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福特CEO法利:芯片短缺是“最大的供应冲击”

2021年04月23日 10:40: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日前表示,芯片短缺的加剧,可能是他见过的“最大的供应冲击”,福特全球各地工厂都在不同程度的减产,经销商的库存枯竭,“这与汽车行业在疫情初期所面临的挑战一样可怕、艰巨和令人沮丧”。

近几个月来,福特和其他很多车企一样,因为芯片短缺被迫停止了多家工厂的生产。随着库存的减少,经销商们感受到了压力,零售商最近告诉《汽车新闻》,“这将是一个相当绝望的四月。”

法利说,这场危机促使福特重新考虑如何采购芯片等关键零部件,过去几周,他一直在对其他行业的芯片供应进行研究,以吸取经验。“我看到了一些关键,大多数行业对芯片等关键配件使用安全库存,另外保持多样化的供货渠道,同时很多公司提前几年支付订购芯片的费用,这些经验值得汽车产业学习。”

法利说,鉴于汽车制造商越来越依赖新技术,以及对电池的需求越来越大,芯片采购问题尤为重要。

他此前表示,福特正考虑像特斯拉一样自己生产电池,但目前尚未做出决定。这与福特前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的立场截然不同,韩恺特曾表示,福特拥有自己的电池工厂“没有优势”,而法利似乎对自产电池持更坚定的立场。自从法利去年10月就任首席执行官以来,他就把电子革命比作棒球赛。

“在第一局,我们可以买电池,可以根据技术,能源密度和成本,从多个供货商精心挑选,但我们现在进入第二局,采购数量增加,我们承诺投资220亿美元用于改造工厂和设计新产品。接下来的事情是降低电池的成本。因此,你可以期待福特未来发布大量消息。不排除在美国建立一个专用电池厂的可能性。”他说,“我们需要大量的电池厂,我们拭目以待。”

芯片短缺让车企们看到了核心部件受制于人的巨大危机,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除了芯片,电池也是非常核心的配套。无怪乎特斯拉大众等车企都亲自参与电池的研发与制造,在今年3月15日的大众“电力日”,大众宣布将在欧洲建设6座新的电池工厂。

回到芯片短缺的问题,去年业界普遍认为,芯片短缺将在今年一季度后慢慢缓解,目前看来迹象并不明朗。

在上海车展,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在接受凤凰网汽车专访时表示,因为芯片短缺导致的产能不足,领克03车型现在一车难求。而根据最新的外电消息,同样因为芯片供应,戴姆勒正在缩短工作时间,涉及最多18500名员工。处于同样原因,这周捷豹路虎关闭了两家英国工厂。目前没有数据表明,芯片短缺问题在多久的未来能够真正解决。(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