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意政府反对FCA向阿涅利家族等大股东派息

2020年05月20日 08:51: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政府资深人士表示,政府将会审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的55亿欧元派息计划,因为此前FCA申请了63亿欧元的国家支持贷款。

因为疫情导致现金流不足,车企们纷纷向政府寻求支持,而意大利政府同样负债累累,在此前提下,FCA支付如此巨额股息引发了执政联盟的批评。

为帮助企业抗击疫情,意大利政府推出了4000亿欧元的国家担保贷款项目,但是根据该项目要求,获得该项目帮助的企业暂时不能派发股息,要等到2020年底才可以。

上周,FCA表示正在跟意大利政府协商,申请63亿欧元的三年期贷款,80%由国家担保。这笔贷款将用于FCA在意大利多家工厂和研发中心,涉及直接员工5.5万。

据悉,派息计划为与法国车企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合并的一部分。 目前,FCA正在跟PSA推进落实合并协议。上周,双方已经决定取消原计划支付的11欧元股息,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结束前支付。另外还有FCA在合并前要向股东支付的55亿欧元特别股息,主要支付对象是大股东阿涅利家族。

目前,FCA派发特别股息并不违法,股息预计到2021年才会支付,而且由FCA的母公司荷兰FCA支付。但是依然招致很多政府人士的反对。政府人士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大部分都反对FCA派发最高股息”。

“如果FCA决定派发特别股息,就不需要国家担保贷款”,意大利前工业部长Carlo Calenda在推特上表示。

但现任意大利经济部长Roberto Gualtieri态度不算强硬,他表示支持FCA与PSA的合并,如果FCA想获得国家担保贷款,必须承诺在意大利增加投资,并避免将工厂迁出意大利。

他说:“政府的目标是保持和巩固菲亚特在意大利的根基,因为FCA即将与PSA展开具有挑战性的合并。”

无独有偶,据国外媒体报道,大众宝马计划向股东派发2019年的股息,遭到德国纳税人的反对。

由于疫情冲击,大众宝马正试图说服政府出台刺激新车需求的激励措施,而民众则认为在汽车制造商不取消股东分红或高管奖金的情况下,不应该来花纳税人的钱。德国投资游说团体DSW指出,鉴于宝马要求政府提供购车激励措施,并将削减数千名工人的工资,宝马应该表现得更加节俭。

在疫情之下,很多车企选择停止派息,例如通用4月底表示,已暂停派发普通股季度现金股息,并停止股票回购计划,以在抗击疫情中进一步保存现金。福特3月也宣布,将动用信贷额度以及暂停派息来支撑资产负债表。 (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