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张岚:小型城市将是私家车销量的主要增长空间

2020年10月30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早在几年前,大众丰田等汽车企业纷纷转型,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汽车出行服务公司,出行科技公司等。如今,在汽车工业快速变革时,大众汽车对未来出行有着怎样的认识和布局?

10月29日,在2020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战略与规划负责人张岚对大众汽车集团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探索进行了分享。

“我们对未来出行的理解是:首先从出行方式上既有绿色出行,也有共享出行,辅以私家车出行;出行的车辆应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同时伴随着5G、V2X、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出现,未来不仅有横向的地面出行,也将会地下、地面、空中的三位一体立体出行方式。”张岚说到。

为了更好适应未来出行市场的发展趋势,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客户的出行需求,张岚表示大众汽车集团采用以人和出行需求为核心的新研究方法,不再预测汽车销量,而是以人公里数(PKM)为单位深入研究分析中国客户的出行需求。关注人们为什么出行,对出行场景以及出行方式的选择。

张岚介绍,大众汽车集团以人公里(PKM)为单位衡量的城内(inner city)出行需求,主要从三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首先是出行场景。按出行的必要性和出行频次(高频/低频)把中国用户的出行场景分成了9类,比如日常通勤、休闲娱乐。其次是出行方式。比如公交、网约车、私家、步行、自行车等。再次是城市级别。中国不同类型的城市差异很大,分为特大型城市、大型城市、中型城市和小型城市。

首先,根据预测,在高度发达的电子商务和高度便捷的物流大环境下,人们一些购物、就餐等生活服务类的出行需求减少了。但到2030年中国城市内出行的需求仍将会实现持续增长(以人公里PKM为衡量标准),主要的驱动因素是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城市外扩、出行半径不断扩大、收入水平提高和休闲娱乐活动的增加。

其次,不同类型的城市由于基础设施水平、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出行结构未来将呈现显著的差异。超大型城市和大型城市仍以公交、地铁公共出行为主,私家车出行分担率持续下降,共享出行随着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份额将快速上升。中型城市随着地铁的建设,公共交通的分担率将持续提升,收入的提高也使得私家车的分担率小幅上升。小型城市由于公共交通供给有限、目前出行主要以个人化的私家车和摩托、电动车出行为主,随着收入的提高和道路设施的建设,私家车出行的份额将快速提升,将成为未来私家车销售的主要增量空间。

作为转型中的大众汽车集团,张岚表示大众汽车提供的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同时还将提供行驶过程中的多种服务,“更便捷”、“更舒适”、“更经济”、“更高效” 的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此外,张岚认为仅有智慧的“车”不够,还要与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有机地结合,打造出智慧城市。在智慧城市环境中,新的出行服务生态将能够满足客户的全方位需求。

因此,要实现未来的大出行,张岚表示仅仅依靠单一主机厂或单个技术公司远远不够,必须将行业内全产业链上各企业的优势资源结合起来,建立一个合作共生、具备规模效应、以服务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系统化的满足未来人的出行需求。未来的出行需求结构变化以汽车生态的基石,涉及道路基础设施、云的建设,以及车辆的软硬件等方方面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