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上海Q1纯电动车爆增4倍 卖5辆车有1辆纯电

2021年05月18日 10:37: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期,上海市将对10万以下以及车长4.6米以内的新能源汽车,不再发放新能源绿牌的传闻,引起业界的关注。截至目前,传言5月份将出台的上海市新能源绿牌新政仍未公布。

上海市收紧新能源绿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为何会有价格和车长的限制?在5月14日,由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售销量数据发布会”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在发布会上,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务林博士代表合作双方发布了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售数据,对纯电动乘用车相关终端数据进行了重点解读。

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终端市场共呈现出以下特征:

1、 A00级纯电动车最畅销,占比超过40%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终端市场纯电动车共销售35.97万辆,其中A00级纯电动车累计销售14.46万辆,占比高达40.2%。销量占比第二高的是B级纯电动车,累计销售11.75万辆,占比达32.67%;排名第三的是A级纯电动车,累计销售6.81万辆,占比为18.94%。

此次上海新能源绿牌传闻中,五菱宏光MINI EV正是属于A00级细分市场。王务林表示“以五菱宏光、欧拉黑猫为代表的A00级车型主导地位明显,且市场潜力巨大。”

在纯电动车市场,D级车和C级车目前销量占比最少,分别为0.21%和 2.11%。这一数据显示,豪华电动车市场仍待开发。并且,C级纯电动车今年一季度销量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与整体市场背道而驰。

值得一提的是,介于A00级和A级之间的A0级纯电动车,一季度共销售2.11万辆,占比仅有5.87%,显然这个市场相对A00级和A级市场,销量较少。

2、 上海一季度纯电动车销量同比暴涨超4倍

在纯电动车销量前十的城市中,上海以3.7万辆位居第一名。第二名的北京,一季度累计销售纯电动车1.88万辆;第三名广州累计销售1.4万辆。从数据可以看出来,上海纯电车的销量约是北京的2倍。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和2020年纯电动车卖得最多的城市是北京,今年是上海首次超过北京成为纯电动车卖得最多的城市。

从数据可知,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上海纯电动车的销量均不超过1万辆(2019年一季度8502辆,2020年一季度7313辆),但今年一季度飙升至3.7万辆,暴涨了4倍多。按照以往的惯例,只要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上海市就给予免费发放新能源绿牌。今年一季度,上海市纯电动车销量的爆增,或许正是相关部门紧急暂停微型电动车发放绿牌的直接原因。

此外,上海一季度销售的3.7万辆纯电动车占整个上海市一季度乘用车的销量占比为19.57%。约等于上海地区每卖出5辆乘用车中,就有一辆是纯电动车。

于此同时,上海一季度纯电动车的销量占上海市新能源(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增程式)乘用车的销量占比为63.24%,已经超过6成。按照今年2月份宣布的新政策,2023年1月1日起,上海市对消费者购买或受让插电混动汽车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绿牌)。显然,随着政策的落地,未来纯电动车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3、 非限购地区纯电动车购买力明显上升

从城市来看,今年一季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前13名的城市,总销量占了全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的 1/3。并且,这13个城市呈现3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上海、深圳和北京;第二梯队为广州天津、郑州、苏州、成都 ;第三梯队为青岛、武汉、西安、东莞、重庆。对此,王务林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格局仍然是以重点城市为主,这与纯电动汽车消费环境有直接关系。”

从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远高于我国其它区域。今年一季度,华东地区纯电动汽车共销售15.63万辆,占比达到36.19%。华南地区紧次其后,占比为16.24%。销量第三的地区为华中地区,一季度共销售纯电动车5。08万辆,占比为11.77%。

对此,王务林分析:“主要因素为一二线城市群集中,这些城市新能源汽车在政策、资源匹配方面具备优势。 ”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非限购地区的纯电动车销量占比再一次提升。2019年一季度纯电动车非限购地区的销量占比为58.8%,2020年一季度的占比为56.7%,2021年一季度的占比为66.95%。对比前两年,今年一季度非限购地区对纯电动的购买需求明显增加。

4、 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占比超90% 上海人买的最多

非限购地区新能源购买力的提升,表明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占主导。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TO C端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9.19万辆,占比为90.76%。其中,纯电动车C端销量占比为74.67%,私人消费新能源汽车已经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数据显示,上海是私人纯电动车销量最高的城市。一季度,上海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累计约3.51万辆,占上海市私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63.52%。上海市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共销售5.53万辆,占上海市C端乘用车市场销量的29.85%。上海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接近三分之一。

除上海外,C端新能源汽车消费最多的城市是深圳,第三名为北京。一季度深圳C端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2万辆,北京为1.85万辆,对应各城市C端乘用车销量占比为22.81%和15.16%。此外,C端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超过10%的还有天津和广州,分别为11.02%和10.73%。

从数据来看,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和天津是今年一季度全国C端新能源汽车销量前5的城市,也是一季度C端新能源销量过万的唯一5个城市。

总结:从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的销量情况来看,上海私人消费市场呈现明显的爆发之势。并且,上海消费者主要以购买纯电动汽车为主。结合目前纯电动车市场主要以A00级的车型为主,上海暂停新能源绿牌的发放,与A00级纯电动车的销量爆增或有着直接的关系。(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