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英国退欧后将“复制粘贴”欧盟碳排放法

2020年08月18日 17:53: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英国将在12月底完全退出欧盟,据外媒报道,届时英国将“复制粘贴”欧盟的汽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目标。

日前,英国政府公布了一份草案,为解决环境持续发展问题,而推出了该“碳排放”计划。按照草案,该排放目标将于2021年1月1日英国退欧时生效。草案文件称,旨在维持一个“让车企尽可能如常经营”的监管机制。

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部分原因就是为了英国未来可以不遵守欧盟法规。但对于碳排放法规,车企们表示,同时遵守两套不同的排放法规会造成造车成本的提高,不希望欧洲有两个不同的法规体系。

“政府真的别无选择,只能遵守规定。”英国伯明翰商学院商业经济学教授大卫•贝利(David Bailey)表示:“车企不希望再来一套不同的法规,相同的法规体系有助于鼓励车企在英国销售电动汽车。”

而且根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签署的退欧协议,脱欧后北爱尔兰继续遵循欧盟单一市场规则。也就是说,北爱尔兰将继续执行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这进一步限制了英国政府脱欧后的碳排放政策空间。

尽管欧盟采取了激进的碳排放法规,和很多鼓励购买的激励措施,但电动车销量增长依然缓慢。如果英国政府要在2035年达成禁止销售燃油车,则需要制定更多鼓励电动化的政策。

根据欧盟的碳排放法规,到2021年,车企必须将平均每辆车每公里碳排放量从118.5克降至95克,不达标部分,将面临每辆车每克95欧元的罚款。英国的草案保留了欧盟法规的所有方面,唯一不同的是罚款金额是86英镑,而不是95欧元。

由于车企的碳排放目标将基于车辆的平均重量,并不采用在英国销售的车辆平均重量,而是继续采用整个欧盟销售车辆的平均重量。草案表示:“英国平均新车重量比欧盟更重,因此,当车企在英国采用欧盟平均重量值,会间接提高碳排放目标要求。”欧盟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销售的汽车平均重量为1466公斤,而欧盟的平均重量为1420公斤。

英国还将保留欧盟的特别宽松制度,允许在欧洲年销量在30万辆以下的小车企可以享受额外指标宽限,自己申请目标值。脱欧之后,30万销量的门槛可以安比例折算,如果某车企欧洲销量的50%在英国,那么在英国的门槛是15万辆。

这意味着捷豹路虎这样的本土品牌,也将继续利用其英国市场低迷的销量,申请比较宽松的碳排放目标。去年,捷豹路虎在欧洲销售228626辆汽车,几乎一半来自英国,不足15万辆。

捷豹路虎在英国继续使用政策优惠,可能会引起其他车企的反对。例如,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协会SMMT的数据,捷豹路虎去年在英国的市场份额为4.87%,而不符合排放宽松条件的丰田汽车的市场份额为4.55%。

但英国政府也在草案中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采用固定的门槛可能会更为合适。”根据英国市场体量在欧洲的占比,实际上,英国碳排放的宽限门槛更应该定在年销1万辆的水平。

跟欧盟一样,年注册量在1000辆以下的车企不用遵守碳排放法规,有助于扶持规模较小的车企发展。

总之,英国的中长期减碳目标与欧盟一致,即到2025年将汽车和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5%,到2030年,汽车和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减少37.5%和31%。既然如此,采取一致的法规也算合理。(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