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斌:造车是打移动靶

2021年06月13日 18:17: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芯片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是一个短期供需不平衡的问题。”

6月13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呼吁建立芯片协调小组,“希望能够把我们(车企)组织在一起,把供需好好平衡一样,现在每家缺的东西不太一样”。

他解释道,消费电子产品因为疫情涨势过猛,再加上有些公司预先定了很多量,汽车的芯片要求又多、量又少,规格要求、汽车厂商总体上也比较傲慢,对于芯片公司以前也并未重视,加上部分中间商的囤积,所以短期的供应和需求之间出现了混乱。

“这个事情短期内没有那么容易解决,但是能解决,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他表示,目前很多芯片公司已经在开始提产,因为行业缺的芯片并不是高精尖芯片,而是基础芯片,只要产能跟上就没那么困难,但是需要一点时间。

在被问及未来是否会被苹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拍死在沙滩上时,李斌坦言:“造车或者所有的创业都是一个马拉松,汽车行业更是泥泞路上的马拉松,到底在跟谁在比呢?其实跟自己在比。”

“汽车是打移动靶,开发周期长,产品的能力和建设到底行不行,并不是马上一年半年就能看到,至少三年才能揭开面纱,需要四五年才能真正进去验证,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做一个小的阶段性结论。”

以下为部分会议实录:

主持人:李斌总,包括蔚来在内整个新势力很多都遇到了芯片的问题,芯片问题到底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让供应链未来抗风险能力增强?

李斌:芯片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不光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日本、德国、美国的汽车产业都面临这个挑战。总体上来说,它是一个短期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消费电子产品因为这个疫情涨得太猛,再加上有些公司预先定了很多量,汽车的芯片要求又多、量又少,规格要求、汽车厂商总体上也比较傲慢,对于芯片公司以前也不爱怎么搭理,这些公司搞在一起,加上一些在中间囤积,所以短期的供应和需求之间就搞混乱了。所以今天中午我跟王会长说,呼吁贸促会能够把我们组织在一起,把供需好好平衡一样,现在每家缺的东西不太一样。

主持人:搞一个汽车端类似于OPEC这样的组织。

李斌:需要一个芯片协调小组。我认为不是一个长期问题,但是短期问题,对每一家企业带来的困扰非常多。现在每天晚上供应链的团队都要去想办法看芯片怎么去找,跟Tier1的合作伙伴讨论怎么弄。勉强也能过。4月份因为芯片停产了几天,5月份芯片也给我们造成了很多的困扰。这个事情短期内没有那么容易解决,但是能解决,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看到很多芯片公司已经在开始提产,因为我们现在行业缺的芯片都不是什么高精尖芯片,自动驾驶的芯片我们不缺,都是缺一些基础芯片,都是一些成熟制成的芯片,其实产能上来的话也没有那么难,但是需要一点时间,大家等一等就好。

主持人:当时你在七八年前刚刚创业的时候,忽悠秦总他们,给他们讲你要创业。当时他们问你一个问题,估计这个项目成功的概率是多少?你给所有人官方的话术是这个成功率是15%,其实你心里觉得好像是5%。

蔚来发展到今天,你现在已经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军品牌,从市值到口碑各个方面来讲,你现在是否还担心蔚来会失败,现在有没有这种风险?比如2030、2040年苹果、百度等互联网公司这些巨头一出手,把你们现在风光的就拍死在沙滩上,有这个担心吗?

李斌:造车或者所有的创业都是一个马拉松,我们在造车这件事情上,汽车行业更是泥泞路上的马拉松,到底在跟谁在比呢?其实跟自己在比,所以跑马拉松和跑100米是不一样的。跑马拉松怎样掌握好你的节奏,怎么做一个长期全程的思考,怎么把事情想透彻。

应该讲蔚来从成立到现在六年多的时间,我们也经历了一些事情。我们现在肯定是学习到了很多东西,猝死的可能性大大下降,跟2019年相比。但是做企业永远都要如履薄冰,因为我们今天做的决策到底是对还是错,需要好几年才能看到这个对错,汽车是打移动靶,开发周期长,产品的能力和建设到底行不行,并不是马上一年半年就能看到,至少三年才能揭开面纱,需要四五年才能真正进去验证,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做一个小的阶段性结论。我们总体上压力还是挺大的,压力不是市场的竞争,还是来自对未来的展望、节奏、方向是不是正确,只有到那一天我们才能知道,所以只有做好自己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