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将失去最关键的一笔收入

2021年05月09日 13:39: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几个季度以来,特斯拉一直保持盈利,并且成为股价高涨的原因之一。但是特斯拉保持盈利的重要原因是向传统车企售卖碳积分。(即排放较高的传统车企通过跟特斯拉等电动车企平购买排放额度来逃避罚款)

以2021年一季报为例,特斯拉净利润为4.38亿美元,创史上最高季度盈利纪录,更是连续七个季度实现正盈利。

但是,其中碳积分部分的收入高达5.18亿美元,比特币收入高达1亿,实际上特斯拉卖车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可以非常肯定的说,碳积分收入对于特斯拉的财务数据来说,至关重要。

日前,据外媒报道,Stellantis(原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表示,将停止跟特斯拉进行碳交易。其CEO唐唯实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明确宣布在欧洲终止向特斯拉购买碳积分。据Stellantis财务数据表示,2021年通过自己来达标排放法规,欧洲地区可以节省3.6亿美元。但是不排除将来在欧洲以外的其他地区继续跟特斯拉合作,以实现最低的合规成本。

2019年5月,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首次宣布与特斯拉达成碳积分购买协议,当时称三年内将耗费18亿欧元。随着排放法规的不断升级,继续购买积分无异于把大笔资金填入无底洞。FCA与PSA合并为Stellantis之后,将扩大PSA原来的混动和纯电车型数量,据悉将在7月8日召开关于电动化的股东大会。

特斯拉2020年通过销售碳积分实现收入15.8亿美元,较2019年的5.94亿美元大幅增长。但是这种增长并不会持续一直向上。表面上看,随着中美欧碳排放法规的持续升级,碳积分需求似乎会越来越高。但是随着各地和各家企业都发布了禁止销售燃油车的时刻表,所有车企的电动化转型都不可避免。

当电动化成为一笔无法逃避的投入,主流车企就不会再依赖购买积分的合规路径。对此特斯拉心知肚明,一方面,从今年开始投资比特币,支持特斯拉收益多元化,另一方面,给政府施压。

今年1月14日,特朗普在任期的最后几天,修改了平均燃油经济性(CAFE)的处罚规则。据外媒报道,拜登上台后,特斯拉向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施压,要求立即恢复2016年奥巴马的一项排放规定,即对未能达到燃油效率要求的车企,增加一倍处罚。

特斯拉希望法院判定特朗普的行动“不合法”,因为该政令“降低了特斯拉等电动车企累积碳积分的价值。”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恶劣规定造成非常不合理的局面,给特斯拉带来立竿见影、无法弥补的伤害。”只有法规的严苛度超过传统车企电动化的步伐,特斯拉的碳积分争取更多的客户和更好的价格。(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