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蔚来沈峰:汽车产业链的创新需要出圈

2020年09月17日 13:06: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中国的汽车供应链跟全球比某方面仍有一些欠缺,但一板子也不能全部打在供应链身上,我们认为供应链的成长、发展跟主机厂密切相关。”在9月16日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全球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这样说到。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仅几年的新造车势力企业,蔚来在供应链的打造上备受关注。

“我们从一开始并不叫供应链、也不叫供应商,我们把他们称之为合作伙伴。”沈峰介绍到,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跟合作伙伴一起来共同发展、双赢”。

“蔚来差不多超过1000家的合作伙伴”沈峰透露,以合肥为中心画一个600公里的圆,基本上70%的物料、合作伙伴都在这个范围里。其中,有接近92%的部件来自于本地生产,约8%来自进口。

在与上千家合作伙伴的合作过程中,沈峰认为,在当下新的形势下,主机厂跟合作伙伴需要破除原来单纯的“一对一”合作方式,更多的是要跟一系列的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合作。他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不仅需要一些合作的创新模式,蔚来还会去发觉和寻找更多出圈的合作伙伴。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沈峰:尊敬的李书记、尊敬的陶局长、尊敬的陈清理事长,各位领导、专家、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南京政府跟百人会给我们机会来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蔚来的一些最新的发展和对供应链的一些思考。

相信大家对蔚来汽车也非常关注,其实蔚来走到今天这一步离不开政府、离不开我们的各个合作伙伴跟用户对我们的支持,蔚来不但是一个汽车公司,我们蔚来是创造一种愉悦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给用户不但是给他一个智能电动车的体验,包括车之外的服务跟生活方式的体验,所以蔚来着力创造的是一个真正服务用户的企业。

汇报一下蔚来现在在全世界的布局。蔚来在整个研发、生产方面,我们的总部是在上海,最近大家也看到我们的蔚来中国会放在合肥,我们的研发机构在北京有一块、在美国有一块、在慕尼黑跟英国都有。我们的生产是跟江淮汽车合作,是在合肥。“三电”系统中,在常熟有蔚来的一家电池工厂,也做电池包。强调“三电三智”是蔚来自主开发。

上面这张图是,在合肥蔚来的制造中心,相信很多合作伙伴、用户、领导都去看过。左下角是在南京生产的电机、一部分电池,常熟生产电池包。电芯和模组来自于宁德时代。

目前蔚来ES8、ES6在全中国分布在307个城市,累计已经交付了超过5万多台了。今年所有的增长都会有这么一个“V”字型,看“V”的右边能够增长多快,所以基于大家的支持疫情之后蔚来迅速发展,所以看到连续很多月销售急剧提升。

放在全球来看,整个全球豪华品牌的纯电SUV来看,ES6已经连续14个月排在第一名。

顺便做个广告,我们第三款车EC6就会交付市场,所以很快会在路上看到我们全新的EC6会出现在马路上。

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蔚来在供应链方面的思考,我们在平时也经常碰到一些机会会聊这些事情,有两个比较基本的,前面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王秉刚组长也提到,中国的供应链跟全球来比可能某些方面仍有一些欠缺,一板子也不能全部打在供应链身上,我们认为供应链的成长发展跟主机厂密切相关,所以我们也希望主机厂能够做更多的创新、更多的正向研发来拉动整个供应链的发展。

我们从一开始并不叫供应链、并不叫供应商,把我们的供应链、供应商都称之为合作伙伴,其实我们这么说、也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我们希望能够跟合作伙伴一起来共同发展、双赢。

整个过程当中,蔚来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其实蔚来差不多超过1000家的合作伙伴,这里边不可能罗列所有的,一张图告诉大家,确实我们跟很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奋斗努力创造今天全新的局面。

看今天的场景,我们主机厂的整车制造是在合肥,当然从高效的角度来讲希望多少合作伙伴尽量在我们的主机厂附近,所以现在假如是在以合肥为中心画一个600公里的圆,基本上70%的物料、合作伙伴都在这个范围里面,包括一些全球供应商的,当然全球的合作伙伴有很多也在中国有生产,所以加起来差不多有92%的部件其实都来自于本地生产,差不多8%来自于进口的。把建材加上来,我们建材采购差不多800家左右。

从我们目前的采购,差不多前10家贡献了整个采购额的直采,直采供应了采购额的40%,差不多前40家在整个200多家的合作伙伴里面贡献了80%,所以积聚性还是比较强的。

当下智能车这波浪潮里面,“三电、三智”的领域,刚才沈亚楠也谈了,从供应链角度来讲,给很多合作伙伴也创造了很多机会,也看到了全新的发展。从蔚来汽车自己角度来讲,刚才我介绍了我们电池包的生产情况、电机电控的生产情况,目前基本上自主了。我们整个电池PACK、BMS全部自己开发、电控自己开发、电机我们自己开发和制造。我们涵盖智能座舱、车联网,我们叫L2也好、L2.5也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里面会牵扯到很多新的合作伙伴跟我们一些创新。目前来看,以前主要是以硬件为主,现在硬件+软件+服务,这边应该还有一个生活方式。

原来的传统车企基本上是从工厂角度,造型工程设计、动力总成、自动底盘、电子电气都是硬件为主,所以迭代基本上会是比较长的时间,而现在迭代的思考已经不一样了,因为加进了很多软件、加进了很多芯片,所以整个迭代的思考会变得很不一样。蔚来ES8最早是2018年6月份上市,软件从2018年10月份就开始做,从最早的1.0版本现在做到了6.5版本,差不多每1—2个月车的软件就会更新一次,每次更新在不断带进一些新的功能、新的体验,所以用户每一次都对软件的更新非常期待。蔚来还把迭代的思维,从软件的领域进行扩展。

在当下新的形势下,其实是需要主机厂跟合作伙伴破除了原来比较单纯的“一对一”,更多的是我们需要一系列的跟合作伙伴一起的协同,从我们的思考来讲,其实是我们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有一些合作的创新模式,我们也会去发觉寻找更多出圈的合作伙伴,刚刚沈亚楠也提了出圈,原来从消费电子类现在走到汽车圈里面,也有一些能力比较强的可以做更多的从比较大的体系来做。目前整个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方面的创新。在整个思考下,蔚来是一直在寻找能够跟我们真正共同成长、共同开发、双赢的一些战略合作伙伴。

这边有一个例子,大家蔚来有一个特别可爱的NOMI,大家很喜欢蔚来车,也喜欢跟NOMI交谈,一开始在汽车圈里面找不到合作伙伴做这个NOMI,结果在圈外有出圈的合作伙伴,他从圈外进到了车里面,我们在圈外找到这么一家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所以做成了大家人见人爱的NOMI。因为有了创新的产品、创新的思考,所以你要去找一个创新的技术,会找到跟你一起来共同制造、共同来创造的这么一个过程。

以往我们说电动车进来以后,因为整个电驱动系统比发动机、变速箱变得比较简单,所以我们说整个电驱动系统质量会好很多,事实上其实我们看到还是有很多的挑战,整个供应链创新过程中,整个合作伙伴的质量管控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在选择的过程中、在开发的过程中,希望合作伙伴能够尽早的进入我们的开发过程,这样就在前端能够做得更好,避免问题的发生。在整个过程当中,严格应用APQP的全过程,跟合作伙伴一起,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要保持一致性,不但是对你的一级供应商需要紧密合作,并且可能需要特别关注一些你的合作伙伴能够来把这个质量做好。

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新形势下我们对整个供应链上合作伙伴的发展跟思考。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