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碳中和论坛:将于2045年实现碳中和

2021年07月01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6月30日,由长城汽车主办的“引领低碳转型 驱动绿能战略——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碳中和论坛”在保定电谷国际酒店正式举行。

本次论坛以主论坛结合分论坛的形式,在聚焦行业宏观形势与发展方向的同时,也围绕双碳重构制造,混合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趋势及关键技术研究,驱动与充电技术研究与发展趋势,联动氢友圈、创享氢生态五大细分领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研究。

混动、纯电、氢能多路线并举

去年9月,中国正式发布“3060”双碳目标。行业指导文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更是进一步提出汽车行业要在2028年先一步实现碳达峰。

长城汽车副总裁单红艳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长城汽车将碳中和视作重大机遇,作为中国汽车自主企业一员,我们一定紧跟国家政策引导和方向,主动承担起我们的社会使命。为此,长城汽车率先制定了一个清晰的碳中和目标,于2045年实现碳中和。”

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既为汽车与能源等相关产业开辟了一条全新赛道,更要求汽车企业迅速转型。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在《长城汽车动力总成“能源多元化”布局》演讲中表示:“长城汽车从全球化和能源发展角度确立了混动、纯电和氢能多路线并举的能源动力路线。从长远来看,电氢结合是未来的能源形态,长城汽车在能源产业上下游进行技术布局,逐步打造以电氢社会为构想的能源新生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表示,“汽车产业在碳中和背景下制定产品的技术路线,要在全生命周期下考虑碳排放,并在不同场景下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因此,未来技术路线将会呈现出多元化态势,如果仅依靠单一能源的技术路线将面临巨大的能源风险。”

深挖混动技术价值优势

在能源转型与降低碳排放的发展过程中,混动技术是一条必由之路,也是当前拥有传统动力产品布局的车企节能减排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去年12月,长城汽车全球首发了高度集成、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的柠檬混动DHT技术。该技术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构型,能够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平衡。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通过深挖混动系统技术优势,为高效燃油动力系统增加P0、P2电机等电气化模块,如搭载48V轻混系统的全新3.0T V6发动机,以及拥有P2电机的9HDCT、9HAT等先进混动变速器等。在进一步节能减碳的同时,提升动力系统的动力性与舒适性。

联通上下游打通氢能产业链

双碳目标的提出,不仅仅是对汽车产业提出结构转型要求,更是对整个国家、社会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求。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赋能工作办公室主任范滢明确表示,“国家电网公司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羽的观点恰好为国家电网的需求给出了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可再生能源技术不断发展,但从能源体系构建的角度来看,仅仅在发电领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还是不够,需要配合更多储能方式进行能源分配,实现可再生能源+储能才是未来长期发展方向,而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结合是最好最优组合。”

从目前来看,氢是已知最优的可再生能源。从长远来看,电氢结合更将是未来能源的终极形态。但为了真正达成以电氢社会为构想的能源生态,需要相关技术不断发展。得益于绿色低碳的生产制造过程,以及更加低廉的发电成本,钙钛矿光伏发电未来产业的发展将对降低碳排放,甚至达成碳中和目标起到关键作用。

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振瑞表示:“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公认的唯一具有商业化价值的下一代新兴光伏技术,更是各国争夺下一代光伏技术的制高点。”

此次公布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现了突破世界纪录的20%光电转化效率,且应用广泛,可作为优秀的建筑材料,构建光电建筑。建筑行业同样是一个碳排放量巨大的领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表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正在制订建筑能耗标准,通过绿色建筑的标准来提高建筑的绿能效率,减少排放”。极电光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无疑将为建筑行业减碳做出巨大贡献。

本次碳中和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通过前沿观点与技术的分享,清晰了碳中和技术路线的方向,并为能源结构改革注入新的推力,加速碳中和目标下社会能源体系的建立以及汽车产业结构的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