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运城>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东风日产-西玛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汽轿车违约?请求整体上市再延三年

2017-05-30 10:49:12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龚梦泽

日前,一汽轿车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在报告中,公司请求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同意将一汽整体上市的承诺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事实上,这已经是一汽轿车第二次发出延迟整体上市的呼吁了。

2011年6月28日,一汽集团实施主业重组改制,成立了一汽股份,同时承诺“五年内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该承诺不可撤销。按照该承诺,一汽股份应最迟在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上述问题。不过,一年时间快要过去了,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为此,一汽轿车去年不仅遭到了投资者的维权投诉和私募机构追责,还多次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相比,一汽股份整体上市之路走得极为艰辛,并频频错过了整体上市的最佳窗口期。

一汽轿车“违约成瘾”?

再呼吁股东同意延期三年

上一次请求承诺延期发生在2016年6月份,彼时一汽股份宣布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延期3年。

不过,中小股东们的高度参与使“剧情”戏剧性反转。同年6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出席了一汽轿车召开的股东大会。其中《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以1.17%赞成、97.26%反对、1.57%弃权的比例被高票否决。

事实上,一汽股份的爽约不但引发众多投资者集体逼宫,也受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吉林证监局、天津证监局等监管部门的关注。然而,即便面对监管层的质询,一汽股份依旧没有做出多大改变。

数据显示,一汽轿车2016年销售19.35万辆,同比减少17.97%。提及亏损的原因,一汽轿车称,2016年公司面临着市场环境和自身发展所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然而反观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形势一片大好。对此,甚至投资者向记者吐槽,认为一汽轿车年报对业绩下滑的解释“简直是糊弄人”。

“一汽轿车给我传递的感觉就是拖沓和不积极。”上述一汽轿车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包括此前对深交所的关注函,一汽轿车超期了4天才给出回复,从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来一汽轿车的做事态度。

年报双双被“非标”

解决同业竞争无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糟糕的业绩表现使得一汽系的两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均被“非标”(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

一汽夏利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20.25亿,同比下降40.5%;净利润1.62亿,同比增799.23%;每股收益0.1元。2016年净利增近8倍。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6.77亿元。由亏转盈的关键在于转让天津一汽丰田15%股权和确认的投资收益。根据一汽夏利此前公告可知,天津一汽丰田股权转让账面价值为25.61亿元,差额转化后预计增加公司2016年损益高达18亿元。

正是基于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一汽夏利的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主要因公司期末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相比一汽夏利通过变卖资产实现盈利,一汽轿车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根据一汽轿车2016年的年报显示,因公司近几年产销规模较小,经营困难,2016年公司净利亏损高达9.54亿元。

由于公司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且关联交易对公司影响重大,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估计此事对财报的影响,据此对一汽轿车的年报也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事实上,与这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相比,外界更关心的是一汽轿车对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进度。对此,两家公司在年报中的相关表述和措词与往年的解释近乎雷同,仍没有实质性进展。

运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西玛
西玛
指导价:23.48-26.78万元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运城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48-26.78
中型车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