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当特斯拉市值奔向丰田时,底特律三巨头全球份额跌破20%

2020年02月07日 15:1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特斯拉市值一飞冲天的同时,不但远隔重洋的大众拉响警报,近在咫尺的美国同行更应该感到焦虑。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车企深陷销售低迷,通用等美国三大车企2019年的全球销售总量较2018年减少8%,全球份额首次低于20%。主要原因是纯电动汽车和小型车的开发迟缓、新兴国家市场销售不振,加上和日欧车企的竞争日益激化,市场地位开始动摇。

其中,通用宣布2019年的全球销量为771万辆,较同期减少8%,福特汽车则下滑10%,销量为538万辆。底特律三巨头销售总量大约为1770万辆,约占全球市场的19%,相对2018年20%的份额进一步缩小,而比2016年这一史上表现最好的年份份额缩小了将近20%。

在世界最大的中国市场上,通用下滑15%、福特下滑27%, FCA集团2019年的全球销量下跌4%左右。

美国三大车企曾在次贷危机中经历了重创和重组,但随着美国经济的迅速复苏,从2010年起开始了强劲的反弹。加上汽油价格下跌从五年前再次掀起了大型车的热潮。所以在日欧车企积极研发小型车及EV等时,美国车企却将精力放在了利润率更高的大型车上面。

分头看,通用在2017年撤出了业绩不佳的欧洲和印度等地区市场。福特放弃了北美市场的轿车系列车型,专注经营销量较好的大型车和运动车型业务。FCA集团则以JEEP等品牌为中心开展在北美的业务。

另外,通用和福特确保北美市场的大型车业务利润的同时,在中国通过提高面向中国富裕群体的高端品牌凯迪拉克林肯的销售来扩大市场。但受到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售没有达到预期。

大本营北美的业务也受到了冲击。丰田本田大众等加大了在北美市场的大型车投入,致使以SUV为主的销售竞争激化。为此,通用北美业务的利润率下滑至7%,福特则下滑至6%,均比2018年减少2%。

随着汽车技术竞争转向自动驾驶等领域,在规模上处于劣势的美国车企失去了进行全方位技术研发的余力。

在这个背景下,FCA集团选择了法国PSA集团进行经营合并。通用通过和本田合作降低自动驾驶和燃料电池车技术的开发成本。福特则和大众在自动驾驶方面开始了全面合作。

分析认为若是今后美国三大车企不能维持在北美市场的盈利能力,则可能被卷入业界重组的浪潮中。(编译:徒然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