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蔚来与合肥的100万辆棋局

2021年05月01日 08:57: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00万辆,500亿,这不是又一个新造车品牌横空出世,而是蔚来与合肥市政府的新规划。

4月29日,由合肥市政府与蔚来汽车共同规划建设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NeoPark)正式开工。

蔚来创始人李斌介绍,园区规划占地总面积16950亩(1130万 平方米),包括三个区域——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区及生态文化区。新基地先期将投入500亿元,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建成后,预计将拥有超过10000名研发人员,超过4万名技术工人,总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

蔚来要建100万辆工厂?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蔚来共交付量达4.37万辆,同比增长112.6%。今年4月,蔚来第10万辆新车正式下线。从2017年年底开始上市到今年第一季度末,蔚来累计交付新车突破10万辆。

尽管蔚来是造车新势力中,首家销量突破10万辆的品牌,但蔚来仍采取江淮代工生产的方式造车。从目前蔚来的产品布局和销量来看,蔚来真需要一座年产100万辆的工厂吗?

“蔚来如果要一年卖100万台 需要6-8款月销稳定过万的明星车型。”有网友对于该消息做了个推算。显然,今年3月交付量创新记录的蔚来,也只交付了7257辆。并且,蔚来目前仅有4款车型在售,蔚来据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仍较遥远。

“100万产能不全是蔚来的,是这产业园的。应该是政府主导投资,蔚来占一部分产能。”一位在仪式现场的汽车媒体向凤凰网汽车分析到。

目前,江淮蔚来的第一工厂月产能为5000辆,按照今年3月份7000多辆的交付量来看,第一工厂的产能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江淮蔚来扩充产能是计划中的事。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一月份,蔚来曾发布制造基地招标公告,公告显示,江淮蔚来对其制造基地进行招标,新的基地建设地点正是位于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

据招标文件显示,该项目包括新建涂装车间、PDI车间、能源中心及污水处理站、发车办公室、成品车停车场、成品车发运场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规划建筑面积总计约274800平方米。

从规划建筑面积可以知,江淮蔚来新建的第二个工厂面积,只占此次新开工建设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面积的2.43%。

合肥的盘算

显然,此次新开工建设的汽车产业园不止蔚来一家。

据介绍,在此次开工仪式上,全国各地数百家配套企业的负责人来到现场,他们都将进驻该汽车产业园区,未来将形成从芯片、半导体、电机、电池、零部件、常规的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用户服务的完整产业群。

在汽车产业园开工前几日,位于合肥的大众汽车安徽MEB工厂也宣布开工建设。该工厂是大众汽车全球第七座MEB平台工厂,大众在华建立的第三家纯电动车工厂,首款车型会在两年后下线。

此外,今年2月份,有媒体报道吉利将组建的全新纯电动汽车公司,其研发和生产基地未来或将落户合肥。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9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曾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安徽省建设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如今,继房地产后,汽车产业已成为各地地方政府争相投资发展的新重点领域。因汽车产业超长的产业链和庞大的产业集群,将为地方政府的就业、产业发展,以及经济和税收都将带来极大的拉动作用。

因此,作为已经拥有江淮奇瑞两家大型汽车集团,加上蔚来、大众汽车和吉利,合肥已经具备打造大型汽车产业园的条件。加上安徽省政府之前成功投资的京东方、国轩高科、兆易创新和长信科技等一众高科技公司,为打造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如虎添翼。

“合肥在下一盘大棋,蔚来是其中一颗落下的棋子”有网友这样评论,“合肥希望借蔚来、大众等企业落地生根,把供应链上的产业都带动起来,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尽管蔚来的销量不及特斯拉和其它部分新能源车企,但蔚来今年一季度平均成交价超过40万,超过特斯拉位于豪华汽车品牌第三名。蔚来已经在新能源豪华汽车市场成功占据一席之地,成为新造车企业的成功范本。

此次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开工,合肥选择与蔚来携手,有网友认为“蔚来是一面旗帜,暂时可以看作是汽车工业在华中的一级,可以带动整个安徽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撬动千亿级别的投资和就业。”

不得不说,安徽政府投资蔚来,收益远超预期。除了当初投资70亿获得超1000亿的财务增值外(以年初蔚来股价最高值计算)。此次合肥市政府与蔚来共同宣布打造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将为合肥带来不可估量的回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