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车业批评欧盟新减排目标“不切实际”

2020年09月21日 08:26: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19年,前德国国防部长乌苏拉·冯·德莱恩9票险胜,当选欧盟委员会首位女主席。但这位将带领欧盟走向下个5年的德国女政客,却让德国汽车行业的日子不太好过。

据欧洲媒体报道,9月1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发表咨文。冯德莱恩说,实施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是现实的,并提议修改2030碳排放目标,把原计划的比1990年减排40%,提高到减排55%。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欧盟已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25%。

此乃欧盟整体的减排目标,汽车业作为排放大户,必然也会受到重大影响。上周,德国媒体援引一份欧盟内部文件显示,欧盟委员会提议汽车的减排目标要从减排37.5%提高到50%(在2021年基础上)。

“政策制定者不仅需要制定目标,还需要为所有车型制定必要的支持政策,没有支持,这些目标将根本无法实现”,欧盟汽车工业协会(ACEA)总干事Eric Mark Huitema表示。

汽车供应商协会CLEPA呼吁“就新减排政策的影响进行诚实的辩论”,CLEPA警告说,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将破坏汽车行业创新、投资和创造就业的能力。“大量失业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业内人士表示,欧盟不应根据挪威、德国和荷兰等较富裕的国家来推断电动汽车的市场接受度。“仅仅进行简单影响评估并期望汽车行业达到目标是不够的。需要全欧洲三分之二的购车者购买电动汽车。为此,需要帮助扩大基础设施。”

德国汽车行业协会VDA表示,只有在电动车占比跃升至至少60%的情况下,50%的减排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为了应对减排法规,欧洲车企现在正在推出全电动汽车,比如大众汽车的新款ID3紧凑型掀背车,刚刚才交付给首批客户。

除了车企主动的供给侧改革,欧洲各国也在想办法激发市场需求。

2019年,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内的电动汽车销量在欧洲市场翻了一番多,达到458915辆。相比之下,充电站的数量只增长了58%。CLEPA认为欧盟原计划2025年设立100万个充电站的计划还不够,还需要升级。除了鼓励更多电动车,该协会还表示,应该制定增加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的目标。

汽车制造商表示,如果没有更大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他们将无法达到欧盟可能更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而且担心,在遭受冠状病毒危机重创之际,更为严厉的减排目标将耗费大量额外投资。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此前曾警告称,2030年削减50%碳排放,对车企来说太快,将使一些公司不堪重负。

“许多供应商非常依赖内燃机,”他在表示,企业和政策制定者需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来应对行业所面临的结构性变化。“虽然原则上,实现更严格的气候目标是可能的。”

尽管汽车行业疯狂表示,新减排目标不现实。但是德莱恩一口咬定,她的目标是现实的。

“我们的政策评估清楚地表明,实现这一目标将使欧盟坚定地走上履行《巴黎协定》义务和2050年碳中和的轨道。我们的经济和工业可以做到这一点。”在上任之初,她就承诺将在儿童免费医疗、最低工资和环保立法方面有所作为。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最新研究显示,汽车产业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表现不力。其他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都在下降,只有汽车产业的减排工作却停滞不前。根据绿色和平的数据,汽车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增长了28%。为了完成巴黎协议的环保目标,欧盟须在2028年停止销售纯燃油车,在2040年彻底禁止一切燃油车。(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