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扬州> 新闻>正文

雷诺与法国还在博弈

2020-06-10 11:25:5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讯 根据雷诺-日产联盟的新计划,雷诺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4600人,并将产能削减大约20%,以大幅降低成本。

雷诺在全球有18万员工。通过产能重组,雷诺将最终到2024年将把产能从目前的400万辆消减到330万辆。

雷诺放弃了过去戈恩时代野心勃勃的销量目标,按照戈恩的规划,到2022年雷诺的销量目标为500万辆。

“过去我们的支出和投资过多,现在我们要守住基盘。”雷诺首席执行官德尔博斯表示,雷诺将把重心放到盈利能力,不再不惜代价的追求销量。

“我们要面对现实,而不是争第一。”

2019年糟糕的业务数据无疑为这家法国车企敲响了警钟,不但让他们改变了心态,还让他们更加重视与联盟伙伴日产的合作。

为了在3年内节约20亿欧的成本,雷诺计划花12亿欧来实施新计划。除了裁员减产,原计划在摩洛哥和罗马尼亚的扩产计划也将暂停,并将调整俄罗斯的产能。

其中,在法国本土的裁员计划引来争议。按照计划,雷诺将通过自愿退休和再培训,在法国裁员4600个岗位,占法国员工总数的10%。

雷诺表示,正与工会展开谈判,重组在法国的工厂,可能导致部分工厂关闭。

但是这激起了法国政府和工会的强烈不满,雷诺不得不延迟决定法国工厂的去留,就各种方案与各方谈判,包括逐步废除巴黎附近的弗林斯工厂和Dieppe工厂。前者主要生产雷诺Zoe和日产Micra。雷诺建议,弗林斯工厂以后可以重点从事汽车回收,而不是制造;法国北部的杜埃和莫伯日工厂将分别成为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的“卓越中心”。

雷诺在法国有14个工厂,其中的6个将被审核存在必要性。法国工会表示,他们担心可能导致4家工厂关闭。

为此,法国政府一直卡着雷诺的国家贷款。政府表示,在政府和工会和雷诺就就业和工厂问题结束谈判之前,不会签署雷诺50亿欧元国家贷款计划。

法国财长勒梅尔4月28日表示,他不会在支票上签字,除非政府审查通过了雷诺战略的“每一个字和每一个岗位”,关闭工厂是“最后的手段”。

同时,他说雷诺的产能大约是今年所需的三倍。

但是雷诺方面,德尔博斯认为,这项信贷安排已经达成协议,将在几天内通过。

法国政府是雷诺最强大的股东,拥有15%的股份,在董事会中有代表席位。

作为对汽车工业刺激政策的对价,法国要求车企承诺保障法国本土的生产和研发。雷诺和PSA都已承诺增加电动汽车和零部件的本地生产。

但是知情人透露,政府在批准贷款之前,还要进一步明确大型工厂的重组计划,确保就业不受到影响。

法国工会方面已经直接表达了对雷诺新计划的失望。”这一计划是不平衡的,以牺牲法国的业务为代价,”在工会看来,其他国家受到的影响较小。

雷诺表示,还将通过削减工程等领域的分包商数量、减少使用的零部件数量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缩减变速箱制造规模来降低成本。

几乎跟雷诺同时公布新商业计划的日产,也遭遇了同样的裁员阻力。

为了彻底改革和提高产能利用,日产汽车决定在全球消减20%的产能,其中包括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消息发布后,愤怒的当地工人走上了街头,焚烧轮胎的熊烟滚滚。

此举不光遭到当地3000多名工人的强烈反抗,也招来西班牙政府的抨击,在他们看来日产保留着家工厂的钱,比承担10亿欧元的关闭成本要便宜。

在戈恩时代产能扩张之后的日产汽车,也正遭遇全球汽车需求骤降之苦。

扬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