罗尔在检察厅起诉前对其名下持有公司并不知情,至于戈恩儿子经营的Shogun Investments公司与GFI之间是否存在资金往来,代理律师则拒绝评论。

编译/徒然草 编辑/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