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共克时艰,李书福和王凤英携手促“税改”

2020年05月18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去年两会,汽车界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长城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凤英,经过共同调研和充分沟通,联名提交了《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

今年,两位来自中国自主领军车企吉利长城的人大代表再度携手,联名提交了《关于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的建议》。

一方面,联名提议案说明车辆购置税改革关乎重大,牵动了两位自主车企管理者的心。另一方面,体现中国车企的高层之间的密切互动,携手共克行业难题。

曾几何时,中国车企一直被诟病“一盘散沙”、“窝里斗“和“山头主义”。但近几年来,随着中国车企的壮大和成长、产业变革和新技术的发展,车企大佬们高瞻远瞩,放眼全球,看到了沟通和协同的必要性和意义,立足长远,有意识的带头引领行业协作共赢新思潮。

长城为例,2018年3月21日王传福访问和考察了长城汽车并与魏建军进行了会面。5月30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到访长城汽车徐水工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陪同考察。11月15日,长城汽车与吉利汽车发布联合声明,化干戈为玉帛,消除了此前的误解。同年12月底,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带队访问长城汽车总部,与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展开交流合作。12月28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到访长安汽车,并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进行沟通交流。

尤其是在WEY品牌成立两周年的现场,外界看到了感动的一幕。一汽徐留平、东风竺延风、北汽徐和谊、比亚迪王传福、吉利李书福等五大中国汽车品牌掌门人集体用视频和感谢信的方式为WEY品牌集体庆生。自主品牌已经摆脱了低级的"窝里斗"向集体抱团方向发展。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经直言不讳,“目前就单一的品牌而言,中国品牌既不大更不强,面对新时代新变革,……我正式呼吁中国品牌间加强合作,加强协同,携手共进。“他表示,一汽东风长安的合作真的是出于自愿,能够把有效的资源大幅度的提升。

话题回到让两位民营巨头都关注的税费改革。

李书福表示,疫情之后,为促进汽车消费,中央多次提及放宽限购,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各地政府的积极性冷热不均。他认为,与房地产行业不同,地方政府在汽车消费领域受益微薄,一旦放开限购还要承担由此带来的交通和环境等多方面的压力。

“在诸多制约因素中,汽车行业税收制度成为地方提振汽车消费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重要障碍。“

因此两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

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共享比例为50%:50%。

二、车辆购置税的使用,应体现税种特征性和功能性。建议将调整后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