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骗补“青年”今又来,“水氢”闹剧谁买单?

2019年05月24日 18:50: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水氢汽车”引爆了媒体对庞青年的关注,而上一次受到如此大规模关注是因为骗补。

2017年2月4日,工信部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7家车企的行政处罚书,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被处罚的原因是,2014年公司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的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

牵涉的补贴金额未有明确信息,但根据2018年5月浙江省科技厅公示的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申报资料车辆信息,2017年,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的申请数量为343辆,申请补助资金 7417.98万元。

下达行政处罚书之后,工信部暂停了青年汽车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责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

然而这并不是原点。

2011年,鄂尔多斯市政府、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政府与青年汽车签订了一系列投资协议。青年汽车承诺在鄂尔多斯投资瑞典萨博汽车AB项目,计划投资200亿元,并计划形成年销售1126亿元,利税高达332亿元。与之对应的,鄂尔多斯市将配置给青年汽车集团AB项目的煤炭资源或开采矿权分别为7亿吨和6亿吨。

三个月后,青年汽车方面将鄂尔多斯市政府配置6亿吨煤炭资源和7亿吨煤炭资源作价8亿元和23亿元,出售给亿佳合公司。

众所皆知的是,青年汽车未能如约收购萨博汽车的股份,也就是说自始至终都未能获得煤炭资源配置,更不可能拿到有关部门办理采矿手续;再退一步,即便办理了采矿手续,买卖矿产资源的行为也属违法行为。一连串看似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操作之后,亿佳合公司损失了2亿元定金。2012年4月以后,亿佳合公司法定代表人邹籍锋追讨这笔钱。

庞青年一度承诺2013年1月10日左右返还亿佳合公司2亿元定金。然而几个月后出现了戏剧化的转折。2013年6月30日,青年汽车在杭州中院起诉亿佳合公司“违约”,要求解除合作协议,2亿元定金归青年汽车所有,并要求赔偿共计1.9亿元的经济损失。

之后,亿佳合公司2013年11月29日在双方诉讼期间向警方报案。立案之后几经波折,刑事案件的调查最终陷入停滞状态。很重要的原因是庞青年既没有到案,也无法批捕,理由是他是浙江省人大代表,根据法律规定,对庞青年采取强制必须报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暂停执行代表职务”,但浙江人大并未采取措施。

坑过企业、骗过补贴、这一次青年汽车把目标锁定在了地方政府。实施上,青年汽车的每一次骗局,都有地方政府的身影。地方政府咋就那么好骗?

作为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的支撑项目,青年汽车的南阳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青年汽车这一次抛出的诱饵是,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的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利税近百亿,解决就业1000余人。

巧合之说,有再一再二,何来再三再四?

虽说庞青年在造车领域深耕24载,但说青年汽车技术研发实力雄厚,实在难以服众。相反,回看庞青年的造车之路,金华北方福来、贵航云雀、青年莲花全都因为缺少技术支撑在市场上折戟。只有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靠着德国引进NEOPLAN的制造技术在客车市场一度有点存在感。

不可思议的背景,不可思议的技术,怎么地方政府还上当?一样不可思议。

眼看着南阳日报的编辑已经出来“顶雷”了。河南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并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可以预见无论庞青年的说明写得多么精巧,这一次一定会揪出各种潜在的问题和漏洞。“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戏码能否完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