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新能源市场新格局:五菱、比亚迪和特斯拉销量占比超40%

2021年10月30日 09:25: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新能源前十名厂商中,已经分化出明显的头部集团。”对于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分析,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务林博士表示,“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特斯拉,这三家销量占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43.29%。”

10月29日,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与盖世汽车联合举办了“2021年三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售销量数据发布会”。对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终端销量数据进行详细分析。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呈现:新能源乘用车增速明显、新能源汽车消费仍较集中,以及新能源汽车TO B消费有所增长等特点。

新能源乘用车增速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乘用车终端销售542.34万辆,二季度乘用车终端销售503.63万辆,三季度终端销售476.06万辆;传统燃油乘用车终端销量下降幅度更大(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减少了52.17万辆,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又萎缩了49.17万辆)。

乘用车终端销售总量呈现连续下降的同时,传统乘用车终端市场进一步萎缩。然而,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售总量呈现连续大幅上涨态势。

终端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为43.19万辆,二季度56.60万辆,三季度75.22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比也同步上升,一季度7.96%,二季度11.24%,三季度15.80%。

预计2021年乘用车终端市场中纯电动乘用车将达到200万辆(占比超过10%)。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王显斌将这种高增长的原因归于消费者对于辅助驾驶功能的重视度和意愿支付较高。

广州、重庆纯电动销量占40%

今年前三季度,各区域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华东第一、华南第二、华中和华北在第三和第四交替,这四个地区新能源销量占到全国销量的70%~80%以上。

其中,13个重点城市中第三季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与一、二季度相比发生了些许变化:广州、重庆上升幅度较大,总体上占全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40%。

对此,王务林认为,这表明当前我国纯电动汽车销售格局仍然集中在几个重点区域,仍然以重点城市为主,与传统车销量分布的格局还有较大差距,虽然有城市限购因素的影响,但如何延伸至四五线城市及乡村是当前亟需面对的问题。

此外,根据数据可知,华东地区纯电动汽车占比超过40%,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王务林认为“不利于纯电动汽车市场的良性发展,在增量明显情况下加速提升除华东外地区的纯电动汽车消费占有率,实现全国多地区均衡发展,对于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引导作用”。

盖世汽车分析认为,2021年前9个月,国内乘用车电气化车型(含混动产品)同比增长129%,而新能源乘用车前9个月累计超过204万辆,新车销售市场渗透率累计接近14%。

新能源B端消费“抬头”

曾经,因财政补贴政策的驱动,行业内出现不少“自产自销”的现象,即通过网约车、公共租赁等平台,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上升。然而,随着补贴的退坡,以及共享网约车行业的洗牌,B端消费明显回落。

但是,今年第三季度终端销量数据显示,本季度全国To C端新能源汽车销量相比一季度呈现出销量增加,占比微降的局面。

具体数据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To C端销售39.19万辆,占比90.76%,二季度销售49.36万辆,占比87.22%,三季度销量65.64万辆,占比87.26%。三季度销量比一季度增长26.45万辆,但占比下降3.5%,与二季度基本持平,表明B端车市场延续了二季度的占比水平,自2020年大跌后有了回暖迹象。

此外,2021年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全国及重点城市营运车辆销量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营运车辆的销量为3.99万辆,占比9.24%,二季度销量为7.23万辆,占比12.78%,三季度销量为9.58万辆,占比12.74%。

显然,新能源营运车辆的销量明显增长,表明B端新能源市场有所恢复。

新能源头部格局显现

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开始发生明显变化。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新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显现。

去年年初,特斯拉国产交付,开启销量的快速上升通道。今年,随着新车型的国产交付,特斯拉的单月销量仍持续走高。

除中高端市场的热销外,去年年中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 EV,同样点燃了微型电动汽车市场。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单月销量势头有所减缓,但总销量仍十分可观。

处于中高端市场和低端微型电动车市场中间的大众新能源消费者市场的比亚迪,今年重新杀入前三甲,重新捍卫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

根据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名厂商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特斯拉这三家车企新能源销量,占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43.29%,几乎占据近半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名特斯拉的销量占比,比第四名长城汽车的4.86%高出2倍多。显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头部效应非常明显。

此外,新能源前10家头部企业的总占比为66.79%,第一季度为73.8%、第二季度为69.06%,尽管占比有所下降,但彰新能源市场仍被前十大车企牢牢把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