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东风五十载:把握“风”向,平抑产业变革之躁动

2019年09月10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新四化”风云激荡,市场容量压缩,松绑政策纷纷落地……五十岁的东风遇到了中国汽车产业前所未有之变局。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五十知天命”的说法。五十岁,面对内心的理想和世间的艰难,自有一番坦荡和沉着。

五十年开疆拓土,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铺设起一条由西向东、延绵500公里的汽车长廊。作为走出十堰的第一个战略据点,襄阳连接着东风的过去,也指向东风的未来。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下,东风公司是如何应对多元化的行业竞合大势?未来“风”又将往哪儿吹?9月3日,在东风公司建设50周年之际,以“奋进五十载 卓越创未来”为主题的东风公司建设50周年重走500公里汽车长廊活动从首站十堰出发,一路循着当年的发展轨迹,来到东风公司“出山进城”的第一站——襄阳。

超前的温和派

在当前热议的产业变革中,东风有很多特别之处,比如,在“四化”之外引入“轻量化”;再比如,东风畅行(武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将东风畅行定义成一家科技公司;又或者,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电动车”),不推出整车产品,而是专注“三电”技术研发。

东风电动车2001年就已成立。早在“十三五”期间,东风就已经提出来了集团的定位是从产品向服务的转型,并在去年第九次党代会上进一步明确了东风“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发展战略。去年,东风发布了在智能网联方面的“11+6+7”战略规划。可以说,在“五化”领域东风起步很早。

之所以能先人一步,应对归功于东风对市场趋势的精准预判。在东风历年举行的战略研讨会上,对产业形势的分析和预判已经有一些成为现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争荣透露,东风内部曾一致认定,客车将率先被“新能源化”。事实证明,东风没有看错。

东风的判断中,第二步被替换掉的就是城市物流。李争荣详细地说明了这一判断的依据:“未来三年之内城市物流一定会被电动化,因为现在场景基础和条件基本上具备了……假如把存能和回收在内的生态链全部打通,磷酸铁锂电池每千瓦时的成本有望降到400元左右……届时城市物流领域新能源车的价格完全可以与传统车竞争。”

有别于部分同行的做法,在有序布局电动化的同时,东风并不打算淡出传统燃油车市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认为,燃油车不会退出市场;他引用了一项全球市场预测来佐证自己的说法,这份来自欧洲的资料中提到,中国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仅有15%左右。

“风”往哪里吹?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认为,明年将是各大合资企业布局电动车的爆点年。新玩家的加入令战局更加焦灼。见证了新能源汽车一路走来的种种,李争荣感叹“痛苦多于欢乐,风险大于收益”。然而感慨之余,他坚定的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成功。在他看来,中国用五年时间培育了市场、实现了技术的进步、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为中国汽车工业赢得了话语权,并借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动了“五化”技术的蓬勃发展。这些成就,是东风乃至整个行业的底气。

仍然摒弃盲目乐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唐腾直言:“整个行业的结构也会在技术驱动下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对传统行业中已经占据统治地位的汽车企业来说,新技术往往会颠覆产业格局,是一种让人不太舒服的挑战。”

正时竞争形式的艰难,东风在能力建设、技术掌握以及资源获取方面的布局已经全面铺开。

在智能网联解决方案落地的进程中,东风选择了商用车为切入点。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锋说明了这样做的理由——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的智能网联与应用场景强相关。

在共享出行方面,东风出行制定了清晰的“三步走”的策略,即今年在武汉、十堰、襄阳实现“局部突破”,然后在湖北做到“区域领先”,最后实现“全国领先”,运营车辆达到50万辆的规模水平。目前,东风出行APP的客户量下载超过60万,每天的订单量超过1万单,在十堰达成行业第一,在武汉正在向第二发起冲刺。

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落地意味着数据将成为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高低,尤其是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参与和介入,对数据的掌控能力将会开启另一场事关生死的竞争。

东风有所觉悟。无论是商用车还是共享出行,东风相关业务负责人都表达了对数据的高度关注。尤峥更是直言:“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产。”这样的表态为主机厂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延伸、交融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结语:就当下的汽车产业而言,孤立地把握某个机会、做对某个决定,已经不足以成就品牌或企业。成功意味着顺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并在过程中做出一系列理性的决策。比起狂飙突进,更可靠的是精准的市场预判、严谨的顶层设计、高效的落地执行。而这些正是东风在过去50年的风浪中习得的本领。

财报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累计销量约137.44万辆,市场占有率约为11.2%,同比提升0.5%;乘、商用车销量走势均优于市场整体水平。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但眼下风口尚在、正道当前,百年东风的目标仍然值得憧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