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康林松的挑战清单

2019年05月27日 16:4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康林松的挑战清单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戴姆勒的新任领导人康林松是个行动派。在他的官方身份仍是研发负责人的时候,就邀请记者们到戴姆勒集团总部,向他们介绍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未来规划的电动车车型,表明戴姆勒是在认真的对待环保问题。至2039年,戴姆勒的乘用车新车将不再排放任何有害的温室气体。这是戴姆勒从前从没有明确对外传递过的信息。

康松林需要抓紧时间。

过去十三年,蔡澈带领戴姆勒一路重回豪华车制造商顶峰。多年以来,戴姆勒销量攀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然而,从去年开始,一路高歌戴姆勒迎来了困境,乘用车部分的盈利率只剩不到百分之六。接下来的康林松时代,戴姆勒是会继续保持全球市场领导者的地位,还是被特斯拉、拜腾等新玩家超越,还是未知数。康松林不得不面对一份很长的挑战清单。

跟谁合作?

未来,同行之间紧密合作是大势所趋。但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及合作方式才能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呢?

当前,戴姆勒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不少合作伙伴。与雷诺-日产联盟携手多年,现在合作停滞不前。近期,戴姆勒还决定取消原定在日产阿根廷工厂生产戴姆勒X级皮卡的计划,原因是费用过高。此外,戴姆勒与宝马之间的合作日渐深入,除了合并出行服务领域业务,还计划合力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另外,戴姆勒与吉利汽车达成合作,未来将在中国生产Smart,以期改变Smart常年亏损局面。如果北汽如预想的那样成功购入更多戴姆勒集团的股份,那么双方的合作也一定会进一步加深。

但是在如此多的合作中,目前没有看到一个强有力的整体性的框架合作。

供应链问题

如果说外部影响因素如关税不稳定、市场繁荣不再以及更加严格的车辆测试规定等暂时无法被改变,企业自身的内部问题应该及时被解决。其实除此之外供应链环节出现瓶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戴姆勒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成绩。

目前,戴姆勒位于美国塔斯卡卢萨生产基地中的GLE车型生产仍然深受供应链问题的影响。部分零部件供应的速度和质量都不能达标,这造成产能爬坡速度比原定计划要慢得多。

墨西哥工厂的A级车生产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早在去年,戴姆勒工会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布莱希特就呼吁要尽快解决供应链问题。

成本及费用问题

今日的汽车制造商们不得不和高科技企业同台竞争,在数字化服务、出行服务、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车方面一决高下。这些都需要巨额投入。

戴姆勒的研发费用从2014年的55亿欧元(约合429亿元人民币)飙升到2018年的90亿欧元(约合702亿元人民币)。

这些费用除了用来开发性能更好的传统发动机以及电驱动,也被大量投入用于EQ系列的研发。蔡澈博士不止一次强调,电池费用高企,对企业赢利能力会造成巨大影响,所以戴姆勒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致力于将电动车的生产成本降低到传统燃油车的正常水平。只有这样,戴姆勒才能成功的平稳过渡到电动车时代。

如果在完成调整之后,利润率还是无法突破8%至10%这个区间,那么从现在开始深挖减少支出方面的潜力是康林松唯一的选择。他本人也曾表示,当前汽车行业的变革对资金投入的依赖度很高,戴姆勒必须变得更高效。但康林松没有对费用节约计划作出具体的安排。

此外,外界猜测戴姆勒可能会在那些与生产不直接相关的部门采取大动作。在蔡澈博士13年以前刚上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的时候,他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砍掉了很多行政方面的职位。如果康林松也采取类似的措施,那么这将成为他掌管大权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