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缺席,拜登的电动车目标像“作秀”?

2021年08月09日 09:2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非约束性行政法令,宣布到2030年,全美国销售的一半新车需要实现零排放。但是,目前该目标不具有强制效力,具体细节将由各州和车企自己制定,并指示美国环保署EPA和NHTSA为2026车型年后生产的车辆制定长期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标准。

来自底特律的美国车企高管们见证了这一时刻,包括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福特CEO吉姆·法利和Stellantis北美CEO马克·斯图尔特都在现场,却独独缺少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当天早些时候,后者在推特上写道:“特斯拉没有被邀请,似乎很奇怪。”

白宫对此的解释是,邀请的车企都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主要雇主。在白宫公布政策之前,UAW表示,反对当局对电动车的强制要求,可能会冲击一些工作机会。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当然欢迎所有车企认识到电动车未来潜力,有助于实现拜登总统目标,提高电动化和减少排放。”

作为联邦政府,仅仅与UAW的雇主车企们协商国家产业政策,似乎缺少一些公信力。

UAW在美国汽车工人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曾经主导了针对通用汽车等车企的无数次大罢工。多次阻止美国车企在海外建厂和裁员,并为汽车工人争取高薪。而马斯克一向是反对UAW的典型,曾被指控威胁员工不允许加入UAW,否则会失去部分福利,他也曾公开指控UAW收买工人闹事。

“美国汽车工业的未来是电动的;没有回头路。”当拜登说漂亮话的时候,身后停放了几辆美国电动车,包括福特F-150闪电、雪佛兰Bolt、吉普牧马人Rubicon 4xE、GMC悍马电动车和福特E运输车。唯独没有美国电动车的“国货之光”——特斯拉电动车。

据机构分析,今年上半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总数达68万辆,市场份额为8.2%,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21.7万辆,市场份额为2.6%,而特斯拉占比超过一半。

从数据上来看,在美国新车电动化的进程中,特斯拉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果按照马斯克的“野心”,2030年特斯拉自己的全球销量就会达到2000万辆,如果能够落实,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实现拜登的目标。

之前,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确认,他们希望“到2030年实现美国电动车占年销量的40-50%”。

虽然,拜登提出的这一目标赢得了美国和外国主要车企的支持,但目前其还没有法律约束力,而且拜登“50%的目标”包括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从动力构成来看,这个目标并不激进。

据美国媒体报道,很多民主党政客多次呼吁白宫采取有约束力的电动化强制要求,或者效仿加州的政策,即2035年彻底禁止燃油车。但是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等势力的反对下,这些政见一直都没有被拜登采纳。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主席雷·库里(Ray Curry)表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关注重点不是最后期限或百分比,而是保持工人工资和福利,这关乎美国中产阶级的核心和灵魂。”“不仅要保留工作岗位,还要扩大岗位,扩大美国电动汽车制造业。”

分析认为,拜登的电动化目标,首要任务是为了帮助政府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也是对抗中国电动车的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正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

美国的分析师认为,“这一承诺似乎更具象征意义,目标并不难实现,因为车企计划已经包含大量电动车。”

也有人批评,拜登的计划更像是作秀,非强制性的目标计划只能依赖车企的自觉。

另一边,底特律三巨头更看重的不是目标而是实在的好处,例如拜登能支持多少资金刺激,包括消费补贴、充电网络建设,以及对研发和供应链的激励。车企表示,这将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政府资金。

从各车企的目标看,通用汽车希望2025年电动车销量超过100万辆,在2035年前实现在美国禁售燃油车,福特计划“到2030年,全球汽车销量中至少有40%为纯电动汽车”。现代汽车表示,支持2030年40%-50%的电动汽车销售目标。丰田表示,该目标“对环境非常有益”。Stellantis表示,到2030年其在美国市场销售新车的40%将达到低排放。

根据彭博社的分析,2020年电动汽车仅占美国乘用车销售的2%,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4%。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在6月份表示,到2025年,电动汽车投资总额可能达到3300亿美元,到2030年将占总销量的24%。

美国环保署EPA提出的减排目标,是建立在加利福尼亚州与福特本田大众宝马沃尔沃五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协议基础之上,包括将在2023年一次性提高10%,到2026年,该目标将以每年约5%的速度增长。

NHTSA表示,其燃油经济性标准将使2024-2026年的燃油效率每年提高8%,到2026年,预计整个车队的平均燃油效率将提高12英里/加仑,达到每英里只排放171克二氧化碳。

拜登上任之初,白宫提议修订前总统特朗普2020年3月制定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在特朗普时代,美国燃油经济性指标倒行逆施,拜登政府提议的标准相对“中庸”,介于特朗普和奥马巴之间。

拜登还曾经呼吁政府拿出1740亿美元来提振电动车,其中1000亿美元作为消费激励。拜登要求国会拨款150亿美元,建设50万个充电站,建设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充电网络,为电动车消费者提供使用便利。但参议院的一揽子计划只给了一半的预算,即75亿美元用于电动车充电站建设。

据政府数据估计,目前美国大约有41000个充电站可供公众使用。分析认为,充电站等基础建设对汽车电动化非常重要,分析认为,未来美国需要450万个公共充电站。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度和改变用车习惯更关键。

白宫表示,拟议的燃油效率和排放标准,加上零排放汽车销售目标,使美国有望在2030年将新车销售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20年减少60%以上,节省近1400亿美元的燃油;到2050年,节省4700亿美元的燃油,减少2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不过,也有政客反对拜登的计划,认为这一时间表过于武断,将迫使消费者支付更多购车费用,并且使得美国在电池等零部件上更加依赖中国。(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