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这一次,星途有备而来

2019年08月27日 16:4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定位于中国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EXEED星途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了TX和TXL车型。此后,星途仿佛进入了一个“静默期”。4个月之后,星途的高管走上台前,与媒体分享了关于品牌规划的诸多细节。

这个诞生于2018年的品牌,已经拥有了系统的产品规划。与不少新品牌先推个一两款车型试水的方式不同,星途上市第一个完整年,就计划推出3款全新SUV产品,覆盖B、C、D三个级别主流SUV市场;上市3年,将基本保持6个月一款新产品的平均速度进行更新。

星途有备而来,他的出现意味着奇瑞构建了“主流+高端+合资”的完整商业版图。在品牌高端化梦想的轮回中,奇瑞能迈过原来那些“坎儿”吗?

奋力拾起的最后一块拼图

纵览国内主流的乘用车企业, “主流乘用车品牌+高端乘用车品牌+合资乘用车品牌”是标准配置。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奇瑞如此看重星途,不遗余力地在技术、产品、渠道资源上给予支持。

奇瑞定位于主流乘用车品牌,作为根基和主力;星途的占位即是正在打造中的一个高端乘用车品牌;奇瑞捷豹路虎作为一个子板块,面向合资、豪华乘用车用户。

星途之于奇瑞如同领克之于吉利,WEY之于长城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EXEED星途事业部总经理贾亚权说:“我们很欣慰看到领克和WEY已然成为新高端、新豪华的代表,而星途未来希望成为新高端智能品牌的代表。”

星途搭载的技术正是奇瑞及合作伙伴研发多年的成果。软件方面,大量运用“智能”技术,百度Apollo车载OS首个量产汽车品牌,全面搭载雄狮智云、AI智能、智能自动驾驶、智能四驱等行业领先智能技术;硬件方面,广受消费者好评的1.6TGDI发动机配以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且后续2.0TGDI发动机已经在研发当中。

虽然在品牌定位上,星途对标的是国产高端品牌。但在性能方面,奇瑞显然无意妥协。据EXEED星途事业部产品开发总监朱小冬介绍,星途的动力总成核心是第三代2.0T和1.6T发动机,在技术上全面超越同级别中国品牌,性能参数直接对标宝马奔驰奥迪品牌。

有别于之前为观致打造的合资身份,这一次星途要以中国品牌的身份进驻全球市场。自2016年起,奇瑞就蝉联中国品牌出口冠军,依托奇瑞在海外市场的优势,年底首款车型星途TX/TXL也将在全球其他的国家进行上市。

既行好事更要问前程

“品牌建立肯定不是 3-5 个月的问题,也不是 3-5 年的事儿,而是十年打底的。”贾亚权这话不假。奇瑞在这方面不惜工本。星途产品推出的速度优化了很多,产品的定价也更接近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但还是不够。在产业形势严峻的当下,所有的品牌都在抢夺消费者有限的关注度。错过一秒或许都将抱憾,首款车型发布后,星途居然由留出了4个月的真空期。奇瑞可能还是不够着急。但是市场不等人,以当前的竞争之激烈,错过这个十年,奇瑞的高端化路程只怕会越来越坎坷。

一个新品牌的成长需要一些特殊的情感和氛围。星途的用户画像给出了一些标签:有个性,敢创新,爱分享,讲逼格;品牌忠诚度低;有压力,也有潜力的“新潜力阶级”;颜值控,特别关注造型设计和内饰设计的赏心悦目;尝新者,追求潮流新鲜事物,特别关注智能科技应用体验;懂车族,专业消费者,对车的安全、驾控性能都有自己的要求。奇瑞很清楚,只有面对肯给机会的人,星途在品质上的优势才有用武之地。

对星途而言,说服经销商伙伴和品牌一起“从头开始”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此刻,正是大好时机。

贾亚权透露,根据上半年销售情况进行的统计显示,奇瑞的产品在6月份平均销售单价在10万以上,主销车型瑞虎8销售单价是13.5万左右。这时候,星途TX/TXL的定价在12.59-17.59万元区间,对比竞品也显得更有诚意。而且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1-6月份,奇瑞汽车累计销量284,515辆,同比增长8.5%。

除了销量和产品力,奇瑞也在具体的措施对经销商加以扶持。首先是新网运营,新经销商加入半年内,奇瑞将协助其运营发展,快速进入状态,从销售指标到政策支持,全面协助;这期间,新经销商由网络发展部直接管理,确保新经销商的良性发展。再者是登峰计划,在全国树标杆店,有综合的五星标杆店,也有专项表现特别优秀的,例如客服、数字营销,同时组织经销商之间的互相沟通互相学习。通过协同模式,建店成本将下降75%,投资回收缩短2年以上。

贾亚权表示,有了这些举措,经销商心态发生了更本性的变化,与主机厂一道能够很快速地适应市场变化,积极相应主机厂的商务政策和产品投放节奏,配合主机厂快速反应,快速执行。

经过品牌与渠道的双向选择,目前星途已经拥有近百家经销商,原有奇瑞体系的投资人占比较小,新吸纳的投资人多数有过合资品牌经营经验。

正如奇瑞营销公司副总经理,EXEED星途事业部品牌总监杨宁所说:“品牌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系统的体系力去支撑。”无论是产品、品牌、技术、渠道,奇瑞必须为星途做出最精心的筹划。

无论是在产品和技术上的进步,还是对品牌高端化的执着与虔诚,奇瑞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成败有时候不仅在于事情本身,古人讲“天时地利人和”自有其道理。诸葛亮五出祁山、穷尽心力,仍不免无功而返。奇瑞要高端化的尝试中要一鼓作气,才有机会突出重围;星途今后要步步精心,方能不再重蹈覆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